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启台美贸易协定有望 布林肯透露最新动向
www.wforum.com | 2021-06-08 05:11:53  ETtoday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启台美贸易协定有望 布林肯透露最新动向

▲国务卿布林肯的发言,透露拜登政府有意愿与台湾重启贸易对话。(图/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东时间周一(7日)表示,有可能和台湾恢复自奥巴马政府之后即已暂停的台美贸易和投资对话,但并没有透露是否愿意与台北当局达成一个全面的贸易协定。

路透社报道,布林肯7日出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对国务院的年度预算审查听证会,期间被问及拜登政府在对台双边贸易协议上的立场,他回应,“我必须把这个问题交由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来回答,但我知道我们正在和台湾对话中,或是很快的,会有类似框架协议的产生,而那些对话应该要著手进行了。”

路透社指出,美国与台湾类似的贸易对话都将激怒北京当局,因为中国声称台湾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重启台美贸易协定有望 布林肯透露最新动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透露重启美台贸易对话可能,蔡英文政府积极接洽。(左图/路透社/右图/总统府提供)

对于布林肯的公开发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未立刻做出回应,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则表示,正在与美方进行前期的讨论,并希望能促成双边贸易关系的进展。当前正在无党派背景的公共政策研究及募款团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服务的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布林肯的言论是华盛顿当局释出的“信号”,针对奥巴马政府之后即被暂停的“台美贸易及投资架构协定”(TIFA),已经准备重新展开谈话。

然而葛来仪指出拜登政府现在可能还未决定,是否采取更进一步的对话,与台湾谈成更全面的双边贸易协议。她说拜登政府内的高级官员们,已经在积极鼓励戴琪展开一轮美台贸易谈话,“台北方面也想要尽快展开”。

蔡英文政府今年一月通过的进口莱猪政策,激起台湾在野党及其支持者与部分人的反弹,面对8月可能的公投推翻莱猪政策,葛来仪说蔡英文正积极想与美方达成贸易谈话方面的进展,以反转这样的局面。

前总统奥巴马于2016年卸任、川普政府接任之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便暂停“台美贸易及投资架构协定”,因川普政府集中聚焦在对中国的贸易谈判上。葛来仪表示基于担心美台贸易对方会促成规模更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并鼓舞其他国家如英国与台湾进行类似的贸易协议,中国很可能会发声批评TIFA,“中国也会把这样的谈话视为是拜登与台湾加强关系的策略,并认为美国此举削弱了‘一个中国’原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