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美国白宫防疫协调官齐安兹宣布开放旅游限制,自11月开始,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机前往美国,必须提供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证明。
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只核准了莫德纳、德国BNT和美国强生疫苗。不过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发言人诺德隆德表示,CDC认为,完全接种FDA授权或通过的疫苗,以及世卫组织(WHO)所授权的疫苗,入境都可免除隔离。
WHO已核准的疫苗包括莫德纳、BNT、强生,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国药、科兴和印度“新冠盾牌”7种。
这意思是,只要持有美国认可的疫苗接种证明,就可以入境美国。但反过来说,没有完成疫苗接种,或者接种的疫苗不在美国认可之列,都会受到隔离限制。
美国开放旅游限制之后,台媒及部分岛内民众却陷入焦虑当中。
一个原因是,是目前台湾疫苗储备不足,岛内民众完整疫苗接种率依旧低迷。
根据台湾防疫指挥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岛内第一针疫苗覆盖率为49.43%,第二针仅6.74%,比菲律宾的16.71%低了许多,仅略高于越南的6.64%,在全球排名倒数。
前“疾管局长”苏益仁直言,岛内两针覆盖率要在秋冬来临前达到六成,恐怕很困难。
另一个原因是,如果按照这个规定,台湾自研的“高端”疫苗目前还未取得任何国际认证,接种了“高端”疫苗的人,也在美国入境限制之列。
台北市议员游淑慧更表示,不仅是完整接种“高端”疫苗的人会被美国拒之门外,哪怕是一针混打“高端”恐怕都得不到美国认可。
目前,台湾共有约72万人已经接种了至少一针“高端”疫苗,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副手赖清德等官员在内。
美国官方说法已经很明确,台湾地区的官员偏要粉饰太平,以彰显台美关系。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1日解释道,这是美方针对川普时代颁布的33个国家或地区禁令所放宽的条件,台湾不包括在里面。
22日,“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时,也沿用了陈时中说法,强调台湾不会受到美国的限制。
当天,“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邓艾德强调,自11月初起“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机前往美国,必须提供完整接种证明。
联合新闻网随后报道称,邓艾德说得斩钉截铁,没给陈时中留一点儿情面,72万民众疫苗恐怕是白打了。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表示,这早就是预料之中的事,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在讲,但没用,“台湾成国际孤儿,在这世界上很辛苦地活着”。
事实上,“高端”疫苗没做三期试验,防护力还有待观察,并且,自开始接种以来,频繁曝出接种事故,仅仅开始接种的24小时内,就有死亡案例出现。但台湾当局却力推“高端”疫苗,甚至想支持“高端”与存量不足的莫德纳疫苗混打。
如今,“高端”疫苗不仅安全性、保护力存疑,甚至打了也不受认可。
在台媒的采访中,有岛内民众表示,因工作原因需要常出境,而又等不到外来的疫苗,才被迫选了“高端”,如今国际社会都不认,等于白打了。也有民众呼吁台当局至少先停了“高端”混打(一针“高端”、一针其他疫苗),以避免浪费了那些好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