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龄化将给中国经济最后一击
www.wforum.com | 2021-12-07 04:57:59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评论分析文章在遭受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和增长缓慢的困扰之后,对陷入困境的中国经济来说,人口老龄化危机可能是最后一击。

老龄化将给中国经济最后一击

  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预计将降至5%左右,而这之前的几十年为10%。一些专家认为,明年的增长率可能会降至5%的门槛以下。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非金融企业在岸违约率上升19%,达到155亿美元;而离岸违约率上升28%,至78亿美元。

  占中国经济25%至30%的房地产正面临违约危机,尤其是来自恒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其违约风险为3,000亿美元。

  中国的通货膨胀正在上升。消费者支出正在减少。制造业下降。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有可能使地方政府减少从土地销售中获得的1万亿美元的收入。

  简而言之,中国经济正在恶化。在债务和过度膨胀的房地产市场的支持下,快速增长的经济与1990年泡沫破灭之前的日本相似。那场泡沫导致日本10年的经济停滞。

  当时日本的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复杂问题之一的是,日本的人口正在老龄化。中国现在正面临类似的人口老龄化危机,而这可能是阻碍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之一。这种观点得到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正明(Masaaki Shirakawa)的支持。他曾给其它国家写了一封警告信,称日本经济低迷是老龄化的结果,而不是经济政策的结果。

  人口老龄化需要扩大基础设施和医疗保健,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而中共政府目前缺乏为2.64亿老年人提供身心护理的设施。在没有政府计划的情况下,照顾年迈父母的负担落在了子女身上。经过几十年的强制计划生育,大多数夫妇只有一个可以照顾他们的孩子。

  许多老人留在农村,他们的成年子女面临着放弃在城市的工作,搬回村庄,照顾父母,或者将父母带到生活消费极其昂贵的城市。

  日本和其它发达国家普遍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是发生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然而,面临人口老龄化危机的中国,人均GDP仅约为1,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根本无法承受人口老龄化。在五年内,该国的养老金缺口预计将达到1.25万亿至1.56万亿美元。

  人口老龄化限制了经济增长,因为工作人数减少。这减少了政府的所得税收入和国家的GDP。日本的劳动力在1995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下降。中国劳动力规模在2015年达到顶峰。

  其它人口老龄化因素也给经济带来压力,包括老年公民的支出和消费减少,以及承负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医疗保健的年轻劳动力所占比例减少。

  日本人口的平均年龄是45.9岁。中国的平均年龄为37.4岁,比日本低,但仍然令人担忧,尤其是在中国出生率下降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的出生婴儿比前一年减少了1200万。日本的人口在2010年达到顶峰,为1.27亿。近30%的日本人口现在超过65岁。类似的,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占中国人口的37%。

  日本的老龄化比中国更早,但中国老龄化的速度更快。未来20年,在人口老龄化的四大指标上,日本的情况将比中国更好一些。

  日本的老龄化率,即中位年龄变化的速度,预计仅增加8.38%。老年人抚养比,即退休人数相对于劳动人数,将增加22.52%。最老的系数,即年龄在50至74岁之间的人数除以85岁以下的人数,将增加8.29%。中位年龄,即在此年龄之上与之下的人口相等,将增加6.20岁。

  相比之下,研究人员预测,在未来20年内,中国的老龄化率将增加13.24%。老年人抚养比将增加24.21%。最老系数将增加8.33%。中位年龄将增加8.47岁。中国的中位年龄已经是38.4岁,这意味着到2040年,中位年龄将超过47岁。

  老年人的医护成本更高,其收入更少,纳税更少,消费更少,对GDP的贡献更少。中共面临的挑战将是,尽管目前存在债务和经济危机,但仍要保持GDP增长,同时还要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老龄化将给中国经济最后一击

  几十年来,中共一直依赖制造业和出口作为经济的驱动力。随着人口老龄化,不仅工人越来越少,而且工人年龄越来越大。劳动力老龄化,工人的生产力下降。因此,中共将不得不促进新的行业和业务部门,以利用其年长的工人。资本密集型产业将不得不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

  日本、新加坡、韩国、香港和台湾都面临并正在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的问题。然而,这些国家都能够通过提高工人的教育和生产力,向价值链上游移动,从而在人口结构变化中幸存下来。

  然而,中国不是日本。由于收入不平等严重、城乡差距和人均GDP低,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共也无法做出如此根本性的改变。即使改变,其结果也需要几十年才能产生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中国的人口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老龄化。

  中共无法等待几十年,它的经济现在接近危机。大多数专家认为,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当它破裂时,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似乎不太可能使该国恢复到以前的高速GDP增长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