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不提一国两制,但为和平留下机会?
www.wforum.com | 2021-07-03 05:25:42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不提一国两制,但为和平留下机会?

中共庆祝百年党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演说,回顾了中共发展历史,重申党的领导与路线,高举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其中有关两岸部分,是习近平在201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讲话后,首次做出的公开宣示,未提“一国两制”,更不涉武统,两岸和平发展走向统一仍是中共主调。

两岸和统仍是中共的主调

习近平演说中首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以中华民族的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中共信奉马克思主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移走压迫中华民族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在对内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对外方面则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民族复兴自然不能避免国家统一问题,他将台湾与港澳分开,先谈了港澳部分。他重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但要落实中央管制权,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则坚持一中原则、“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反对台独。可见九二共识与和平统一仍是中共对台政策基调。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的讲话中,对于统一进程提出五点主张,虽然强调和平统一,但也明确表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固然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但威吓性质极强。而所谓两制台湾方案,更被民进党扩大解释,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画上等号,让台湾人民对九二共识产生极大的误解。后来香港爆发反送中事件,让民进党顺利行销“芒果乾”的恐中、反中的心理,深刻改变台湾人民的两岸认知与意向,而有2020年蔡英文以817万票的高票当选。

这两年来台湾内部的政治情势有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前述香港街头事件被民进党有效利用,成功传播反中心理,在民进党的操作下,九二共识被污名化,连带坚持九二共识的国民党也受到波及,严重压缩政党发展空间。近来因民进党政府疫苗政策失当,造成676人无辜牺牲,民怨沸腾,但是蔡英文仍有4成的死忠支持度。在政党支持度方面,国民党也没有得到太多好处,可见两岸关係在台湾政治版图仍然占有相当大的决定因素。这也让民进党坚持不接受大陆援助以及坚持施打国产疫苗有了底气。

从民族角度处理两岸问题

新冠疫情首先在大陆爆发,周边国家纷纷伸出援手,台湾不但没有同胞物与的心理,反倒幸灾乐祸,令大陆同胞心寒。这种心寒化为愤怒,使得武统台湾的声音甚嚣尘上,对北京产生极大的压力。

在国际上,从2018年美国前总统川普与大陆开打贸易战以来,频频使用台湾牌,挑战中美“一中原则”底线。拜登继任延续川普路线,对于台湾牌的运用更为细緻与全面。拜登更结合盟友,让过去对于台海议题迴避或谨慎的盟邦如日本、七大工业国集团(G7)纷纷对台海安全表态。使得台湾被推上中美竞争的第一线,所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才会将台湾视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地区。

大陆领导人面对两岸70馀年来从未有过的複杂环境,对其战略定力是莫大的考验。从习近平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演说看来,和平的机会仍然存在。相较2019年的谈话,习近平的思维出现微调,九二共识仍旧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回复交流的通关密语。台湾重新认识九二共识的意涵与作用,在此时更有必要,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关係。

从陆委会对习近平演说的强硬回应看来,民进党选择与大陆继续斗争,国民党作为一个历史比中共更悠久,曾经最有能力处理两岸问题的政党,未从民族的角度出发,传递追求两岸和平的方向,实属遗憾。根据民调,台湾民众无论蓝绿,绝大多数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恢复交流。习近平为和平留下机会,台湾要好好把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