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助亲信蒋超良复出 上海帮马国强不妙?
www.wforum.com | 2021-08-24 04:40:37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助亲信蒋超良复出 上海帮马国强不妙?

左为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右为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图片来源:网络)

新冠疫情去年初重创武汉之后,湖北高官蒋超良、马国强率先作为中南海的替罪羊被免,另两名高官王晓东和周先旺也备受舆论压力。不过时隔一年半,被指是王岐山亲信的蒋超良已经低调“复出”,另两人也已获任闲职,只有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去向不明。马国强被指有上海帮背景。

王岐山亲信蒋超良一年半就“复出”

8月20日,中共人大会议宣布,湖北省委原书记蒋超良履新中共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综合媒体报道,2019年底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后,湖北省的四位高官,被民间称为“湖北F4”的时任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市长周先旺成为舆论焦点。蒋超良和马国强于2020年2月13日双双被免职。不过,蒋超良的中共中央委员和马国强的中央候补委员身分被保留。

2020年10月,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蒋超良以中央委员的身份参加五中全会,与陆军司令员韩卫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坐在一起。

但此后蒋超良的进一步去向不明,直到此番“复出”任人大闲职,被认为已是平安着陆。

现年64岁的蒋超良被认为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亲信,曾长期在中国国有金融机构任职,历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等职。其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蒋超良曾被派往央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协助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三年后,金融风暴结束,蒋超良返回北京,升任央行行长助理。

2014年后蒋超良历任吉林省副书记、吉林省省长、湖北省省委书记。

因为蒋超良被免职,以及在中纪委的亲信董宏被查,此前曾传出王岐山与习近平的关系已经破裂。不过,据时事评论员李燕铭认为,蒋超良平安着陆,或显示王岐山“政治能量再现”。

另据大陆官媒报道,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6月23日闭幕。会议增补王晓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此前,5月7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决议接受王晓东辞任湖北省长一职。但王晓东自始至终未有露面。如今王晓东“入京”任闲职,被认为软着陆,直到退休了事。

时任武汉市长周先旺,曾于2020年初在接受官媒采访时举出了2019年12月即已经把新冠病毒疫情及时上报中央的事实,把锅甩回给了“一直都是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亲自部署”的中央核心习近平,在最终被迫辞去武汉市长职务之后,2021年1月,被安排了一个闲职---湖北省政协排名最后的副主席。

至此,“湖北F4”中三人去向已定,只剩原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被免职后至今音信全无。

上海帮马国强或难逃一劫?

去年秋召开的五中全会上蒋超良被拍到一张照片。但当时的所有现场照片和电视新闻报道的画面中,却找不到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马国强的身影。

自由亚洲文章评论说,如今面对来自整个世界的彻查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的日益强大的政治和外交压力,习近平当局最担心的具体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对外解释2019年秋的武汉军运会之前就已经由湖北和武汉当局上演了一出防止外军运动员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武汉的所谓“紧急处置”秀。而时任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是这场“紧急处置”秀的总指挥。

文章说,从去年2月下旬被宣布免职至今,这个马国强仍然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虽然说外逃“投敌”的可能性不大,但习近平当局对此种可能一直在严加防范是毫无疑问的。马国强现在去向不明,已经不太可能公开露面了。

据时政观察博主“燕铭时评”指,宝钢是上海帮及江泽民家族的钱袋子,马国强长期在宝钢任职,先后任计财部副部长、部长、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理;2013年担任武汉钢铁总经理,随后担任新成立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的仕途路线就是江泽民上海帮渗透、侵吞湖北武汉政商圈的一个缩影。

该分析说,马国强与“湖北F4”中其他三人不同,不仅与武汉新冠病毒疫情扩散直接相关,还与上海帮政商圈、宝钢集团、宝武钢铁集团的腐败窝案脱不了干系,在习江斗的背景下,马国强可能难得善终。

2020年6月,法国的亚洲报道与评论网站Asialyst刊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也曾分析指出,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而且还是一位金融干部,他或许可以因此而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与上海帮的关系或许将对他有害无益。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