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嘉诚坐冷板凳 北京新规打压香港财阀
www.wforum.com | 2021-09-08 05:45:0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嘉诚坐冷板凳 北京新规打压香港财阀

高龄九十三岁的香港首富、香港“长江集团”创办人李嘉诚等香江商界大家族的领袖,并未参加预定十九日举行的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选举。香港“南华早报”五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这些地产集团的大家族,此前被告知每个家族在这届选委会,仅限两名家族成员可以成为总数达一五○○人的选委会委员,而北京此举旨在削弱香港富豪对当地政治的影响力。

不再让港富豪当造王者

选委会主要负责选举行政长官(特首)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与提名特首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七十四岁的“新世界发展公司”主席郑家纯、九十三岁的“恒基兆业地产公司”创办人李兆基,和七十四岁的“会德丰公司”主席吴光正,这次都不会参加选委会的“界别分组一般选举”。这些大亨已让位,派其家族的年轻一辈与来自其关联企业的少数高阶管理人员参选。

一名深谙北京思维的重量级企业家向南早说,这些大家族藉由他们的代表,在选委会仍拥有发言权,但北京藉此传达的讯息很清楚,“你们不能再当造王者(kingmaker)了”。选委会共分“工商、金融界”等五个“界别”,每个界别再由若干个“界别分组”组成,共有四十个界别分组。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月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港府并依此修改法律,确保“爱国者治港”。选委会一五○○名委员中,逾七十五%“自动当选”,包括五三三名“当然委员”,其馀六○三人也可望自动当选,这些人均为香港富豪家族的年轻一代,例如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为当然委员,次子李泽楷则“参选”了“香港僱主联合会”界别分组。

这些富豪长久以来在选委会掌握极大影响力,不仅自己担任委员,在各个界别及界别分组内,亦安插来自其企业帝国的伙伴。自香港主权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国以来,李嘉诚在特首人选上拥有强大的发言权,据说他及其他富豪掌控选委会约二十%的选票。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此一“每一家族限两名选委会委员”的新规则,反映出北京企图降低这些富豪对港府政策的影响力,并逐渐在香江商界灌输一种“公平竞争”感,即北京藉此传达不会容忍在政治权力上讨价还价的讯息。不过,大亨们一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因为基于自身利益,他们会想保有对政治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