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苏利文瑞士会谈杨洁篪 是美国的障眼法?
www.wforum.com | 2021-10-12 04:38:0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6日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在瑞士会谈,看似缓和了一下美中紧张关係,但各种迹象显示,此次会谈虚多于实。

苏利文瑞士会谈杨洁篪 是美国的障眼法?

  首先,在地点的安排方面,中方还是比较迁就美方。虽然苏黎世各拒中美两国8千公里,地位适中,但苏利文是藉访欧行程而杨则是专程赴约。这与双方在3月份阿拉斯加的交锋类似,当时杨洁篪与王毅双双专程飞行10馀小时,才去与在亚洲行返程的布林肯及专程参与的苏利文会谈。

  由于苏杨两人都是美中两国最高外交与安全幕僚,会谈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成果。比如,双方初步达成拜登与习近平在年底前进行视讯会谈,以及美方将继续与中方进行高层接触云云。

  虽然美方声称,此次会谈乃9月9日拜登与习近平通话的后续行动,将有意继续寻求负责任地管理美中之间的竞争,以避免陷入衝突。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表示,希望尽快与中方讨论双方贸易紧张局势,对此双方都有高度的依存关係。

  但在此次会谈中,美方也还是未放弃港台疆及南海等议题,还坚持中方应将这些问题与气候合作分开处理,可见美方未改其对中的合作、竞争与斗争的三层策略,美中双方博弈的根源毫无改变,对此美方官员也并未否认,确实强人所难。

  再以西方国家整体的反中态势观之,除了345联盟(作者自创)之外(AUKUS澳英美、Quad美日印澳、Five Eyes美英加澳纽),目前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Janez Janša),也于9月中致函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指责中方驱逐立陶宛大使等行为,并呼吁欧盟国家声援立陶宛,这都与以往各自为政的态度不同,还主张与台湾加强关係。

  10月5日欧盟举行高峰会,由于美国在阿富汗与AUKUS方面确实引起欧盟国家不悦,此次会上强化合作的呼声甚高,而中国议题也是重中之重,但目前尚未形成具体政策。

  但欧洲议会全会也于10月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欧盟—美国关係未来”(The future of EU-US relations)的决议,强调欧盟必须与美国,就保护中国少数民族人权、降低南海、东海、香港及台湾海峡紧张情势等议题,来寻求共识及合作的可能。况且苏利文在瑞士会后又到北约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还有巴黎访问,并与盟邦分享美中会谈结果,联合欧洲国家抗中的意向明显。

  因而这也可以大部分说明习近平已有近两年未出访的原因。当前只剩下非洲国家对中国比较友善,故习近平准备于11月上旬,参加在塞内加尔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但每当非洲领导人向中方提及全力支持一中原则之后,都会狮子大开口,以至于北京每年都还需要花销几百亿人民币,来满足这些兄弟的胃口,而这些支援都不会与其他政治条件挂勾,此乃与西方国家的作为更容易被接受。

  10月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披露,美军特种部队及陆战队秘密轮调驻台至少一年,引起北京强烈反应。其实,这只是约20多名美军特种作战和支援部队成员,正在为台湾地面部队进行训练。但是在中共军机大规模逼台之后放出此消息,自然也有其相当重要的政治意义。

  再加上,美军海狼级核潜舰“康乃狄克号”在南海撞击不明物体受损,有意无意中显示美军在当地的部属,以强调美方抗中护台的决心。10月九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对台独与外国势力再度发出严正警告,引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由此可见,在当前美中对峙严峻的氛围中,双方在瑞士达成的共识,自然显得杯水车薪,对于缓和两国关係确实难以发挥重大的效果。当前美方的指标性作为之一,就是已谈论多时的美台代表处更名案,目前美国众议院还有要提升美台关係至大使级的呼声。若美方确实搁置有关台湾的议案,将可算是有诚意暂与北京进行和缓政策,否则此次中美瑞士会谈将只是美方的障眼法,不得不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