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南海暗流涌动 习近平杀气腾腾瞄准“一把手”
www.wforum.com | 2021-06-02 05:03:19  明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前,人事布局及权利争斗正成为中共政治主线。官媒新华社6月1日晚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内容居然是习近平3个月前提出的要求。同一天,河南、山西两省官场出现震荡。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前正处于内外交困之际,党内反习势力暗涌。习近平一再强调要紧盯“一把手”,似乎对谁都不信任,对权威有危机感。

中南海暗流涌动 习近平杀气腾腾瞄准“一把手”

  人民日报等官媒在6月2日用头版转发新华社的通稿。通稿引述习近平称,中共当下正向第二个百年进军,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习近平强调要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并表示,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党中央要加强对高级干部的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所管理官员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指,“一把手”是指地方的省委书记、省长,可能是明年二十大中央委员的人选,中共中央此举是向地方官员发出监督警讯,要求地方官员好好表现,否则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很难预期会出现何种情况。

  刘锐绍又说,北京现在担心地方层面会因某一件社会事件擦枪走火,引发连串社会不安,所以需要“一把手”加紧由上而下的监督,避免出事。他指近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直接处理广州疫情就是一例,为免出现星星之火,影响全国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通稿注明,该意见出台日期是今年3月27日。当时正值习近平结束考察福建返京之后。

  在该意见出台次日,即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一份试行版《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给各级中共党委列明17项应处理的行为,头一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被认为反而凸显习近平仍未完成对中共的完全掌控。

  如今官媒拖延了两个多月才对外公布,或与当前局势有关。同样在6月1日这天,河南与山西的“一把手”齐齐变动。其中,河南官场出现大动荡,省委书记王国生被免职,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甘荣坤曾任海关总署财务装备司司长、北京海关关长,在2013年8月至2016年7月间任中共湖北省副省长,当时的湖北省省长正是此番卸任河南省委书记的王国生。

  甘荣坤在2016年7月至2019年9月间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调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至今。他此番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重棒整顿政法系的成果之一。

  年届65岁的王国生被免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改由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接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一职则由原中共山西省长林武升任。

  作为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楼阳生这已经是第四次跨省履新。除为中共二十大铺垫之外,外界也猜测,在官媒发布习近平的意见,下令“一把手”自上而下层层监督之际,两省官场生变还有杀鸡骇猴之意。

       旅美资深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各省市、部委“一把手”是真正拥有权力的人,习近平现在把这些“一把手”严厉地监控起来,目的就是防范这些人拉帮结伙,阻止他在二十大连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拉印度打中国 这家公司撂狠话
唐一军落马细节曝光 骗出会场抓捕 直接带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