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隔空较劲 美中竞争 联合国忧心
www.wforum.com | 2021-09-21 05:55:2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隔空较劲 美中竞争 联合国忧心

古特雷斯接受美联社访问时就说,世界能不能和平,得寄望美中关系。

美国总统拜登本周二将亲自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预计将以视频方式出席。美中两国元首面对面会谈仍遥遥无期,双边关系也不见好转。在此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发出警示,美中若陷入“新冷战”,将给世界带来危险与分裂。究竟哪一国才是形塑新冷战氛围的始作俑者?

古特雷斯9月17日敲响联合国的和平钟,为每年9月21日的国际和平日举行仪式,但世界和平四个字谈何容易。

UN秘书长忧美中关系失调   美否认“新冷战”

“我恳请中国与美国这两大极具影响力的强国,在彼此问题进一步扩大、影响其他国家之前,修补‘完全功能失调的关系’,以免全球陷入比过去美苏冷战更危险的新冷战。”古特雷斯说。

他指出,当年美苏敌对时仍有清楚的规则,也就是两大拥核国都知道核毁灭的风险,也有幕后管道确保情势不致失控。但如今,所有事情更不确定,甚至一些过去处理危机的经验也派不上用场。

古特雷斯两年前就警告,世界恐一分为二,中国和美国建立敌对的网络、货币、贸易、金融规范,“还有自己的零和地缘政治与军事战略”。

拜习隔空较劲 美中竞争 联合国忧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警示,美中若陷入“新冷战”,将对世界带来危险与分裂。(美联社图片) 

拜登在21日赴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演说前,将于20日傍晚先与古特雷斯会面。但两人会谈前夕,古特雷斯先发表警惕美中新冷战的谈话,白宫方面并不认同。“美国不同意所谓美中陷入新冷战的描述。拜登政府将美中关系视为竞争,但不是冲突的关系。”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普萨基还以不久前,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90分钟为例指出,美国仍在气候变迁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机会,而拜登明天在联大会议上会清楚阐明,“美国不希望与任何一个国家发生新冷战”。

拜登不久前和习近平二度通话,白宫就在声明当中强调,美中两国元首保持沟通,也是要“确保双方的竞争不会变为冲突”。

拜登和习近平短时间仍不见举行面对面峰会的可能性,中国则没有放弃和美国在口头上的争锋相对。

拜习隔空较劲 美中竞争 联合国忧心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短时间仍不见举行面对面峰会的可能性(法新社图片) 

习近平宅在中国:不接受教师爷颐指气使说教

习近平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已经超过1年半没有出国访问,这一次也不会亲自参与第76届联合国大会,而是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但在中国自己的主场,他仍选择通过视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1次会议。

他17日在会中意有所指地强调,中国要坚定制度自信,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坚定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区国家内政,把本国发展进步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根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还指出,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用。

但加入国际社会,不遵守国际规则与规范,霸凌霸道他国的又是谁?

白宫一名资深官员在简报时尽管没有点名中国,却也多次强调,拜登除了在联合国大会将阐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会重塑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并且在包括公平的竞争环境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上,强化与盟邦的合作。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葛林(Mike Green)日前在与国防部前亚太事务副助理部长科林克(Heino Klinck)对谈时都说,有冷战心态的是中国自己。

“中国把任何我们美国强化与盟邦合作的作为,都视为冷战思维,他们十多年来都这样说。”科林克指出。

葛林更补充,早在前总统克林顿时代,他当时还担任美国国务院的顾问就曾统计过,“中国官方一天可以指责美国有冷战思维多达十几次。”

科林克指出,在他看来,中国指责美国有冷战心态或思维是为了应对自身国内政治需要,美国没有要遏制中国,而是中国自身的作法让各国望之却步。

在联合国大会后,拜登24日还将在白宫召开美日印澳四方安全论坛(Quad)。这是拜等首次与印度总理穆迪召开峰会。官员说,美国追求“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所有国家都适用,而美国将和印度追求全方位的关系深化。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拜登也说过将全心聚焦应对中国。美国从反恐转向抗中,要如何有效改变中国许多恶意作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里曼近来就发表文章指出,美中必须持续“斗而不破”的态势,因为一旦双方关系闹翻,全球应对包括气候变迁在内等急迫议题的能力会明显下降。

他建议,美国和中国目前最好的打交道方式是:“语气温和,但手里一定要握有大笔关税作法与航空母舰”,棒子与胡萝卜齐下,轻声说外交语言,但行动上有军事与经济力量来抗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