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www.wforum.com | 2021-12-14 04:59:58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12月10日,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的樊纲表示:“现在房地产有大泡沫,我不太同意,这些年来我们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每年增长1%、百分之零点几、百分之一点几,基本是稳定的,它没有涨起来。”“与此同时我们城市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长5%、6%,因此住房跟收入的价格比在调整。”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的樊纲

  看着樊大经济学家满面春风、掷地有声的语调,你恍惚间以为,根本不是他错了,而是全国人民脑子错了:收入涨得快,房价涨得慢,所以,我们买房特容易!

  不对啊,就这,还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就在3年前,2018年4月,也是一个叫樊纲的经济学家,当时还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CCTV2《中国经济大讲堂》电视节目中提出:“年轻人不要总抱怨自己买不起房子,你父母拿出一个钱包,你爷爷奶奶拿出一个钱包,你外公外婆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父母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爷爷奶奶拿出一个钱包,你爱人的外公外婆拿出一个钱包,一共6个钱包买套房子的首付总是够了吧,剩下的月供你和你爱人一起还,买房不难的。”

  问题:如果房价的上涨速度只是百分之零点几,百分之一点几,而我们的收入涨幅却有5%,6%,为什么我们买房子还要“六个钱包”?

  我特地找来鼓吹“六个钱包”时期的樊纲和现在声称房价没有泡沫的樊纲,详细对比了一下——确认是一个人。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曾经鼓吹用“六个钱包”买房的樊纲和现在声称房价没有泡沫的樊纲是同一个人

  当然,我们不能只凭情绪说话,还是要用数据来,而且还是他自己口中的数据,来证明此人说这番话的时候,可能已经精神错乱,所以才会睁眼说瞎话!

  过去6年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8.1%,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年均涨幅 9.1%。

  真不知道樊纲说“房价没有涨起来”这些话的时候,引用的是哪里的数据?最近6年的数据,从来没有出现他嘴中所谓的百分之零点几、一点几,而且房价的年平均增长率,明明是快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年平均增长率。

  作为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引用数据却张口就胡说八道,然后还根据自己胡说八道的数据,得出来明显胡说八道的结论,你说这是个正常人么?

  强调一下,我这里引用的数据,都是官方部门最权威的数据,特别是房价这块儿。只要是个生活在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人,应该就会明白,官方的数据已经严重低估了房价的增长幅度。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过去6年间中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与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年均涨幅比较(数据来源:中共国家统计局)

  9.1%的房价增幅,与8.1%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看起来也没多少区别。

  但实际上,这只是个平均数,而且数据背后所隐藏的差别,才是大家真正想关注的东西。比方说,你总不能拿鹤岗这样一个衰落中的、9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房价涨幅,和深圳这样不断有人涌入的、2000万人口的城市房价涨幅做一个平均,然后,再把两地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增幅做一个平均,发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大于房价涨幅,然后得意洋洋地得出结论,说房价其实根本没有上涨,甚至还下跌了呢,年轻人买房并不难!

  这不是傻,这是坏,而且是头顶长疮脚底流脓坏透了的那种坏!

  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房价涨幅最有代表性城市。因为,按照当前的市值计算,这两个城市的房地产总市值,差不多能占到全国房地产总市值的1/4到1/5。而这两个城市,也是中国收入最高的两个城市,用它们长序列的房价涨幅与居民工资收入涨幅对比,最能看出房价到底是否涨了:

  先看房价:2020年,上海市平均房价比2001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427.7%,比2010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210.2%;北京市平均房价比2001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676%,比2010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229.6%。再看工资:2020年,上海市平均房价比2001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650.9%,比2010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85.3%;北京市平均房价比2001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667.3%,比2010年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75.4%。

  进一步地,根据樊纲的说法,中国房价没有什么泡沫,因为房价在跟着居民收入价格比进行调整。他的意思是,中国的房价与居民收入的水平是完全合理的……

  既然如此,那么,中央政府这几年一直强调的“房住不炒”,就应该是错误的政策,也不应该对房地产商划定“三道红线”,居民们也应该赶紧买房炒房!

  要不,我们再做个全球对比看看?

  管清友团队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将2021年6月份京沪深的房价,对标全球其他核心城市的中心区房价、非中心区房价,从绝对值到收入比。我们不妨看一下。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2021年6月全球20个核心城市中心城区房价比(修正后,单位:美元/平米)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2021年6月全球20个核心城市非中心城区房价比(修正后,单位:美元/平米)

  曾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人现在犯浑了…

  2021年6月全球20个核心城市房价收入比(修正后)

  显然:从绝对值来看,无论中心区还是非中心区,京沪深的房价均位居全球前五;从相对值来看,京沪深的房价妥妥位于全球前三。

  那按照樊纲的说法:看来,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核心城市,房价全部都是极端不合理的!

  正如,全国人民之中除了樊大经济学家,其他人对于房价的看法全都是极端错误的!

  樊纲,这到底是精神错乱,还是故意犯浑?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