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盟,突然被惊醒了?
www.wforum.com | 2021-12-03 04:24:23  吴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突然被惊醒了?

图为总统蔡英文接见来台访问的波罗的海三国议员。 图/取自总统府flickr

立陶宛等东欧波罗的海三国议员代表团访问台湾之际,欧盟国家纷纷支持抗中挺台,多年来被批评过度倚赖与姑息中国的欧盟,似乎有如睡狮乍醒,对于来自中国的威胁提高警觉,并且付诸行动。

立陶宛、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国会议员团于11月28日抵达台湾,参加台湾立法院主办之“2021开放国会论坛”,结合与欧盟多国政要之视讯会议,研讨因应中共等专制威胁、弱化民主、假讯息攻击议题。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于11月30日访问法国时,与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及立陶宛同意设立台湾代表处遭到中共报复一事,马克宏讚许立陶宛的勇敢决定,重申法国坚定支持立陶宛。

法国坚定支持立陶宛

法国总统府爱丽榭宫(Elysée)于12月1日发布马克宏与瑙塞达的联合声明,指出立陶宛外交部长向世界示范如何对抗中国,对于立陶宛面对中国打压以及与白俄罗斯边界发生的难民危机,表示“法国和你们同在”。

面对来自中俄的挑战,马克宏强调团结欧洲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要务。法国将自2022年1月1月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六个月。

此前不久,11月29日法国国民议会以39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挺台参与国际组织”决议案,议员杜马(Frédérique Dumas)在会中甚至效仿前美国总统甘迺迪1963年于西柏林的“我是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名句,以“我是台湾人”(Je Suis Taïwan)表达力挺台湾。参议院则是早在今年5月初,即以304比0通过“赞成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

法国各党派多赞同政府透过外交途径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代表法国政府的外交部官员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指出,台湾是法国在亚洲的重要伙伴,在地缘政治处于关键地位,对抗新冠疫情有成,与法国共享人权价值,力挺台湾参与国际不但理所当然,对法国也有实质助益。

在荷兰国会,11月30日荷兰众议院高票通过两项挺台动议,其一为呼吁政府正式表态“反对中国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其二为呼吁政府“敦促欧盟支持立陶宛”。此两项挺台动议案分别以120比30与117比33的压倒性票数通过,荷兰众议院外贸委员会主席戴罗恩(Raymond de Roon)表示希望鼓励其他欧洲国家跟进。

不久前,荷兰众议院才以149比1高票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动议案。荷兰外交部长克纳朋(Ben Knapen)日前也在国会表示会尽力透过欧盟管道降低台海紧张情势。

在荷蘭國會,11月30日荷蘭眾議院高票通過兩項挺台動議。 圖/取自荷蘭國會二院臉書

在荷兰国会,11月30日荷兰众议院高票通过两项挺台动议。 图/取自荷兰国会二院脸书

德国对中立场转趋鹰派

在欧盟居于领导地位的德国,对中立场鹰派的新任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则于12月1日表示,将采取“以价值观为导向”、“对话与强硬”原则与中国打交道,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奥。

日前德国大选,曾经主政长达16年的梅克尔(Angela Merkel)所属基民党(CDU)落败,胜选的社民党籍总理萧兹(Olaf Scholz)联合内阁对中国立场迥异于梅克尔亲中路线,主张若要改变台海现状应先经过两岸同意。

身为绿党党主席的德国首位女性外长贝尔博克,向来以反对中共霸权著称,认为国际政治虽难免“对话”,但并不表示必须掩饰是非。贝尔博克接受德国《日报》(Die Tageszeitung, TAZ)采访指出,要把人权放在德国外交的核心,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族、拘留公民记者张展,以及近期网球明星彭帅下落的不确定性,都很值得关注。欧盟国家应该统一口径,在与北京打交道时动用集团影响力,并利用限制进口等方案,例如限制新疆强迫劳动地区之产品进口。

相对于梅克尔长期主导的德国亲中政权,德语主流媒体对于因应“中国因素”负面影响要积极得多。例如,上个月初瑞士德语大报《新苏黎世报》(NZZ)发表评论强调“捍卫台湾自由就是捍卫欧洲自由”,并指出台湾是欧洲第五大贸易伙伴、几乎所有手机芯片都出自台湾,而且台湾民众拥有自由,这正是北京想要剥夺的,欧洲应该与美国一起坚定支持台湾。

圖為對中立場鷹派的德國新任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 圖/路透社

图为对中立场鹰派的德国新任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 图/路透社

欧盟睡狮被惊醒了?

此外,近日甚受瞩目的是,12月1日欧盟公布“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计画,拟于今年至2027年募集三千亿欧元投资金额,以协助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支持全球经济复甦。欧盟强调此计画要与专制独裁体制竞争、回应当前全球价值挑战,重视透明度、高品质与杜绝腐败,被视为抗衡中国“一带一路”、提升欧盟影响力之关键佈局。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11月29日指出,“全球门户”计画是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磋商多年的成果,欧盟希望藉由“全球门户”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竞争,原计画草案投资预算仅约四百亿欧元,修改后的金额高得多,针对中国的竞争也更明确。早在去年此时,英国《金融时报》也报导欧盟愿与美国重建全球同盟关係,以因应中国关于民主、科技和公卫等“战略挑战”。

美国国务院则于12月1日宣布,将与欧盟外交高层在华府讨论中国议题。国务院官员表示立陶宛与台湾深化关係,中国因而胁迫立陶宛,令许多欧盟成员国相当关注,这些讨论也会关係到台湾。

上个月初,欧洲议会“外来势力干预欧盟民主程序(含假讯息)”(INGE)特别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探讨抵御专制极权企图摧毁民主信心等议题,这是欧洲议会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访问台湾。

欧洲议会近年来特别关注中共的渗透与威胁,并且多次向欧盟示警与施压。如今欧盟执委会与欧盟成员国终于加速展开“抗中保欧”行动,对台关係也持续升温,欧盟这隻“睡狮”似乎被惊醒了,其“抗中”之威力值得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