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鱼香肉丝为何是中国航天员必备菜肴?
www.wforum.com | 2021-06-19 09:43:5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鱼香肉丝为何是中国航天员必备菜肴?

亲中共的香港01报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预计今日(17日)上午发射升空,由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3名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将带三人飞往中国太空站天和核心舱,按计划将驻留三个月,并开展一系列的研究试验工作。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天和核心舱配置了120多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中国航天食品虽然在加工方法、包装形式上借鑑了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但在菜品的製作、口味的选择上却有中国特色。中式航天食物有有哪些?川菜“鱼香肉丝”为何每次都会出现在中国航天员的美食列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发射神舟载人飞船之前,要先向太空站发射货运飞船,将各种衣、食、住、行和工作必备的“粮草”提前送到。在这次神舟十二号发射之前,天舟2号货运飞船早于5月29日发射升空,飞船运送了6.8吨货物至天和核心舱,当中包括航天员的饮食消耗品。据官方透露,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都在航天员的菜单上。

航天员的食欲,有时需要味道刺激的食物,咸辣酸甜的鱼香肉丝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航天员景海鹏在太空舱内进食。(影片截图/我们的太空)

实际上,早在2002年“神舟四号”发射时,国产的太空鱼香肉丝就已经研製成功。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上太空时,鱼香肉丝开始在航天员食谱中出现——杨利伟的太空食谱:

主食:八宝饭、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陈皮牛肉、酱牛肉、莲子粥、墨鱼丸、牛肉丸

饮品:绿茶、用中药及滋补品製成的饮料

鱼香肉丝为何是中国航天员必备菜肴?

不过,当时带上神舟五号的食品都是即食食品,不需要加热或加水。2005年神舟六号升空,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才有热食热饮,食品种类从两年前的二三十种,增加到四五十种。在主食方面就有白米饭、八宝饭、咖喱饭、糯米饭四个品种,饭后还有冻乾的朱古力雪糕。调味酱则有特製的辣、酸、甜3种,每顿饭配三到四个菜,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继续入选,还搭配小吃、开胃小菜等。

2008年,由于神舟七号任务涉及航天员出舱活动,体力消耗更大,因而食品种类更加丰富,增加到八十多种,除了鱼香肉丝、红烩猪排等中式菜肴,口味也更加多样化,航天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调味品。再到神舟九号、十号、十一号,食品种类已增加到一百多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