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天3晃后:阻尼器能否成赛格大厦"定海神针"?
www.wforum.com | 2021-05-21 05:52:16  极目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华强北赛格大厦19日再次出现晃动。 人民视觉 图

  墙内媒体《极目新闻》:5月18日下午1时许,一阵不明晃动,将深圳华强北的赛格大厦推上了舆论的焦点。

  更为让人震惊的是,早在5月13日,在里面工作的商户就表示,自己感受到了赛格大厦的晃动。

  从5月18日到20日,3天的时间里,赛格大厦发生了3次明显晃动,直至21日零时暂停进出。华强北商户以及全国网友的心,亦跟着“晃动”。

  事后披露的调查情况显示,赛格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阻尼器,真能成为赛格大厦的“定海神针”?

  初晃

  5月18日1时许,深圳华强北72层高楼赛格大厦突然发生摇晃,随后楼内人员全部疏散,大楼封闭。

  多名亲历大楼摇晃的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在大楼摇晃期间感受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这一症状在从大楼内出来后,便很快消失。

  当天下午4时许,便有专家组在大楼周边用专业仪器对大楼进行了测量。直至当晚6时许,赛格大厦的保安用警戒线将大楼围起,禁止人员入内。

  1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华强北的赛格大厦时,许多市民围在大楼四周,讨论着这一大厦的晃动。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位于深圳市交通干道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是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总高355.8米,总建筑层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深圳赛格大厦的设计师系高级工程师、著名建筑师陈世民设计。在2001年,该建筑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赛格大厦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大厦,是深圳市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

  市民对赛格大厦晃动的担忧,围绕在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赛格大厦地处华强北核心地带,地面华强北步行街及数个商场密集,地下则有深圳地铁7号线、1号线交织。人们担心赛格大厦的晃动会导致地面开裂,从而影响地面及地下设施。

  另一方面,大厦内部的商户们担心大楼长时间封闭会造成经济损失。

  18日晚6时许,深圳市福田区通报了初步调查情况,经专家初步检测排查,大楼周边场地未见地面开裂情况,未见幕墙板块脱落损坏。

  这一通报极大程度缓解了附近市民的担忧,现场行人纷纷在公安机关的呼吁下散去。

  二晃

  阻尼器是以提供运动的阻力、耗减运动能量的装置。在超高层建筑中,阻尼器是控制楼体在强风中的摆动幅度的常用工具。

  关于阻尼器的讨论是事件发生后的前两天,网友最关心的话题。但商户们却没有时间去理会阻尼器的问题。

  5月19日上午,在赛格大厦的1号门,商户们在保安核验身份后,得以进入内部。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通过1号门进入赛格大厦内部,看到1至6楼的赛格电子市场内,有许多商户正在柜台忙碌。4楼一名商户告诉记者,“有客户要货,我需要发一下货。”

  对于商户来说,他们更加在意的是晃动是否会造成经济损失。

  但就是在商户们忙于生计的时候,下午1时30分至2时之间,赛格大厦又一次发生了晃动。

  记者从大厦内一商户处了解到,有其他商户称在这个时间段感觉到了晃动。商户展示的视频显示,桌面的桶装水的水面有密集的晃动。

  市民们的心,又一次跟着大楼摇晃了起来。除了大楼商户、周边市民,甚至有许多深圳人慕名前来“打卡”。

  5月19日下午4时许,相关单位、科研机构专家形成了赛格广场大厦振动的初步调查结果。

  经省市专家研判,初步认为:一是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二是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三是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19日下午4时许,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调查结果是初步结论,具体原因仍待专家组进一步勘测。

  经专家测量,目前赛格大厦倾斜率位于0.01%-0.02%之间,小于允许倾斜0.2%,远远小于规范要求,专家一致认为赛格大厦没有倾斜。深圳市将根据楼体结构排查情况,研判大厦恢复开放时间。

  而随结果一同披露的,还有赛格大厦并未安装阻尼器。

  三晃

  鉴于该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在中国目前并未有强制要求高层建筑加装阻尼器的要求。但是,在高层建筑的防风减震中,阻尼器确实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悉,中国首个大型风阻尼器安装于台北101大厦,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而2016建成的上海中心大厦,则是运用阻尼器抗击大楼摇晃的“集大成者”。

