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会谈敲定后中共变脸 美方如何应对
www.wforum.com | 2021-07-23 06:13: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会谈敲定后中共变脸 美方如何应对

7 月 22 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或谢尔曼,Wendy Sherman,左)在首尔与韩国外交部长郑义勇会晤。舍曼将于7月25日访问天津,美国与盟友或其它国家之间的外交规范,对中共恐不适用。(Song Kyung-Seo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杨威评论文章:7月21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副国务卿舍曼(或谢尔曼,Wendy Sherman)的访华行程和目标。中共忽然一改前些日的低调,重回战狼姿态,并试图再次对美国展开攻势。中美新一轮外交会谈是否又可能曝出火药味,恐成为焦点。

美国的外交新概念能否奏效?

7月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表示,“副国务卿意图通过这次接触向中国显示和表明负责任和健全的竞争可以是什么样子”,“我们知道美中关系将会是竞争性的。我们欢迎这种竞争。我们欢迎这种激烈的竞争。但我们也希望确保竞争环境是公平的,而且重要的是,这种竞争不会转变为冲突。我们想要确保这是一个有护栏的关系——在关系中也有明确定义的参数”。

这差不多已经勾勒出了此次美中会谈后的声明框架,应该也打消了不少人的担忧,即美国是否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中共求和,甚至做出某些让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比较清晰地重申了美国与中共的双边关系,即公平环境下“激烈的竞争”,但避免直接冲突。

或者说,美中关系相对于以往,已经无所谓常规意义上的缓和、僵局的涵义,因为双方不再可能回到以往的全面合作关系,而是以“竞争”为主的关系。

美国提出的“护栏”、“明确定义的参数”,对不少人来说应该算新概念,实际更像是冷战的另一种说法,即展开全面对抗,但又极力避免热战。美国政府尽量回避使用冷战这样的词汇,以免授人以柄,被指责为主动挑起或升级对抗和冲突。实际上,美国政府官员甚至尽量避免使用对抗之类的词汇,更偏向于比较中性的“竞争”,即使明显的对抗,也更多被称为“激烈的竞争”。

美国希望保持世界的领导地位,对外的公开措辞上相当小心,这或许应该可以理解,但也容易导致中共高层的持续误判,以为美国不敢轻易与中共对抗,过去半年里,中共对美国新政府的姿态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美国国务院可以尝试向中共外交官示范外交的基本规范,但中共是否愿意学习、遵循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中共很可能对美国的外交规范不屑一顾,估计美国外交官要么继续敬而远之,要么就不得不针锋相对了。看来美国国务院至少还需要又一轮的交锋经历后,才能认识到文明的词汇和外交礼仪对中共政权并不适用。

会谈之前的硝烟

7月22日,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终于不再回避中美外交会谈的安排,但也仅称“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并称“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谢锋副部长将与舍曼会谈。之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会见舍曼”。

中共仍然坚持派出外交部排名第五的副部长主持对话,王毅之后才出面,俨然成了国家领导人。这也应该就是此次会晤迟迟不能敲定的主要原因,先前很可能王毅都不愿出面,美国干脆放弃,迫使王毅答应出场。

中共一方面极度渴望中美关系缓和,另一方面还要争面子,实际仍然是对美施压的一部分。以往王毅一直在与美国副国务卿会面,现在试图摆出居高临下的姿态,应该也是中共继续企图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步骤之一,只是这一轮败下阵来。

赵立坚还称,“中方将向美方表明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以及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态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

会谈还没开始,中美双方就各说各话,硝烟味已经闻到了。

中共重回战狼

7月22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表文章,《外交部:中方已就日美涉华消极动向提出严正交涉》。 文章主要针对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日的主题,并引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话说,“台湾、涉港、涉疆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无论以何借口介入东海、南海局势”。中共试图再度对美国画下多处“红线”。

近日来,有记者不断询问中共官员是否会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赵立坚一直回避。7月22日,他仅称,“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率领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抵达日本”。这等于承认,中共不会派高官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算是中共高层对日本加强与美国合作的报复。

同日,新华社还报道,《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无端抹黑香港国安法》。中美会谈安排尚未敲定之际,中共党媒被迫蛰伏;中共军机甚至停止了骚扰台海;美国军机数度降落台湾,中共的反应也不温不火。如今,中美会谈刚确定,中共党媒与中共外交部配合,马上重新开启了反美宣传,中共军机7月21日又开始在台海出动。

不仅如此,中共也再次开动了病毒甩锅模式。7月22日,新华社发出连串报道,《武汉P4实验室投用以来没发生任何泄漏事件》,《对于世卫提出在中国开展第二阶段溯源调查,中方明确表态》,《新华热评:该查查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外交部再谈德特里克堡:美方不给出合理解释,质疑就不会结束》。

中美会谈在即,中共对美国重拾攻势,相信美国政府应该不会感到意外。从目前的形势看,中美天津对话的期望值正在迅速降低,更大的看点恐怕不是对话本身,而是美国政府最终认识到传统外交模式失效后,会如何做出调整。

怎样与中共外交战狼打交道,全世界应该都在看美国,或许只有美国具备实力找到有效的应对之法。若美国外交官也束手无策,脱钩恐怕在所难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