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会在即,美中关系出现新拐点?
www.wforum.com | 2021-10-08 04:53:5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会在即,美中关系出现新拐点?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国负责外事的最高官员杨洁篪周三在瑞士面对面会晤之后,有报道说,两国领导人可能在年底前进行视频会晤。这让外界猜测近年来紧张的两国关系是否出现了新的拐点?

沙利文与杨洁篪的这次会晤,美中双方都给出了正面的评价。双方不仅就中美两国首脑年底会晤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双方的表态也充满了积极情绪。

美国白宫在事后的声明中说,沙利文在谈话中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高层接触,以确保负责任地竞争。而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也说,这次“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

台上谈判、台下对抗

但台上你好我好,台下双方都没有闲着。

这次谈话正处于中国十一国庆长假期间,中国军队连续四天派出149架次军机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创造了台湾有记录以来数据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周四披露,美国一支特种部队和一支海军陆战队已经被秘密派驻台湾一年,帮助训练当地的部队,以增强抵御能力。

对于中国军机近来接连侵扰台湾,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主任李小兵教授认为,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美中谈判桌上的筹码,“(中方)就是在走台湾棋,打台湾牌。过去毛泽东时代,也是利用台湾来调整中美关系。所以,现在中国在台海的军事行动也是为了增加中国的谈判力度和政治影响。”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亚太安全政策专家哈罗德(Scott Harold)则认为,中方的目的不止是在谈判桌上,可能也是想让世界其他国家对台湾问题闭嘴,宣示他们的主权。但他说,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也很清楚,“他们也想让中国明白美国对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承诺,这不仅是美国的态度,也是很多其他重要国家的立场,包括日本、韩国和北约组织等。”

对话的立场、对抗的准备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与杨洁篪(右)。(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从最近的形势看,似乎美方更愿意向中国靠近,积极寻求与中方对话。本周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智库一场关于美中贸易关系的谈话中也提到,美国要与中国重新挂钩、持续共存,还表示美国愿意与中方坦诚对话。

结合近来美中关系的动向,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在评论中欢呼,中国成功地转变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文章甚至把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也算在一起,解释说,中国不做原则性妥协的策略和坚持做自己的事情产生了效果。

哈罗德直说《环球时报》这只不过是政治宣传,美方的态度主要是想显示他们愿意对话,“我认为他们相信这种姿态显示了一种在对话上的自信。同时,美国也想避免外界对美国的误解。”

他说,拜登政府可能顾虑,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内的第三方会认为是美国在驱动对抗和冲突,所以他们想显示出,虽然美中之间有较大的差异,但美方仍然愿意对话。

哈罗德强调,“你可以看到贸易代表戴琪的讲话并没有表示要软化贸易立场,也没有说美国要降低关税。”

而拜登总统也在周二(10月5日)表示,9月份与习近平通话时,双方都同意遵守与台湾的有关协议。外界把这种表态解读为,拜登是想强调,台湾的未来必须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并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

俄克拉荷马大学的李小兵教授则认为,美方是想通过对话来探索两国关系新的可能性,“主要是来探讨新的途径,看能不能提出新的问题,摆脱过去的困境和冷战的思维方式。但是,中美对抗关系还会持续下去,只是会以新的方式出现。”

他强调,拜登政府不会轻易放弃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因为在国会、在政府内外,对抗中国有广泛的共识。”

他同时也相信,习近平政府也不会放弃与美国对抗,因为这是中国崛起、自强,甚至是他们在新世纪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