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和马克龙一番通话 捅破多少实情?
www.wforum.com | 2021-10-27 05:29:09  杨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威评论分析文章:10月26日,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中共的声明仍然重复套话,法国的声明则透露了更多不同的细节,也揭开了不少实情。

  习近平和马克龙一番通话 捅破多少实情?

  10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习近平通话。

  欧中关系“继续重新平衡”

  法国政府的声明开篇就定下基调,称“继续重新平衡欧中关系”(法文poursuivre le rééquilibrage de la relation euro-chinoise,英文continue to rebalance the Euro-Chinese relationship),“尤其在市场准入方面”。

  这句话无疑给中共浇了一盆冷水。新华社的声明当然隐匿了这一关键句,不过,中共也不得不降调,虽然继续重复套话,却没有再称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共屡屡在欧洲碰壁后,也没法再高喊口号了,仅笼统称“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

  10月13日,习近平曾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德国政府的声明称之为告别通话,中共则仍然希望默克尔“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德、中欧关系发展”,但中共高层应该也知道,这样的话语除了宣传之外,并无多大实质意义。

  10月15日,习近平又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通话。新华社的声明仍然称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但米歇尔却没有表达类似的说法,而是称“在中欧关系上,尽管存在分歧,但对话仍然至关重要”。习近平也承认,“中欧关系也面临新问题”,“有一些竞争、分歧、差异并不奇怪”,希望“相互尊重”。

  9月20日,法国国防部下属的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发表了“中共影响力行动”的重磅报告,详细披露了中共如何迫害中国人、如何渗透西方的事实,引起外界轰动。10月5日,法国参议院公布了“欧洲以外国家的影响”特别报告,再度揭露中共如何利用孔子学院影响法国。10月8日,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到访台湾。

  中共应该对法国十分恼怒,大概想暂时冷却与法国的关系;但习近平与默克尔和米歇尔的通话都没能达到目的,不得不再次想起了法国。2个月后,法国将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习近平只好尝试与马克龙沟通,没想到马克龙站在欧盟的立场上,直接称“继续重新平衡欧中关系”。这番通话应该令中共高层十分尴尬。

  中共延迟公开气候变化的新承诺

  法国的声明称,在G20和气候峰会召开前,“鼓励中国在国家层面公布已经决定了的气候变化贡献,以展示升高雄心的决定性信号,以及为实现目标取得的坚实进展”。

  新华社的声明中没有类似表述,仅含混称法方希望“同中方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意大利峰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加强协调”。

  10月24日,新华社报道,“(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10月26日,新华社又报道“2030年前碳达峰的总体部署——就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

  新华社透露的新目标是,“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这应该就是马克龙所指的中共对外新承诺,应该被用来缓和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马克龙也毫不客气,中共既然承诺了就应该赶快公开,并拿出实质的进展,避免虚假承诺。

  中共的这份文件,标注日期是9月22日,应该也解释了为什么9月底中国大陆忽然大面积停电限电。9月10日,习近平与拜登的通话中,大概最终确定了相关承诺,马上部署实施“节能减碳”,随后各省市就普遍出现了停电限电。

  10 月24日,新华社发文称,各地都需要服从这篇“大文章”。中共高层大概把气候合作当作了中美、中欧关系的一张重要底牌,这张牌对西方各国已经掀开,只是中国老百姓还不知道,也没有向全世界公开。因此,马克龙敦促中共尽快公开。中共推迟一个月公布相关文件,等于承认自己搞了一个停电限电的大乌龙。

  新华社文章承认,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已实现碳达峰,英、法、德以及欧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即实现碳达峰,美、日分别于2007年、2013年实现碳达峰”,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新目标“体现了最大的雄心力度”。

  这或许是中共故意埋下的一个伏笔,减碳就得限电,供应链就会受影响甚至可能断供,美国和西方各国若受不了,可能要求中共满足供电、确保供应链,那中共最新的减碳目标就实现不了,最后又是白玩一场。中共是否会不计自身损失,压上“世界工厂”的赌注,把停电限电当作对付美国和西方的另一张牌,可拭目以待。

  《中欧投资协定》还有戏吗?

  新华社关于习近平与马克龙通话的声明,还代替马克龙说,“法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相关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这句话与马克龙所说的“继续重新平衡欧中关系”显然不相符。法国政府的声明没有提到《中欧投资协定》,但“敦促中方采取建设性态度,取消对欧盟成员国、欧洲机构和议会代表采取的强制措施,信守批准欧盟公约的承诺、国际劳工法,打击强迫劳动”。

  这些要求应该是欧盟可能继续讨论《中欧投资协定》的前提,中共的声明再次隐去了类似内容。中共应该很难收回之前对欧盟的报复性制裁,也不会遵守国际公约,因此《中欧投资协定》恐怕还会继续难产。中共的宣传主要给内部看。

  新华社的声明罗列了“民用核能、航空航天”,“工智能、生物制药、海洋”、“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法国的声明没有类似的内容,倒是希望对法国猪肉“开放中国市场”。

  法国的声明还提到了“有效落实二十国集团在债务问题上达成的共同框架和重新分配20%的特别提款权”。中共的声明略去了此项内容。

  法国的声明最后还称,“讨论了阿富汗局势”,“坚持要求塔利班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尊重妇女的权利”。新华社再次略去了相关内容。

  新华社最后称,“法方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法国的声明却只字未提。

  习近平与马克龙通话后,双方声明差异如此之大,确实印证了中欧、中法关系正在被“重新平衡”。气候合作似乎是中共目前对外少有的牌,内部折腾一番之后,能否奏效尚不得而知。中共也很想推动其它方面的合作,不过没什么牌可打,更多只是一厢情愿的宣传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