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学历严重过剩,被嫌弃的大学生该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21-12-10 05:25:57  牲产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 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数量将首次突破 1000 万!

其中,一本毕业生超过 100 万,二本毕业生 370 万,专科毕业生 460 万,研究生 130 万,还有海外回国就业的海龟们 ......

中国正在进入大学生严重过剩,学历严重过剩的时代。明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很可能开启魔鬼般的炼狱模式。可其实,今年的就业形势就已经有炼狱模式的苗头了。

在今年,报考公务员人数达到 537 万,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 337 万。到 2022 年,公务员报考人数还将继续增加,而研究生报考人数必将超过 400 万。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大学生第一卷的超级大国。

可是,中国大学生的数量仍将继续大幅上升。为什么?因为美国走过的路,我们还没有走到尽头。在 25 岁以上人口中,美国本科率从 1940 年 4.6% 一直提升到今天的 36%。每 100 个美国人中,就有 36 个本科生。

可在中国 25 岁以上人口中,本科率只有约 6.3%。而且,在本科率的提升上,美国每年本科率提升 0.4%,而中国每年仅提升 0.15%,因为中国的人口基础更大。

有些大 V 说,中国不需要这么多的大学生,应该分流一部分去职校。队长实在是难以认同。大学教育的重点绝不仅仅在于职业技能,还包括公民教育。全面提升本科率,是提升综合国民知识水平的重要一步。而在职业技能的培训方面,根本不需要花 4 年时间去学习。

队长来给大家举例子。像销售型岗位,上不上大学,都能干。难道因为做销售不需要本科学历,我们的孩子就不上大学了吗?

像电焊工、瓷砖工、刷墙工、行政管理、卷烟工、绝大部分银行岗位、公务员岗位等等,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工种其实都不需要本科学历。只要简单培训一个月,就能迅速上岗,工作三五年后,就能成为一名业务熟练的行业内人才。

今天很多本科生干的工作,其实就是 30 年前小学毕业生、初中毕业生干的活。因为这种情况,许多人就粗浅地认为,既然我本科毕业去工厂打螺丝,那我为什么不初中毕业就直接去工厂打螺丝呢?不读大学,我至少能多打 4 年螺丝,为家里多赚 4 年的钱。

可是,这个社会是不公平的。你不读书,以后可能连螺丝都没得打。智能工厂直接就把你给取代了。这个社会在淘汰一代人的时候,总是先淘汰底层的。学历也是如此。

你想一下,假如你是一个老板,一个初中毕业生和一个本科毕业生同时来面试,你选谁?中国的学历内卷,本质上是国民整体素质提升的结果。读大学的人越来越多,学历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可是,我们不能因为学历不值钱,就不要学历。这样的话,我们直接让孩子初中毕业,就去工厂打螺丝,难道就解决问题了吗?

大学教育的普及化是必然趋势。当今中国,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 " 偏见 "。

父母的偏见,亲朋好友的偏见,自我的偏见。这种偏见表现为,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去厂里拧螺丝?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去做房产销售?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去搞装修?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可以去做工地搬砖?

作为一个大学生,你应该去 CBD 的高级写字楼里做都市白领,你可以去做码农,做老师,做公务员,做国企员工,就是不能去做你爸妈那一辈人小学没毕业就干的那些活。

在这种 " 精神偏见 " 中,大学生的就业观就变得非常纠结。谁都知道码农收入高,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码农。中国大学生严重过剩,必须有大量的大学生走向销售、行政等岗位,必须有大量的大学生进入工地、工厂等生产领域。像送外卖,送快递,也有大量的本科生在干。

在大学生供给过剩的时代,哪怕大学生去刷碗,也再正常不过了。2021 年了,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都接近 1000 万了。对所有的家长而言,大学生都不再是一个充满光环的身份了。他们和以前的初中生、高中生一样,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

大学生就业,不仅是大学生需要扭转就业观,所有的家长父母也要扭转就业观。读一个大学,就想着逆天改命的时代,早就结束了。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经济高度市场化的中国。只有进入社会,扎根于各行各业,在行业内干出成绩,才能改变命运。

读大学,只是人生中提升知识的一段旅程。

今天的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是岗位不够的问题,是人才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大学生过剩,制造业人才短缺。月薪 3000 一个的大学生满地跑,月薪 1 万一个的电焊工招不到。我们总说,制造业升级,首先就要升级制造业的人才。

可今天的大学生,几个人愿意去制造业学习电焊技术?学习数控切割?学习装配技术,当一名冷作钣工,钳工?

一名熟练的数控机床线切割编程员月薪可以达到 1 万 3 以上,可又有几个人会 mastercam 的呢?一名高中生就能学会的简单编程技术,绝大部分大学生却听都没听过。

当字节跳动、爱奇艺、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大厂大裁员的时候,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们也不好找工作了。可是,又有几个人想过去制造业发光发热呢?

这种结构性失衡不只是出在大学生的身上,也包括中国的职业教育整体低下的因素。职业教育低下的根源在于,职校的生源太差。在初中初期,一批学习比较差的学生,转去了职校。当一个孩子被送往职校时,爸妈基本也就对这个孩子没有很大的期待了。

一群学习比较差的孩子去了职校,职校的学习氛围是很难提升的。中国绝大部分职校的教育水平都很低。一方面是,学校老师不负责;另一方面是,学生学习能力、自律性确实较差。这批学生中的大部分本就是在中考中,被筛选下来的。

在职业教育上,这就是生源歧视,最终导致职校歧视。职校学生也自我觉得,没有前途,无非混几年学校,再混社会。

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消除职校歧视,提升职校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权重。真正需要分流的不是中学生,而是大学生,让一部分大学生去读职业大学。

这也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实施已久的政策。但中国的职业大学教育起步太慢了。在 2018 年之前,中国的职业技术学院普遍升级成为 " 大学 ",其中 " 职业 " 二字被全面抛弃。

也就是说,为了大学扩招,为了给自己学校的招牌贴金,一些职业学校在升级过程中,都朝本科教育去了,放弃了自己原来的职业教育。结果是,大学生越来越多,教学质量反倒没有提升多少。一些省份将几所专科院校、职业学校合并,就变成了一所大学。等职校最后那一批人毕业后,职业原有的专业就都取消掉,用本科专业替代,改头换面就成了高等大学。

直到 2018 年,中国正式推进 " 职业本科教育 "。什么叫 " 职业本科教育 "?就是,让职业专科学校升级为职业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历跟大学本科学历一致,统一由教育部门授予学士学位。

在招生考试中,去除生源歧视,在考核文化成绩的同时,增加职业技能测试。同样采取优中择优的模式,而不是劣等生来职业大学。中国的普通本科大学生已经严重过剩了,当下中国真正需要扩招的是职业本科大学生,来弥补普通本科大学生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不足。

目前,中国已经设立 6 所职业本科大学,分别是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

在上大学这条路上,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退路。但我们需要建设更多的职业大学,对大学生进行分流。

有个家长曾经在后台留言,让我深有感触。初中阶段,孩子心智不成熟,学习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可中考直接对初中生分流,作为家长,实在接受不了。

但在高中毕业时,孩子考不上,也就认了。可是,我们如果在高中阶段,再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职业大学的选择呢?在普通本科之外,再增加一个职业大学的通道呢?

我相信,大部分家长还是会选择让孩子上一所职业大学。学习不好,不代表动手能力不强。能学一门技术,毕业后,也不至于像现在的许多本科大学生一样,毕业后啥都不会,还眼高手低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