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天津会谈落幕 凸显双方歧见仍深
www.wforum.com | 2021-07-27 06:01:0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天津会谈落幕 凸显双方歧见仍深

美中天津会谈落幕,但双方的会后发言凸显两国对一系列问题仍有歧见。 路透

美国与中国高层外交官员在天津会谈落幕后的发言,凸显双方歧见仍深,也显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对于如何改善双方日益紧张的关係,尚未找到明确出路。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26日在会谈中向美国副国务卿薛曼表示,“中美关係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新华社报导,谢锋在会谈中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另一份则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

拜登政府高阶官员在会谈后表示,薛曼此行包括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旨在为两国关係发展之路设置护栏,而非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国务院声明表示:“常务副国务卿强调,美国乐见两国之间的竞争,且美国打算继续增强竞争力,但不寻求发生衝突。”

华府和北京在这些会议上面临的挑战,是必须展示有能力处理分歧、又不让国内觉得自己做出让步。不过,川普时代爆发的贸易战,以及双方在新疆、台湾和香港议题的歧见,仍让许多中国政府人士耿耿于怀。

南京大学国际关係学教授朱锋表示,谢锋的言论显示天津会谈“确实非常艰难”,有如阿拉斯加会谈的翻版,“谢锋的言论还意在让中国民众相信,面对美方更大的压力,政府不会屈服”。

天津会谈可能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第一步,其中一个可能的时机,是10月的20国集团(G-20)峰会。习近平7月初暗示,中国政府在世界舞台上的举止会更加自信。他在中共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上表示,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谢锋也在与薛曼会谈时,抨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布林肯3月说,中国是美国本世纪的“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中方所提清单中,要求撤销对中国官员和政府部门的制裁,包括撤销从加拿大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这一直是双方的一个重大分歧。

薛曼访问天津前,拜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但这些行动被北京当局认为跨过了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红线;北京当局提出抗议,并宣布对包括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在内的美国人员实施新的制裁。美国官员表示,薛曼在会谈中对北京的香港、新疆政策表示关切,并敦促中国停止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

薛曼此行是美国在亚洲广泛外交努力的一环;拜登正试图从阿富汗撤军,并改善华府近年来受到“磨损”的外交关係,以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布林肯预定本周访问印度,国防部长奥斯汀则将出访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

美国及其众多盟友本月正式将微软Exchange受到的网路攻击,归咎于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骇客,指责中国政府主导一系列“恶意网路活动”。美国还指控四名与国安部有关的中国公民发动入侵许多公司、大学和政府机构电脑系统的行动。

中国和美国在新冠病毒问题上也出现矛盾。白宫上周宣称,中国“阻挠”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中国官员则反驳,武汉病毒实验室泄漏的假设没有证据支持,没必要再投入精力和资源。

尽管如此,薛曼与中国外交官员的会谈,仍为两国化解分歧提供契机。朱锋表示:“这次会谈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突破,只希望双方能够在闭门会谈时,设法引导会谈朝稳定双边关係的方向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