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版“雷曼时刻” ?房产股市惨遭“血洗”
www.wforum.com | 2021-09-17 05:27:3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版“雷曼时刻” ?房产股市惨遭“血洗”

周三(9月15日)中共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经济指标持续下滑。此外,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蔓延,中国房地产公司股价狂泻,惨遭“血洗”。市场担忧,恒大或引发中国版“雷曼时刻”。中国A股三大指数齐跌,港股上演“黑色星期四”  。

A股三大指数齐跌

周四(9月16日),沪综指早盘震荡回落,午后在周期,金融等板块的拖累下大幅跳水,跌幅超1%,逼近36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再度下探,深成指跌幅近2%,创业板指大跌超2%;两市板块多数走低,有色、半导体、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锂电池、光伏、稀土等题材遭重挫。

截至收盘,沪综指跌1.34%,报3607.09点,为连续三日下跌;深成指跌1.91%报14258.13点,创业板指跌2.24%报3128.84点;两市合计成交1478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30.14亿元。

港股收于10个月新低

在中共监管不断扩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和恒大雷暴等多重利空消息下,香港股市再度上演黑色星期四,收于10个月低位。恒生指数收跌1.5%,至24,667.85点,为去年11月2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恒生国企指数亦收挫1.5%。

路透报道指,恒大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市场最新的风险关切焦点,内房股惨遭“血洗”,狂泻不止,跌势堪比疾风骤雨。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午后一度狂泻7.7%至逾四年低位,收跌6.6%,此前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周二和周三分别重挫5.1%和3.4%。

融创中国(1918.HK)跌超11%,碧桂园(2007.HK)、世茂集团(0813.HK)和龙光集团(3380.HK)跌幅介于7.2%-10.5%。

不到一周时间,融创中国跌幅已经超过26%,如果没有意外,这将成为融创上市以来表现最黯淡的一周;碧桂园本周跌幅也超过了20%,而富力地产(2777.HK)已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位。

恒大系四家公司集体重挫。中国恒大(3333.HK)一度跳水超10%,跌至近十年新低,后收跌6.4%;恒大汽车(0708.HK)盘中崩跌18.6%后收挫11.3%,恒大物业(6666.HK)及恒腾网络(0136.HK)分别收低3.5%和3%。

A股方面,新城控股(601155.SS)、金地集团(600383.SS)、保利地产(600048.SS)和万科A股(000002.S)Z跌幅介于2.7-7.9%,沪深300地产指数.CSI000952挫3.2%。

恒大危机:中国版“雷曼时刻”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银行今日(9月16日)回顾2008年雷曼兄弟宣布倒闭、酿成全球金融危机之重大事件时,也提到中国恒大爆财务危机,被外界视为中国版“雷曼时刻”。

路透引述行业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的观点报道,作为头部企业,恒大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显著,其问题不仅是房地产一个行业的系统性问题,也存在地产和金融机构互相传染的风险所可能带来的冲击。

王剑辉还说,恒大最显著的冲击,就是通过信用危机演化为流动性冲击,不加调控的话,可能会传染到整个金融市场。

事实上,对地产有风险敞口的银行板块近期明显走弱,沪深300银行指数周四(9月16日)收跌1%,已连跌四个交易日,周二则重挫2.8%。恒生金融业指数跌1.2%,也连跌四日。

华南一投资人士表示,恒大就是最大的雷,接下来未知数还比较多,银行地产肯定是被看空的。

全球主要投资管理公司之一联博(AllianceBernstein)的分析师Hua Cheng和Ian Chen近期在报告中表示,尽管恒大及其同行都没有系统重要性,但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则具有系统重要性,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依赖的行业,如重型设备和建筑材料供应商,总债务为10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金融体系的35%,也相当于中国GDP的100%。

据两位分析师估计,中共当局可能允许个别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或倒闭,但房地产行业状况开始从轻度压力(违约率为4%)转变为中等压力(10%)时,政府将可能出手干预。

阖木资管总经理曲星海表示,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源于债务危机。恒大现在显然是债务危机,就是资金链断了,如果国家不出手的话,它有可能会蔓延。

曲星海说,“原来大家认为的排名前10的房地产企业都是安全的,它们有融资的优势,但是显然现在看来不管是排名前10还是前3,只要不是国资,大家都不放心。”

香港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部门主管胡伟俊(Larry Hu)说,“一些开发商面临破产风险,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看到更多开发商破产”。

摩根士丹利发表最新报告指出,受到中国GDP下滑的影响,下调中国股票2021年和2022年的盈利预测。同时又表示,中共监管准则重设也会对中国股票毛利带来压力。

至于香港股市,摩根士丹利把恒指明年6月目标点数降至24400点;国企指则降至8750点;MSCI中国降至90点;沪深300降至5100点,且对中国股票保持审慎看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