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别错判了 习近平的想头大得多
www.wforum.com | 2021-09-21 05:53:48  颜纯钩faceboo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错判了 习近平的想头大得多

颜纯钩评论文章:朋友推荐一篇何清涟的文章,标题是“中国行业整顿的即期目标:脱虚向实”。何清涟女士是定居海外的中国经济学家,长期论述中国的政经时事,我读过她不少文章。她的文章都言之有物,不故作惊人之语,也多有真知灼见。

但今次这篇文章却令我有点失望,她把习近平这半年来对诸多行业的重手整肃,归结为两个政策目标,一是行业上的脱虚向实,二是资本结构的调整公私资本权重。前者即打击私企巨无霸,后者即国进民退。

何清涟认为习近平重点整顿的行业都是虚拟经济,她以滴滴、教培、外卖、游戏、医美等行业为例,说这几个行业都是服务业,都有“野蛮生长”的毛病,都属于虚拟经济。她认为习近平厌恶虚拟经济,是耽心金融风险,因此执行“脱虚向实”的战略。

我不太明白,滴滴、教培、外卖、医美等行业,虽然都以网络为工具,但绝对不是“虚拟”的行业。滴滴是召车服务,只不过应用了网络作为召车工具而已。教培更不是网络公司,学童可以网上报名,更可以到课外补习社直接报名,正常情况下都在校授课,只是因为疫症流行,才实行网上授课。外卖也只是网上订货,餐馆和外卖都是实体,至于医美,更是面对面的服务。说这些行业是“虚拟经济”,不免有点脱离实际。

真正说得上虚拟经济的,大概只能算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种网络巨无霸,滴滴等只是运用网络技术提升服务的实体经济,只要看看他们僱佣了多少人,都在做实事就明白了。

此外,以上这些所谓虚拟经济,是否占用了实体经济的资源和市场呢?显然不是。数十年来,网络大发达,制造业也没有荒废,各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并不存在互相妨碍的问题,甚至有互补作用。为何来到今天,两种经营模式突然成了对立关系,互相脱来实去,彷彿虚的进了,实的就只能退,或反过来有实就无虚。实体经济是否仍有发展动力,只取决于技术、市场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至于投资,只要有钱赚,还怕没有人投资吗?

把习近平近来的整肃大行动,归结为“脱虚向实”,不但难以自圆其说,习近平也不会承认,这样的政策目标岂不是太低端了?习近平的想头大得多,他是要回到社会主义的初衷,要扭转改革开放的大趋势,把中国带到摆脱时代潮流、背离普世价值的独木桥上去。

邓小平拨乱反正的大策略,就是韬光养晦,休养生息,以图再起。经过胡赵、江朱、胡温三朝,经济大翻身,财富大积累,到习近平手上,自信可以平视世界,处于东升西降的大好时势之下,韬光养晦已大功告成,是时候回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这便是习近平掌权后,大肆对外扩张,实行战狼外交,国进民退,政治文化收紧的基本思路。

直至川普上台,美中贸易战揭开序幕,美国觉醒中共的全球野心,全面反击,全方位脱钩,轮到拜登,更拉拢西方民主国家,组建围堵中共的国际阵线。这半年来,中共在外交上节节败退,眼看大势已去,预感未来危险,因此急急调头后撤。

对外严防外部势力渗透和包围,对内打击多年来放松了管制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自由化倾向。打击网络巨头,整肃行业垄断,目的都在于,中共要全方位、无死角、永久性地控制全国上下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范畴,不能容忍那些大到难以控制的企业。除了正面打击造成寒蝉效应之外,更将那些垄断企业一一拆散,分解重组,打进去拉出来,目的是加紧控制,不留余地。

习近平搞这么多,究竟意欲何为?早前李光满的文章应该是一个总体回答,李光满直言“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才不是“脱虚向实”那么简单,所有的党媒同时转载,证明文章大有来头。虽然后来胡锡进反驳,但胡并没有回答习近平大动作意欲何为这个问题,只是避免把近期的大整肃归结成文革。

显然,习近平的用意比何清涟总结的深沉得多。中共对国际大趋势心中有数,如果我们一介平民都知道,眼下中共的重中之重是“活下去”,那中共更明白,为维持统治,避免崩溃,只有闭关锁国才是出路。

何清涟的文章希望为习近平的大整肃提供一个解释,可惜她的论证稍嫌草率,只是拼凑一些现象,自充解人,给习近平一个说法而已。

脱虚向实本来也是习近平提出来的,现在看来,虚是脱了,却并没有向实,实体经济仍旧一蹶不振。虚的打散了,实的没有实起来,习近平虚实两失,正愁肠百结不知如何是好。

(本文原标题:《对外严防,对内严控,虚实俱脱,狂澜难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