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腹背受敌,首次Quad四方伙伴峰会举行
www.wforum.com | 2021-09-25 04:39:2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腹背受敌,首次Quad四方伙伴峰会举行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四方伙伴(Quad)机制2021年9月24日首次在白宫东厅举行元首峰会(美联社)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四方伙伴(Quad)机制首次在华盛顿举行面对面的元首峰会。从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新的三方安全机制(AUKUS)、到四方伙伴(Quad),再加上行之多年的五眼联盟,华盛顿不断深化在印太区域的各种多边交往。虽然官方多次重申这不针对中国,但北京显然感受到腹背受敌。

白宫东厅里由拜登作东,把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三国元首都邀请来一起开会,这是Quad这个四方伙伴机制成立以来,第一次举行面对面的元首峰会。身为主人的拜登,和即将卸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一起亮相,发出一个明确信号:“我们是有共同世界观与愿景的‘民主伙伴’,要为自由开放的印太推动许多积极议程,我们这四大民主国家,有悠久的合作历史,我们知道如何完成任务,也正起身面对挑战。”拜登开场时说。

拜登和莫迪、莫里森和菅义伟的共同语言就是要加强民主国家团结合作,应对挑战,中国就像“房间里的大象”般,四国元首都忽略不点名,却都听得出话中有话。

莫里森致词时明确指出,“我们这四个自由开放的民主社会,面对复杂多变的印太区域与世界,我们需要团结,我们希望能免于胁迫,所有国家的主权都应受到尊重,并且能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议。”

澳大利亚和中国这些年关系紧张,更因疫情溯源问题、中国片面采取经济制裁,导致双边关系急剧恶化,近来更因为美英澳三方推动合作计划、要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舰,中国高声反对。

对于这个四方伙伴机制,没有受邀的中国,则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立场:“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但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各类同盟协作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一股潮流。

美国三边四方到五眼 抗衡一个目标:中国

四方伙伴机制从过去的部长层级、提升到元首层级间的会谈,今年3月已经召开过一次线上的元首视频峰会。

拜登致词时提到,这次的四方伙伴元首峰会面对面举行,要讨论的主题包括抗击疫情与提升区域疫苗产能、半导体供应链安全、5G基础建设、新兴科技与气候变化,四方还将加强教育与文化方面的人文交流。

另一方面,美、英、澳的三方机制AUKUS最近刚刚宣布成立,再加上美国原本就深耕的五眼联盟,尽管拜登政府多次强调,不针对任一特定国家,但中国眼见区域邻居一个个和美国走得更近,北京从不掩饰自身的不满。

中国方面认定,Quad是针对北京的“印太小北约”,外交部长王毅对这一伴机制更嗤之以鼻。他2018年时说:这就像是太平洋或印度洋上的泡沫,很快就不见了。

但泡沫没有不见,还越冒越多。白宫一名资深官员在四方伙伴元首峰会前的电话简报中则说,Quad和AUKUS是完全不同的倡议,“Quad不是一个区域安全组织”,而是一个非正式的民主国家小组、各方都致力于合作解决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并且维持自由与开放的印太。

北京腹背受敌,首次Quad四方伙伴峰会举行

变态辣椒:美、英、澳三方机制AUKUS(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各方拉盟友 成败都因中国

前总统小布什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葛林(Mike Green)就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电话简报上说,四方伙伴机制起源可以追溯至2004年的南亚海啸,当时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很快就组织一支以海军为主的救援队,有了很好的合作。后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一次角逐首相大位时,就提出想组成这个四方机制,但Quad的消失与出现,都是因为中国。

“当时,中国是胡锦涛主政的年代,那时的中国对邻国采取积极、正面交往的态度,其他国家对参与Quad显得兴趣缺缺,现在, Quad 又回来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习近平对邻国采取更严厉的态度,他还对印度暴力相向。”葛林说。

在四方伙伴机制峰会召开前,莫迪还和拜登与菅义伟分别举行双边会谈。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菅义伟和莫迪23日首次会面时,针对中国交换意见,两人有共识,“要强烈反对经济胁迫,以及借由武力在东海与南海尝试片面改变现状的作为”,两国也将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

眼见邻居一个个和美国有各种多元机制交往,赵立坚则批评日本与印度的说法是 “谎言外交”、“抹黑外交”,他还称 “经济胁迫”的发源地和指挥部在华盛顿,中国不会动辄霸凌制裁。

光靠“战狼外交”的巧言善辩,能让中国在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中不受到孤立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一辆车如果抛锚,要自己下车检查哪儿出了毛病。这仿佛是个很好的提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