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不吃这一套!中国官媒狠批G7声明
www.wforum.com | 2021-06-14 09:58:31  雅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不吃这一套!中国官媒狠批G7声明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昨日发表联合声明,提及中国新疆、香港人权议题,以及对台海和平的重视。(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昨(13)日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首次明确批评中国,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反对中国片面行动改变南海、东海现状,对于新疆及香港人权议题,G7也敦促中国尊重港自治,以及维吾尔族基本人权。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对G7声明发表评论指责这是西方大国最系统指摘中国以及干涉中国事务的一次。

G7声明呼吁北京尊重“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载明的高度自治自由;关于新疆维吾尔族问题,G7承诺排除全球供应链中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包括农业、太阳能、服饰产业等。印太区域和平上,G7也反对中国采取片面行动改变情况、加剧紧张局势。

G7领袖还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台海两岸议题透过和平方式解决”。除了G7联合声明,先前在访美期间表达对台海和平重视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在G7会期与拜登举行场边谈话,聚焦台海议题。

对于G7领袖对新疆、港台等众多涉华议题的关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14)日发表社评,以先前参与阿拉斯加美中会谈的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名言“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回应,形容G7声明是西方大国最有系统性指责中国、干涉中国事务的一次。

▲中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早前在美中会谈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在中国社群引起热议。(图/翻摄自中国官媒《环球时报》)

G7峰会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新冠病毒展开第二阶段溯源调查,WHO秘书长谭德塞也在简报中提到需要中国合作保持资讯透明。但中国官媒批评这是美国主导了其他几个盟国的态度来攻击中国。在描述新疆、香港议题的措辞上,《环球时报》认为没有用到“种族灭绝”而是呼吁遵循“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可见,美国无法说服G7接受“最极端的主张”。

《环球时报》认为,G7声明确实代表中国外交面临更多美国、西方社会施加的压力,但中国不必被这样的情况吓到。美国和盟国在对华议题上仍存在分歧,别是欧洲国家与中国存在竞争与合作关係。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能够破除美国的图谋,不用去推它、绊它,美国自己就会跌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