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再通话 美中僵局有解?
www.wforum.com | 2021-09-10 05:04:1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领导人在上次沟通7个月后再次拿起话筒,期盼透过个人接触减缓两国越来越剧烈的冲突,并防止擦枪走火。

Joe Biden und Xi Jinping

拜登在担任奥巴马的副总统期间与习近平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外交方面,他显然对自己的个人接触能力有信心。图为两人2017年在达沃斯对谈的画面。

白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周四 (9月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7个月以来的首次通话,确保两个大国之间的“竞争”不会变成“冲突”。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在这次通话中,拜登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希望确保“动态保持竞争”,在未来不会出现任何情况使双方转向“无意的冲突”。

中国官媒则报道,这次通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还说习近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

这是两位领导人自2月以来的首次通话,当时拜登上台不久,两人交谈了两个小时。拜登政府官员说,这一次通话持续了90分钟。

白宫表示,外交僵局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有潜在的危险,需要领导人在9日的通话中沟通。

白宫匿名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欢迎激烈的竞争,但不希望这种竞争转向冲突。”

该官员说,这次电话会议的目的是制定“护栏”,确保美国的行动不会被中国 “误解”,以便能够负责任地管理大国关系。

美中沟通不顺畅

在两国领导人此次通话前,美国与中国较低级别的沟通并不顺利,特别是在3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会面时交流,双方显然是剑拔驽张、各说各话。

白宫匿名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对于对方的行为不是很满意”,这位官员指责中国人大多“不愿意进行严肃或实质性的”会谈,他说:“我们不认为这是负责任的国家的行为方式,特别是考虑到美中竞争的全球重要性。”

他也提到,面对美中僵局,“拜登总统明白直接与习主席接触的重要性”。根据白宫在通话后的宣读,拜登和习近平“讨论了美中利益一致以及利益、价值观和观点不同的领域”。

该官员说,9日的通话集中在“广泛的战略 ”问题上,预计不会就悬而未决的问题或设立拜习首次峰会做出具体决定。

分歧越来越严重

白宫官员除了抱怨“中国的不公平和胁迫性贸易做法 ”之外,中国对台湾和南海众多岛屿的主权要求也加深了紧张关系。华盛顿还对中国拒绝配合世卫第二阶段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感到愤怒。

但两个大国发现,还是有些领域必须互相合作或至少协调,像是朝鲜核武发展和气候危机方面等问题。

白宫表示,拜登和习近平讨论了新冠疫情和气候以及其他全球议题。拜登还提出了中国针对美国网络攻击的担忧。

但这位高级官员说,周四的通话“不是为了找到某种突破性协议”,而是“关于保持沟通渠道的开放”,并结束以往关系忽冷忽热的周期。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真正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

他说,两位领导人花了一些时间谈论过去的共同经历,语气是 “尊重和坦诚的”,没有 “说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