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六中全会召开 党媒鼓噪:史诗般“历史决议”
www.wforum.com | 2021-11-08 04:42: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从今天起至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按惯例将以闭门形式举行的此次全会,吸引了全世界非同寻常的关注目光。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共的六中全会“不止一次给中共和中国的走向、命运带来重大影响”。由于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披露,此次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很多外媒指出,这将是中共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纽约时报》预测,这个决议“将成为一场激烈的思想运动的焦点”;俄罗斯《独立报》分析称,“显然,将像1945年和1981年一样,会议将宣布开始新的发展阶段”;而德国“媒体圆桌”网站称,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六中全会“无疑是发表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的适当场合”。

六中全会召开 党媒鼓噪:史诗般“历史决议”

“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

“下周将是历史性的”,德国专业新闻网站“媒体圆桌”11月7日称,当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周一在北京开幕时,会议将通过一项“历史性决议”。这份决议究竟会有什么内容尚不清楚,但中国正在庆祝“党的一百年斗争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成就”,11 月 8 日至 11 日举行的全会无疑是发表具有史诗意义的声明的适当场合。

香港《南华早报》7日称,370多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将在明年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参加这次为期4天的闭门会议。自1977年以来,中共每年至少开一次全会。“媒体圆桌”称,在中国,党的全会“是有编号的”,“三中全会和六中全会通常会受到特别关注”。“三中全会通常会宣布专项改革项目,六中全会是党代会前最后一次会议,这两次会议的根本性决定将产生数十年的影响”。文章称,中共领导人这次“有大计划”,被贴上“历史性”标签的决议非常罕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共历史上曾有两个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决议”。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为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做准备。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反右”“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阶段的历史教训。北京大学政治学学者杨朝晖认为:“这两个《决议》和它们所带来的变化,可被视为是中共历史上的两次飞跃,对中共的执政地位,以及中共带领中国取得成就,起到巨大作用。”

《纽约时报》11月7日刊文称,这份关于共产党历史的试金石文件,是此类文件中的第三份,将成为“一场激烈的思想运动的焦点”。它将决定政府如何在教科书、电影、电视节目和课堂上讲述中国现代史。中国领导人经常援引苏共的教训,认为它的失败,部分原因在于未能根除“历史虚无主义”。德国弗莱堡大学研究中国的历史学家莱斯称,中共将在党内精英中建立一个“关于过去和未来的共同框架和共同愿景”。文章称,新的决议将反映出中共的“自豪感”。文章还说,许多中国人认可共产党对过去所取得的成就的表述,并把他们生活的改善归功于党的领导。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共建党百年、执政中国70余年的历史中,它的“六中全会”不止一次给该党和中国的走向、命运带来重大影响。“历史决议”是要对历史问题定性、下个结论。“以史为鉴”将是本届六中全会讨论的主旋律。

“将决定中国的前途”

“六中全会将不仅仅是以史为鉴”,《纽约时报》称,虽然表面上将通过“历史决议”,但它将塑造中国未来几十年的政治和社会。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谢茂松对《南华早报》表示,这项决议将总结“共产党如何看待其过去的百年,以及未来百年将如何继续发展”。韩国《京乡新闻》7日称,本次全会将通过的历史决议很可能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俄《独立报》称,六中全会将展示中共领导层的团结,指明重大政策方向,决议将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并讨论社会整合、提出新发展模式的建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会议将把中共独特的成功经验以中央全会决议的形式固定下来,并“管辖”未来数十年中共的任务和方向,引领中共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联合早报》分析称,目前,党内思想还存在不够统一或认知仍不够坚定的情况,这是中共迈向“新的赶考之路”时仍面对的挑战。当前与可预见的将来,中美竞争、中西方意识形态对立以及中国经济下行风险都可能加剧,中共更需要通过总结历史来统一思想,确保党内团结在压力下不动摇。

“中国面临种种挑战”,德国新闻电视台7日报道称,中共面临一个个紧迫问题,从能源部门、外交政策到房地产市场。周一开始的六中全会“将为新的时代定调”。

“中东经济”网站撰文指出,中共六中全会既追溯历史,总结经验,更着眼于未来,会议将为中国勾勒出全新的建设蓝图,为包括经济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规划路径、指明方向,并在这一基础上定下整体氛围和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会议将决定中国的前途”。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6日报道,此次全会应该是中国领导人推动“共同繁荣”的机会,芯片、煤炭和房地产政策,排在投资人士观察六中全会政策风向的前几位。

瑞士《新苏黎世报》6日称,中共中央全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是中共制定政策最重要的“接力棒”。在中国希望告别纯粹关注增长数字的“涡轮增压发展路线”之时,此次全会或许将讨论经济、人、环境三者之间更好的平衡。

“强起来的又一次集结号”

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外媒在各种报道中都透露出对中共执政的信心。《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撰文称,在全球因疫情挑战面临经济困难之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经济发展充满韧性与活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能让悲观论者的预测落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早在2013年,他曾提出,中国的增长模式正在变得“不可持续”,其经济可能会撞上一堵“长城”;现在看来,这个悲剧显然并没有发生,中国的经济增长在逐渐平稳地放缓。

法国《世界报》称,经济放缓对中国政府来说不一定是坏消息,中国政府继续强调,经济增长要有“质量”和中国工业要升级。路透社称,许多分析师预计,尽管经济放缓,但2021年中国仍将有8%左右的增长。中国政府表现得很自信,并没有暗示要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以解决经济放缓。中国政府此前表示,中国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经济挑战。“经济放缓主要是由政策驱动的,但中国政府愿意做出权衡,”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说。

“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助推中国‘强起来’”,香港《大公报》评论称,建党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5年的决议,从思想上信念上加强了中共全党的团结,有力支撑了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1981年的决议,标志着改革开放新时期拨乱反正任务基本完成,中国走出泥沼,进入了“富起来”的快车道。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的历史决议,将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