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得罪太多人 6同事被杀
www.wforum.com | 2021-10-08 12:06:2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间令人冒生命危险的报社。”俄罗斯记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曾这样形容自己创办的《新报》(Novaja Gazeta),也正是因为这份以调查报道闻名的报章,穆拉托夫在10月8日成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之一,与菲律宾记者雷萨(Maria Ressa)共享殊荣。

《新报》自90年代创办以来就风波不断,累计多达6名记者遭杀害、部份记者要找保镳保护,报社又曾遭人滋扰,喷洒不明物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讚扬穆拉托夫没有放弃报纸的独立政策,且在挑战愈大的情况下,仍然捍卫言论自由。

穆拉托夫出生于1961年,在1993年,他从《共青团真理报》(Komsomolskaya Pravda)离职,与数十名同业一起创立《新报》,当时的目标就是创立一份诚实独立的刊物,对国家政策发挥影响力。这份报章还得到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支持,办报资金部份来自戈尔巴乔夫从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取得的奖金。

自1995年起,穆拉托夫成为《新报》总编辑,报章刊登大量具批判性的文章,涵盖大量敏感议题,范围从贪腐、警暴、非法拘捕、选举舞弊等。保护记者委员会(CPJ)便曾形容,《新报》是当今俄罗斯唯一具有全国影响力、且真正具有批判性的报纸。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得罪太多人 6同事被杀

图为穆拉托夫(右)2009年访问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Reuters)

《新报》的敢言,无疑令它招来不少敌人,报社不时受滋扰与威胁,更令人悲伤的是,自创办以来,穆拉托夫已有6名同事遭杀害,包括知名人权报道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Anna Politkovskaya)2006年在寓所楼宇的大堂遭枪杀。威胁事件常发生,令部份记者要找保镳保护。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得罪太多人 6同事被杀

图为穆拉托夫2012年11月在《新报》办公室的照片,他是报章总编辑(Reuters)

2021年3月,《新报》再受滋扰,突然有男子走到报社办公室外向大门喷洒不明物质,事件导致多名同事不适,穆拉托夫当时直指这是“化学攻击”,批评这是要他们收声的威吓手段,并表明自己不会屈服。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指,穆拉托夫拒绝放弃报纸的独立政策,坚持捍卫记者的权利,讚扬他与菲律实记者雷萨均是勇于为表达自由而奋斗的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