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盛顿直面中国:面临又一大前所未有挑战
www.wforum.com | 2021-10-20 05:27:1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直面中国:面临又一大前所未有挑战

过去几年来,美国就北京当局在新疆和香港实施的侵犯人权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试图迫使中国改善当地的人权状况,但效果并不明显。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周二的一场听证会就提出了一个颇为实际的问题:如果华盛顿无法改变北京的行为,它应该如何更好地帮助那些受害者呢?

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越发关注新疆和香港的人权局势,并接连对中方祭出惩罚性措施,包括制裁损害新疆和香港人权的官员、禁止进口新疆的部分产品、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等等。但北京当局似乎不愿退缩,他们不但对美方人士和机构采取对等反制,还在各式外交场合持续否认中国存在人权问题,并为他们的新疆和香港政策背书。

如何帮助受害者?

在周二的这场听证会上,多名议员和证人将他们的视线从惩罚中共恶劣行为转移到保护受害者上。曾在去年提出为在美港人提供临时保护身份(TPS)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的民主党众议员马利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就坦言,与其期待中共改变,不如欢迎那些设法逃脱的人。

“我认为这项法案应该超出提供人道主义移民的范畴,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可以更具策略性……借助法案中提出的这些高技能人才签证,我希望向中共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如果你摧毁港人的自由,你的损失就是我的收获。”

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在着手此事了。拜登总统在八月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指示当局暂缓遣返在美国的部分香港居民,为期18个月,并允许他们在美就业,考虑对持有学生签证的在美港人暂停实施监管要求。

不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在听证会上指出,目前港人只享有上述暂缓强制递解(DED)的权利,但他们仍然无法获取第二级优先难民身份(P2)。这个特殊移民签证的拥有者可以最终在美国定居,而暂缓遣返只是临时性措施。更糟糕的是,维吾尔人目前既不享有暂缓强制递解,也无法获取优先难民身份。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埃诺斯(Olivia Enos)在会上指出,华盛顿可以为希望移居美国的维吾尔人和港人提供三种身份,分别是临时保护身份、人道主义假释、第二级优先难民身份。

但她分析说,临时保护身份只是短期对策,其拥有者并不能借此申请美国绿卡;人道主义假释只适用于医疗紧急情况等家庭困难情况,需要逐案审核;而第二级优先难民身份是个长远之计,因为当事人无需到其所在国的美国使领馆提出申请,这将降低那些仍被困新疆或香港的人的申请风险。

“美国国会和政府应该尽快给予维吾尔人和港人第二级优先难民身份,因为他们的生命安全正受到威胁。”

华盛顿直面中国:面临又一大前所未有挑战

2019年12月22日,示威民众在香港街头表达对维吾尔人的支持。(法新社)

报告:中国各级机关参与了新疆维稳

就在华盛顿研究如何给维吾尔人等受迫害群体更好的保护伞时,国际社会仍在披露新疆严酷的维稳态势。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周二发布报告,列举了170多个近年来参与治理新疆的中国各级党、政、军和混合行政机关,并指出在新疆反恐运动和再教育运动中,当地几乎没有部门或官员能够摆脱“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有时就连听起来最无辜、最不起眼的政府机关也会实施压迫性政策,比如喀什林业局就曾替当地的多座再教育营管账长达一年。

在一张环环相扣的图表中,这份报告罗列了参与新疆维稳工作的中央、自治区、地级和乡镇级别的政府机关。比如,中央机关上至中共中央、最高法、国务院,自治区机关包括区党委、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等,地级机关包括地县党委、地方军区等等,而乡镇级别机关包括乡政法委、乡武警、派出所等等。报告指出,这些机关参与设计、协调和实施了中共的新疆政策,表明新疆维稳工作极具系统性,调动了各级和各类行政机关的职能。

报告强调,中共在新疆的维稳手段正在被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省份和地区效仿。

维吾尔诗人、电影制片人哈穆特(Tahir Hamut Izgil)2017年来到美国,是为数不多的得以逃离新疆的维吾尔知识分子之一。他在同场听证会上表示,限制使用护照是中国政府阻挠维吾尔人离境的一大方式。(其声音经过英文翻译)

“我是为数不多得以在当时逃离中国的维吾尔幸运儿,很多维吾尔人并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他们不是无法获取护照,就是护照被没收了……拒绝给维吾尔人发放护照,是中国政府阻碍他们到国外避难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在美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顾问张昆阳则在听证会上说,香港政府也在采取各种方式试图限制港人离境,这凸显了西方国家为港人提供必要安置的紧迫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