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球逐鹿印太:中欧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www.wforum.com | 2021-09-25 04:33: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逐鹿印太:中欧下周举行战略对话

北京要求欧盟与其联手对抗川普贸易政策遭欧盟回绝

国际地缘政治近期不断出现重大发展,特别是在印太地区。欧盟执行委员会24日宣布: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雷尔(Josep Borrell)与中国外长王毅将于28日透过视讯方式举行战略对话。

9月欧盟公布“印太战略”北京无法回避

今年8月美国撤军阿富汗,宣布将战略部署重心移向印太地区、9月欧盟就公布“印太战略”,以透过经贸及部署海军等方式深化在印太地区的角色,与此同时,澳洲毁弃与法国的潜舰交易另与美英共组AUKUS安全联盟,中国则在美英澳联盟后随即递件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时隔不到一周,台湾也提出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欧洲联盟与中国外长下周举行外交战略对话,就是在以上一连串事件后宣布的。欧盟方面刚刚公布了其印太战略,中欧间的视频战略对话将凸显欧洲在印太议题上也具发声地位,中国方面利用法国和美英澳之间的合同危机“余热”也算“顺理成章”。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将于9月26日大选,德国新政府将影响欧盟未来对中政策走向,此时举行欧中外长对话适逢新形势的发展。不过,包括德国社会民主党(SPD)、绿党、自由民主党(FDP)都认为即使有损经济利益,德国在人权问题也应该对中国更强硬。届时欧中将对外释放何种信息?视频会议能否确定欧中将在今年内举行领袖会议?受到瞩目。

印太四方领袖峰会内容广泛

9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白宫召开印太地区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峰会,日本首相菅义伟、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将出席,讨论在北京挑战下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议题。

“四方安全对话” 的非正式性质,让各成员国的关系得以健康发展。各国可自由发展双边或多边的伙伴关系。被广泛认为,是印太地区对抗中共影响力的联盟。这是一个由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组成的,有14年历史的外交集团,旨在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太平洋”。其构想源于日本,在印太地区受到广泛欢迎,为众多亚洲小国,提供了依赖强势北京以外的选择。8月底,四国海军一同参加了今年的“马拉巴尔-21”联合军演。

美国将在秋天发布新版印太战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9月23日)与东盟(ASEAN)十国外长会晤时表示,美国在秋天将发布新版的印太战略,重申美国对自由、开放与安全的印太区域愿景。这将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后,首份公开的印太战略报告。这反映着美国在终结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之后,已将战略重心转向应对中国挑战,加强与盟友和伙伴的联系,全力重塑印太版图。布林肯虽未透露太多细节,但表示战略内容会“建立在我们对自由、开放、相互联系、有活力和安全的区域共同愿景之上”。“它将反映出东南亚对印太战略的重要性,以及东盟在决定该地区未来方面,将发挥的关键作用。”“美国对东盟和印太地区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

布林肯在纽约参与第76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积极与多国进行互动,本周已与超过60国代表召开双边或多边会议,包括近日因美英澳组成三边安全联盟(AUKUS)而损失钜额潜舰合约,与美国发生外交龃龉的法国。布林肯表示,美国新版印太战略也会参照欧盟日前公布的印太战略文件,研拟如何深化与法国在印太的合作。

法国印度讨论未来在亚太联合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也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表示两国未来将在印太地区“联合行动”,预计将增加法国对印度的军备销售与技术分享。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府表示,两位领导人同意“在一个开放、包容的印太地区联合行动”。

AUKUS三国分享人工智能、网络、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技术

另有报道说:根据AUKUS,英美将为澳洲打造一支拥有八艘核动力潜艇的舰队,三国还可分享人工智能、网络、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技术。外界指出,美国可借此获得一个大陆等级的基地,对中国发挥更强大的战略威慑。美国强调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并不会携带核导弹。《经济学人》指出澳洲是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非核武器国家。预计澳洲需要依靠盟友提供铀浓缩技术,这也将开创一个特殊的先例。

澳印签共享协议 搭建关键矿物供应链

在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峰会前,澳大利亚和印度签署了一项共享协议,以分享低排放技术。澳方表示,将协助印度开发氢气和低成本太阳能,帮助印度进行能源转型。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表示,两国也正积极就关键矿物供应链,进行合作协商。与此同时,澳洲贸易部长将与莫里森,一起会晤莫迪和印度商务和工业部长戈亚尔,以推进数字协议方面的合作。印度总理还向莫里森发出了访问印度的邀请。澳大利亚总理原定于去年1月访问印度,但由于丛林大火爆发,最终取消了行程。

另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和台湾正在谈判签署协议,磋商在年底前在印度设立价值约75亿美元的芯片厂,可供应从5G装置到电动汽车等多种产品所需,并降低用于生产半导体的零组件关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