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古巴罕见抗议牵动中国关注 大变革前夜?
www.wforum.com | 2021-07-14 06:34:4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巴罕见抗议牵动中国关注 大变革前夜?

成千上万的民众2021年7月11日走上古巴街头抗议示威

从7月11日开始,古巴街头爆发了几十年间罕见的抗议活动。古巴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呼唤“自由”的口号。古巴的局势也引起了中文舆论界的关注。古巴为什么会发生抗议活动?受到抵制的古巴专制体制是否处于大变革的前夜?

古巴街头的抗议活动已经延续了三天。在包括首都哈瓦那在内的古巴多个城市,民众来到政府门口或交通要道,高喊着“自由”、“古巴是我们的”这样的口号,表达对政府失职导致经济困难的愤怒。有媒体估计,上街抗议的人数可能有上万人。

都怪美国

抗议发生后,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一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古巴人民是在争取自己的基本权利,美国会坚定地与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他还呼吁古巴政权倾听人民的声音。

古巴总统迪亚斯-卡内尔也在当天发表讲话,指责古巴民众抗议是因为美国多年的经济制裁所致,同时还谴责少数反革命分子在社交媒体煽风点火。

对迪亚斯-卡内尔的说法,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动议”项目负责人马丁·帕卢什(Martin Palouš)则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并不是美国想要专门针对古巴,而是古巴政府缺少应付形势的能力,使得危机日渐积累所致。”

古巴罕见抗议牵动中国关注 大变革前夜?

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事实是存在的。1960古巴共产主义政权宣布将美国公民在古巴的产业收归国有,导致美国在1962年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这一禁令已经延续了近六十年。古巴也经常谴责美国的禁运造成本国经济困难。

但从古巴逃亡美国的难民却和古巴政府的看法截然相反。“和他们经常交流,就会感觉到他们的态度是,即使古巴老百姓承受了经济制裁带来的负担,但他们仍然希望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他们认为只有削弱古巴政府的经济能力,才能削弱他们对内的镇压能力,”作为“国际起诉卡斯特罗政府反人类罪”组织十二名委员之一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介绍说。

他强调说,这些逃亡美国的古巴难民长期坚持反对古巴专制政权的立场。

抗议活动发生后,身在美国的古巴难民及其后裔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大量发送抗议活动的视频,呼吁外界支持抗议活动,并指责古巴专制政权的无能。

“太饿了,我们吃掉了自己的恐惧”

外界已经注意到,在经济禁运的背景下,古巴陡然上升的新冠疫情加剧了古巴的经济困难。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最近几周新冠感染人数的爆发式增长已经使得古巴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的边缘。

而自去年疫情爆发后,作为古巴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几乎瘫痪,对全国经济都造成巨大的影响。日常的食品、药品以及日用品严重短缺。

政府虽然开设了可以使用外币的商店,但古巴人用古巴比索领到的工资购买这些商品就显得非常力不从心。

据美国vice新闻网报道,古巴说唱歌手Yomil在自己的推特上写到,“我们太饿了,我们吃掉了自己的恐惧。”Yomil很快在街头抗议活动中被警方逮捕。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推特上打着#SOSCuba(救救古巴)标记的帖子就时常更新,希望外界关注疫情之下古巴困难的经济状况。

古巴罕见抗议牵动中国关注 大变革前夜?

古巴多座城市爆发反政府抗议示威(美联社图片)

大变革前夜?

尽管如此,在人权长期被打压的古巴爆发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仍然让外界感到惊讶。中文社媒上甚至有人惊呼,古巴这颗社会主义奇葩要结束了。

但古巴街头的示威人群的心意并不相同。虽然很多人呼喊着呼唤“自由”的口号,直接针对专制政权,但也一些人高喊着已故总统卡斯特罗的名字,呼唤六十年前的古巴革命。

有媒体开始讨论,古巴是否已经到了大变革的节点。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马丁·帕卢什分析说,虽然有这个可能,但现在还难以判断,“这个威权主义政府已经掌权了很长时间,他们知道如何控制情况,而且似乎还是有一些人相信旧世界的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而大多数人还是政府的人质。”

作为前捷克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马丁·帕卢什曾参与签署捷克斯洛伐克反体制的象征性文件《1977宪章》。他说,古巴的形势要转变还需要外界的帮助。

杨建利也略显悲观,“古巴的民主运动过一个时期就会集结, 会借助一个议题爆发。这要看政府,如果政府强力镇压,不留任何余地,也只能说这一波民主运动会被打压下去。”

但他相信,古巴这次上街抗议的人是抱着政府做出改变的期待的。如果政府开放一下,古巴的民主力量会逐渐集结成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