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被弃购 股价腰斩之后潘石屹何去何从
www.wforum.com | 2021-09-14 06:13: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OHO中国被弃购 股价腰斩之后潘石屹何去何从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并购是SOHO中国股价的最大变量,观察过去三个月的股价走势,可谓是成也收购,败也收购。

在今年6月初曾经一度大涨90%的SOHO中国,在9月13日其股价又跌回到原点。

随着美资投资大鳄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又名佰仕通集团)再度放弃收购计划之后,作为大股东的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将何去何从?

对于投资人而言,假如此前在6月初的股价高点没有变现,那么对于常年在2港元低位徘徊的SOHO中国,还有没有等待下一个收购者的耐心,或者只能等待大股东的私有化?

股价单日一度暴跌40%

9月13日港股开盘,SOHO中国就成为扔向市场的一枚“炸弹”,开盘不到5分钟就大幅跳水,最大跌幅一度达到40%,股价最低至2.1港元,创下了2021年的股价新低。

虽然其后SOHO中国的股价有所反弹,但是全天跌幅依然高达35%,截至收盘,股价报2.29港元,全天跌幅为34.57%,创下年内的最大跌幅,市值单日蒸发63亿港元。

在暴跌之后,其股价较6月17日创下的4.78港元的高点,不到3个月就被直接腰斩,市值仅剩下120亿港元,投资人损失极为惨重。

一波三折的黑石集团并购计划

而此番股价的暴跌,与黑石集团放弃收购有直接关系。

9月10日,SOHO中国公告称,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全部股份作出要约。这也意味着:收购计划就此失败。

SOHO中国被弃购 股价腰斩之后潘石屹何去何从

9月10日晚间,SOHO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已经终止了收购计划。(SOHO中国公告)

黑石集团对于SOHO中国的收购,可谓是一波三折,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并购双方来说,恐怕都损失不小。

早在今年6月16日,SOHO中国对外宣布:黑石集团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要对其进行收购合计约28.56亿股股份,交易价格约236.57亿港元。

一旦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潘石屹和张欣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则消息也是导致SOHO中国股价在6月17日创下年内高点的主要诱因。

不过,该笔交易在当时并未落定,8月3日,SOHO中国再度公告:其与黑石集团的收购交易被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尽管该申报已获正式立案,要约方及SOHO中国仍可能被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及材料供监管机构审查。

当时,外界一度认为,这只是正常的企业并购程序,但是从最新的公告可以猜测到,有一种可能性是,提交的并购审查没有获得通过,导致黑石集团最终放弃了这笔并购。

目前,双方对于为何并购失败,只是一句含糊不清的“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并没有解释到底有哪些先决条件无法被满足,这也给外界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

此前股价走势已提前预告

不过,从SOHO中国过去近三个月的股价走势来看,似乎就已经提前预测了这笔并购的失败结局。在6月17日创下4.78港元的年内高点之后,SOHO中国的股价就不断阴跌。

尤其是在7月29日,股价在盘中一度暴跌至2.6港元,距离5港元的收购价已经相距甚远,这也是9月13日之前,SOHO中国的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从这样的股价表现,就已经预示了投资人对于这笔并购极为不看好。

早在2020年,根据市场传闻,黑石集团就一度想要买下SOHO中国,当时的报价是40亿美元,较今年6月的收购价还高了10亿美元,但是这笔并购也并没有最终谈成。

更大的疑问在于,对于已经喊出“跳楼价”的潘石屹和张欣夫妇而言,为何这次依然没有套现成功,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原因?而对于SOHO中国而言,未来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处境。

坐拥北京上海商业地标

相比于SOHO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名声赫赫,跟当下仅120亿港元的市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讽刺。

SOHO中国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与其妻子张欣联手创立,通过与国际知名建筑师合作,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地段开发高档的商业地产。

SOHO中国被弃购 股价腰斩之后潘石屹何去何从

潘石屹与其子潘瑞(微博@孤烟暮蝉)

目前共持有9个项目,包括北京前门大街、望京SOHO、光华路SOHO二期、丽泽SOHO,上海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这些项目被称为SOHO中国的“八大金刚”。

以位于北京的望京SOHO为例,就是跟传奇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共同合作的写字楼,在2014年完工之后就成为北京望京商圈的地标。

正如扎哈·哈迪德作为建筑师,其风格引发的巨大争议,不喜欢的人将其质疑为“纸上建筑师”,喜欢的人却认为这就是未来建筑。不过在望京SOHO开业之后,还是一度颇受年轻人的追捧。

不会下蛋的金鸡

只是,在SOHO中国建筑风格争议的背后,从商业角度而言却难言成功,从财报来看,甚至可以称之为“不会下蛋的金鸡”。

2020年年报显示,SOHO中国营业收入约2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9%;实现税前利润约16亿元,同比下降17%;实现毛利13.9亿元,同比下降7.96%。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在2015年之前,SOHO中国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在两位数以上,2012年曾一度达到40%的惊人程度,但是在2015年至2020年的六年间,只有2017年回到14%,其他时间都在6%以内,2020年只有1.47%。

潘石屹也曾经公开表示:“ SOHO中国的租金回报率不到3%,但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超过了4%”。

可供对比的是,在A股上市的万科,从2012年至今,净资产收益率常年维持在20%左右的高位。

作为商业地产项目,从过去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来看,SOHO中国显然不合格,更是与其地标的光环极不匹配,如果说过去一年还有疫情的缘故,那么在更早之前,应该还是运营团队自身的问题。

而突发的疫情,更是成为压垮了SOHO中国股东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潘石屹夫妇加快寻求下家,试图来拯救SOHO中国的未来。

只是,在黑石集团此番宣布退出并购之后,潘石屹夫妇可供选择的潜在接盘方,恐怕已经不多。

有熟悉房地产业的人生大胆猜测:如果SOHO中国短时期无法找到合适的买家,考虑到目前内地房地产企业的处境,不排除其私有化退市的可能性,这对于大股东而言,也是一个潜在的选项。

只是,即使是选择私有化退市,能否拯救SOHO中国的未来,恐怕也是一大疑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