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战狼外交走到了尽头吗?
www.wforum.com | 2021-06-05 05:34:32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战狼外交走到了尽头吗?

张杰评论文章:5月31日下午,中共政治局进行了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形成同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要“把握好语调”、“谦逊谦和”,“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

政治局还请来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就提高和改善中国大外宣进行讲解。张维为称自己曾是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但“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是一个典型的私立野鸡学校,既无资质认证,又无政府教育部门资助,2003年才建立。但他就是凭野鸡大学的资历华丽转身为复旦大学教授,并走进了中南海。

张维为之所以受到中国官方的待见与他的批美言论有关。他曾语出惊人说:“中国全面小康了,14亿人脱贫了。而美国有4000万人生活贫困,也就是说8个美国人就有1个是贫困穷人;1850万人极度贫困,占美国人口的20分之一。”“更可悲是,美国还有55万人无家可归,他们的真实状况只能用‘恐怖’两个字来形容。” 张维为还认为:美国经济每况日下,如果不和中国合作,这个冬天都熬不过去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讲好中国故事“的背后是他感受到了“敌人遍天下”的危机;另有学者解读,这可能是中国战狼外交穷途末路后要作调整而释放的信号。还有国际媒体认为,习近平的这一指示标志着北京正寻求缓和其战狼外交带来的艰难国际处境。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中共战狼外交走到了尽头吗?

第一,习近平主导和推动了战狼外交

中国战狼外交使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在国际上树立的良好形象毁于一旦,但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外交策略,实施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的始作俑者就是习近平。

2009年2月11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会见华侨时就指出:”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外交风格巨变,过去温文尔雅、张弛有度的外交风格消失了,凶猛的战狼外交粉墨登场。中国外交部从王毅、华春莹、赵立坚个个都变成了朝鲜的金春姬。他们似乎已经不会说“外交辞令”了。

中国外交画风的转变与习近平粗暴、蛮横的性格以及行为偏好有直接联系,可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中美举行了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首轮高级别外交官员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竟然用中文发表了15分钟抨击了美国,并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习近平的战狼外交,简而言之就是暴发户式的狂妄和不知自己的份量。可以说,习近平的恣意妄为使中国外交目前正面临着极大的困境,这是中共建政以来前所未有的。

第二,战狼外交源于错误的认知

政治学者张俊华以为,中国的战狼外交并非一时冲动造成,而是建立在一系列对中国自己以及世界环境的错误认知基础上。认知之一,就是中国在不远的将来,甚至是一两年内就会在经济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而随之将发生的,则是中国在各个领域逐一取代美国。认知之二就是中国的世界大工厂地位非但不变,而且更强化。这样,国际资本与西方各国的工业势必依赖中国。于是,世界经济的主动权就掌握在中国领导人手里。认知之三,就是中国的技术,在关键领域已超越西方或与西方国家并肩同行,即便不是全面超越。认知之四,中国作为首个经济恢复的国家将重复2008金融危机后的故事,那个时候,中国被看成了拯救西方资本主义唯一救生圈。中国官方认为,在世界抗击新冠病毒过程中,中国自然领引世界并一定会受世界瞻仰。认知之五,中国领导人感觉到自己已到如此强的程度,以至于能用经济以及各种手段随意惩治那些不听话的国家。以前中国可以惩治那些“不富裕的小国“,而如今,那些发达的西方国家都不得不接受来自中国的惩罚。

以上错误认知使中国领导人狂妄和不可一世,踌躇满志地要与美国分治世界。蛮横地实施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从中美贸易战到香港反送中运动再到新冠疫情爆发,中国的外交战狼在国际舞台上横冲直撞,狂吠乱嚎。但它成功地唤醒了一直沉醉在绥靖政策之中的西方国家。他们开始惊恐不安地面对这个面目狰狞的红色帝国。美国开始迅速调整战略,将中国作为它最大的战略敌人,并将中国共产党定义为列宁、斯大林极权主义政党,习近平是斯大林的继承人。

第三,战狼外交是中共行霸道的必然

2019年7月12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了一篇华春莹的学习心得”占据道义制高点 提升国际话语权”。在文章中,她感叹国际舆论格局总体上是“西强我弱”,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可是话语权与实力不匹配。她说:“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中央,但手中尚不完全掌握麦克风,时常处于有理说不出、有声传不开的尴尬境地”。她认为,虽然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但要真正强起来,彻底解决“挨骂”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了,还四处大撒币,但还是不受国际社会待见呢?华春莹在文章中说了两句大实话,一是大国博弈必须道义先行,道不行则名不正、言不顺、事难成;二是话语权问题的实质是人心向背问题。中国是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儒雅,威而不怒,亲而难犯。外交上不是以强凌弱,不是以大欺小,不是大撒币炫富,而是讲究国际道义,主持正义,扶危济贫。

中国的战狼式外交是不可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即使撒再多的币也无济于事,富而不仁,只会被别人鄙视;强悍、凶猛和谩骂也无济于事,粗鲁无礼,只会被人认为理屈词穷,色厉内荏。唯一可行的正道就是改弦更张,实行宪政民主,尊重普世价值与国际社会相向而行。

中国儒家文化认为实现国家的治理应以道德和仁义作为基础,也就是要行王道而非霸道。王道,就是依正义与仁爱行政。霸道,则是以武力与权力压制民众、统治人民。《春秋》等儒家经典思想,君主应以王道治理国家,即顺应民意,取得人民支持;同时要符合天意,即顺应社会发展的规律。王字的上一横代表天,中一横代表人,下一横代表地,一竖代表天地人合一的概念。治理国家要天时地利人和相协调,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王道。

第三,战狼外交走到了尽头了吗?

习近平真的要对战狼外交作调整吗?北京当局会寻求缓和其战狼外交带来的艰难国际处境吗?

有报道称,中国自2009年启动“大外宣计划”后,在全球形成一个庞大外宣体系,每年据估耗费上百亿美元。但是,大外宣效果不佳,就连大外宣多维网也评论说:“可与高昂投入极不成比例的是,外宣的产出实在尴尬,常年饱受诟病,甚至被讥讽道尸位素餐。别说在国际上为中国崛起提供舆论助力,就是增进和改善海外社会对中国的认知,都不尽人意。”

但我认为,习近平对越来越强大的反华国际舆论感到不安是事实,但他并不会调整战狼外交。因为他就是战狼外交的推手,这属于他“坚决不能改”的内容。习近平希望通过战狼外交显示中国已经强起来了,中国人可以平视甚至俯视世界。他要借助战狼外交调动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将自己打扮成民族英雄。习近平会认为,世界舆论之所以对中国不利,不是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不是掩盖新冠疫情,不是香港和台湾人权,而是中国故事没有说好,国际社会没听明白,产生了误解。所以,要加大金钱投入和统战工作,转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诸位请想,如果习近平要改变战狼外交,他就必须反思自己的错误,但这对于极权国家独裁者而言是不可能,他永远没有错,因为他代表着真理。如果习近平要改变战狼外交,他又如何会请张维为这样的马屁学者来讲课呢?他不是要张维为讲课,而是要听他对自己外交思想的赞美。

习近平的确不满意目前的大外宣,源于他听不进任何逆耳的声音,他的耳朵只能接受颂歌。但习近平不会反思和改变战狼外交,相反会认为战狼还不够凶猛,对于任何批评中国的意见,他都要以牙还牙。因为在他的脑子里仍然充满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毛氏语录。习近平就像一辆汽车正行驶在极权主义高速公路上,他无法改变路径,只能高歌猛进、鸡血盎然地奔向毁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雄安七年之痒成与败:不要低估中共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