  如今在上海中心大厦第125层,人们依然可以看到这枚阻尼器。阻尼器的顶部还有一枚艺术装置,叫做“上海慧眼”。公开资料显示,该阻尼器的极限摆幅可达2米,能有效地对大厦进行减振控制。

  2018年在台风“安比”登陆上海时,该阻尼器摆幅达到了40厘米至50厘米。而在2019年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该阻尼器摆动幅度达到将近50厘米。

  由于阻尼器的存在,上海中心大厦内的人员,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晃动。

  “这么高的楼,为什么不效仿上海中心大厦安装阻尼器?”网友们的声音,很快从检查阻尼器转到了为何不安装阻尼器。

  网友激情讨论的时候,赛格大厦却第三次发生了晃动。

  5月20日中午12时许,多位深圳赛格大厦商户向媒体表示在35楼、55楼、60楼等多个楼层感受到晃动。商户向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有鱼缸内的水、落地电风扇有明显摇晃,有保安在通知高层商户向下撤离。

  一时间,赛格大厦再次封闭,任何人员不得进出。

  焦急的等待,20日晚官方再次发布了关于赛格大厦的实时监测通报。专家组表示,根据检测数据,20日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未超出相应标准要求。

  但网友对这样的通报并不买账。在网络上,“加装阻尼器”等呼声不时可见。

  阻尼器、结构与晃动

  阻尼器能否成为赛格大厦的“定海神针”?

  在武汉从事高楼施工、设计的业内专家王先生告诉记者,并非每一栋大楼都需要安装阻尼器。“是否安装阻尼器,需要考虑建筑的刚度及柔度。”王先生说。

  “就像我参与设计的一栋大楼,高度是475米,它也并未加设阻尼器。”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每一栋大楼都是存在一个摆度,即轻微摇晃的。而他参与设计的这栋大楼,在建设到400米高的时候,测试出的摆度为7公分,属于较小的摆度。

  王先生介绍,以目前的建筑材料来说,高层建筑还没办法做到“0摆动”。

  “实际上,大楼每天都在左右摆动,只是摆动幅度十分小。”王先生说,自己曾参与建设过上海一大楼,这一大楼的摆度近乎达到了1米。

  为何在这一大楼内,人们感觉不到晃动?王先生表示,这1米的摆度过程,可能需要几小时,甚至半天的时间才可完成。大多数情况下,大楼内部的人们是感受不到的。

  王先生表示,在本次赛格大厦的晃动中,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一摆动过程。因此,大楼内的人感受尤其强烈。

  同时,王先生注意到,赛格大厦本次的晃动是上下运动,而非左右。

  王先生说,阻尼器大多用于左右的减震,面对赛格大厦这样的上下运动,可能并不能很好的起到减震的作用。

  那为何在华强北附近诸多高层建筑中,只有赛格大厦有明显晃动?

  一名建筑学教授向记者分析,赛格大厦晃动的主因可能是气候的影响,近期深圳天气较热,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赛格大厦内的钢结构受温差影响造成了晃动。同时,赛格大厦地下亦有地铁运营,错综复杂的地下结构也可能造成这一影响。

  王先生也表示,在建设赛格大厦时,大楼的桩基可能入岩很深,也可能是远处的工地在打桩基时采取了爆破手段,震动传导到了赛格大厦。

  但二位专家均表示,目前在赛格大厦内加装阻尼器可能并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记者查询获悉,赛格广场工程圆形钢管混凝土柱—钢结构是在国内首次采用的结构形式,当时工程界对此十分关注。

  “由于钢管混凝土结构在内力特征、承载力、抗震性能及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其推广应用的趋势已十分明显。”在当时赛格大厦的施工技术方案中这样写到。

  而事实上,该施工技术很快被评为深圳市2000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建总公司2000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程建成后也被评为深圳市优质工程。

  而从21日零时起,赛格大厦因晃动事件检测工作暂停进出,等到相关检测完成后才会有序开放。众多商户和网友,仍在急切盼望着赛格大厦能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定海神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