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恒大破产进入倒计时了
www.wforum.com | 2021-12-07 04:51:09  张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峰分析评论文章:12月3日,中国恒大(03333.HK)公布192亿美元债全面违约之后,12月6日晚间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成立“风险化解委员会”,但不属于董事会下属委员会。

恒大破产进入倒计时了

  成员共7人,恒大只有两人,除了恒大董事长许家印之外,还包括中国恒大财务总监潘大荣。其他5人,有两人来自国企,分别是粤海控股副总刘志鸿、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首席运营官李锋。这两家公司都是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绝对控股的国企,粤海控股由广东省政府控股90%,广东省财政厅持股10%;越秀集团由广州市政府持股99%,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

  另3位成员分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赵立民、国信证券合规总监陈勇、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郝瀚。

  从人员构成上看,像是为恒大进入破产重整做准备。首先是广东省牵头主导,其次是专业机构参与。

  信达是中国处置不良资产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在今年刚结束的北大方正集团破产重整中担任过管理人。中伦律师事务所是总部在北京的几大律师事务所之一,可以为破产重整提供法律意见。

  国信证券是总部在深圳的证券公司,估计是为重整提供合规咨询。因为恒大的资产和债权人涉及境内境外,这和之前北大方正、海航主要是境内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还不一样,涉及到境内资产、境外债权的,处置起来会比较麻烦。

  比如,10月4日恒大到期的一笔私募美元债,不仅恒大提供担保,还有境内房地产项目做抵押,但楼卖了之后预售款已经被恒大挪走,恒大在楼盘抵押情况下售楼属于违规,在这种情况下,是购房者优先受偿,还是境外债权人优先受偿,就涉及到法律问题。尤其是恒大涉及到如此多境外债权人,对合规性方面要求也比较高。

  当然,这些成员目前进入风险化解委员会,并不意味着最终他们所在的机构就一定能参与到恒大破产重整中来。按照程序,进入破产重整的司法程序之后,应由法院指定破产重整管理人,管理人再通过竞标方式遴选审计机构、评估机构以及财务顾问等。

  恒大目前要做的,首先可能是厘清资产和负债,聘请会计师进场审计,查清恒大的表内表外负债,确定恒大是否资不抵债,为下一步处置提供依据。今年9月恒大理财暴雷时,恒大已经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场,为理财资金做审计。同时,恒大可能要成立债权人委员会,进行债权登记。

  按照过往的案例,大型的破产重整案往往是方案已经确定了,再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因为进入司法程序后只有6个月的时间就要完成破产重整,最长可能延长到9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所以按照中共当局的一贯做法,就是先审计、与债权人激烈博弈、商讨方案,方案得到各部门同意后再进入所谓的司法程序,这样能确保方案可以通过,实质上就是走过场。

  广东省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实际上已经接管了恒大。这意味着恒大的负债会水落石出,债权人、恒大、购房者、各地政府之间的多方博弈也会激烈展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