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等6国收到塔利班邀请?北京羞于承认?
www.wforum.com | 2021-09-08 05:54: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等6国收到塔利班邀请?北京羞于承认?

一名阿富汗商贩在街头悬挂的塔利班领导人画像旁售卖塔利班旗帜。(2021年8月27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一(9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拒绝证实中国已经接获塔利班的邀请,将出席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他表示,目前没有信息可以提供。

半岛电视台引述不具名塔利班官员的话说,新近掌控阿富汗的塔利班已经邀请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卡塔尔等6国出席即将举行的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

塔利班在美军和盟国撤军截止日期前发动全国性攻势之时,曾经派遣一个由其最高政治领导人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分别访问莫斯科和中国天津,讨论塔利班未来的政策和与中俄这两个大邻国的关系。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专程从北京前往天津会晤这个塔利班代表团,呼吁塔利班组建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而且要“坚决打击”可能影响新疆稳定的所谓“恐怖势力”。随着塔利班在战场上横扫阿富汗政府军,北京对疆独组织东突厥斯坦的担忧日益加深。根据媒体报道,巴拉达尔当时当面向王毅承诺,塔利班绝不允许任何个人或组织将阿富汗用作攻击别国的基地或跳板。

中国等6国收到塔利班邀请?北京羞于承认?

2021年7月2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塔利班政治首脑毛拉·巴拉达尔。

在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美国和西方盟国忙于在喀布尔国际机场撤侨之时,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和巴基斯坦驻喀布尔的大使馆仍然正常运作。中国也在与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协调与阿富汗新政府的关系。

中国外长王毅上周六与伊朗新任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通电话时,也谈到阿富汗新政府必须保持开放包容并与恐怖组织作清楚切割的重要性。

汪文斌星期一被问到是否接获出席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的邀请,是否会出席、可能派谁出席的问题时,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表示,“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媒体引述外交观察家的分析认为,中国似乎在为承认阿富汗新政府做准备,但是需要在看到阿富汗新政府的人员构成后才会宣布是否派人出席阿富汗新政府的成立大会。

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则已明确表示,它们不会匆忙承认塔利班组建的阿富汗新政府,而是要在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后,“听其言,观其行”,然后才会作出是否承认阿富汗新政府的决定。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虽然没有直接证实或否认是否收到出席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的邀请,但再次重申,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汪文斌说,北京支持阿富汗组建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他再次呼吁阿富汗新政府“坚决打击各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面对欧美的怀疑与观望态度,塔利班似乎也有意加强与北京的关系。塔利班一位发言人日前接受中国官媒环球电视网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超大经济和能力的大国,中国在阿富汗重建工作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另据路透社报道,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星期一举行记者会宣布,塔利班攻占反塔联军最后一个据点潘杰希尔省(Panjshir)之后,已经掌控了整个阿富汗。他表示,塔利班将很快宣布组建阿富汗新政府,但是他并没有提供具体的日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