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口仅280万的立陶宛怎敢抗中?一个原因不怕制裁
www.wforum.com | 2021-11-27 23:21:03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秋,东欧波罗的海三小国之一的立陶宛结束大选,由祖国联盟(Homeland Union)丶自由运动(Liberal Movement)和自由联盟(Freedom parties)等三个党派组成的新执政联盟强调,将本于价值观发展外交政策:”我们将积极反对任何侵犯人权与民主自由的行为,并且将捍卫世界各地的自由奋斗者,包括白俄罗斯和台湾”。

今年五月,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国与中欧与东欧国家所组成的17+1合作机制。7月,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尔.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透露,将在包含台湾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设立代表处,提升与台湾的双边关系。中国对此表示抗议。9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会见兰斯伯格斯,重申面对中国企图施加的胁迫,美国将坚定地支持立陶宛。

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挂牌。令北京方面尤为愤怒的是,该代表处冠以”台湾”之名,而非在其他国家通用的”台北”办事处。中方批评立陶宛通过此举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并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等级。

价值观之战与战略定位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朗恩博士(Dr.Kai-Olaf Lang)认为,立陶宛此举虽然的确得到美国方面的支持,但这首先是出于立陶宛政府本身的愿望和立场定位,以及地缘政治考虑。他说:”立陶宛政府成立之初就提出要为自由民主而战,支持世界各地为自由斗争,包括白俄罗斯和台湾。此外,立陶宛将中国视为俄罗斯的盟友。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现在正在华盛顿访问,讨论对抗中俄的印太战略。这对像立陶宛这样的国家来说确实是新鲜事。美国和立陶宛双方都想以此对中俄发出地缘战略信号”。

立陶宛独立后一直站在反对俄罗斯影响力的前沿,并希望得到美国更多支持。1990年,立陶宛是第一个宣布脱离莫斯科独立的苏联加盟共和国,立陶宛现任外长加布里埃尔.兰斯伯格斯的祖父、后来出任立陶宛总统的维陶塔斯.兰茨贝尔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当时扮演了独立运动领导人的角色。”立陶宛外长现在的做法也可以看作是沿袭兰茨贝尔吉斯的家族传统”,朗恩博士说。维陶塔斯.兰茨贝尔吉斯11月18日参加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仪式。

对中国经济依赖小

立陶宛人口仅280万,经济规模只有中国的1/270。不过,相比欧洲体量更大的国家,立陶宛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相当小。立陶宛经济部长阿尔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曾表示,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只占总出口的1%,就算有损失,也不是太严重。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朗恩博士指出,一段时间来,中东欧国家纷纷对中国近年来对该地区投资规模小表示失望,而立陶宛正是因为国家小,对中国在经济上依赖性小,即便受中国制裁损失也小,所以才不像欧洲其他很多国家那样畏惧中国。同时,在新冠危机中,立陶宛和其他欧洲国家越来越感到对中国产品、中国供应链依赖性太强可能带来的危险。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11月24日就表示,立陶宛正在向世界展示一种抵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压力的方式,那就是透过实现供应链的多样化并与其他民主国家团结起来。据悉,立陶宛目前正和台湾商谈在芯片领域合作建厂等事宜。

对北京而言,立陶宛虽是小国,地理位置却很重要,是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货运的一条经济实惠的过境通道。目前,中国虽然停止了直达立陶宛的铁路货运列车,但并未停止经立陶宛通向其它欧洲国家的铁路货运。此外,鉴于捷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批评中国的声音日渐高涨,北京也不得不担心过于强硬的反应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引发更多仿效。

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朗恩博士认为,出于包括以上因素在内的多种原因,北京现在虽然态度强硬,但只是降低双方外交级别,目的也是避免局势进一步激化,同时保留施压空间。而立陶宛方面也并非一定希望事情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朗恩博士说,”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揭牌仪式上,外长加布里埃尔.兰斯伯格斯并没有到场就是一个迹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