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习近平若对台铤而走险 会致其丢权
www.wforum.com | 2021-05-21 05:49:0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将于明年召开二十大。届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期已满10年。习近平的下一步动引发各界关注。美、澳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习近平下台的四种可能性。而美国中国法律专家认为,习近平如果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他的权力恐会面临最大的危险。

美、澳研究报告:习下台的四种可能性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习近平的接班问题会越来越引发关注。有学者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中共的政治制度还没有办法解决中共领导人的接班问题。

习近平上台后首先废除了宪法对国家主席任期的成文限制,但今年3月,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在与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民主、发展与法治中心主任主任戴蒙德(Larry Diamond)对话时说,党内最高领导任期不得超过两个五年、“七上八下(68岁退休)”等邓小平之后中共领导人接班的不成文规定,只是一种“表面制度”,并没有一个有效机制可以阻止这些规则不会被后任领导人打破。

专家:习近平若对台铤而走险 会致其丢权

图为2021年3月4日,中共政协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开幕式。(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21日,美国之音报道说,最近至少有两项有关习近平接班问题的研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个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和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理查德·马格莱格(Richard McGregor)合写的报告《后习近平时代中国领导人接班的几种可能性》(After Xi: 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还有一个是英国前驻华外交官盖斯德(Roger Garside)的新书《中国政变:走向自由的大跃进》(China Coup: 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以及盖斯德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发表的文章《在中国政权更替不仅可能,而且迫在眉睫》(Regime Change in China is not only possible, it is imperative)。

美、澳两位研究员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习近平时代结束的四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按惯例有序交接。

第二种可能:习近平到再下一届,或再再下一届,即2027年的二十一大、或2032年的二十二大退休。

第三种可能:中共高层向他发起挑战,甚或发生政变。报告说,“阴谋推翻习近平及其政府并非狂热想像的产物,而是中国(中共)高级官员,包括习近平自己一直广泛述说的事情。” 2012年初,习近平就认为,其对手企图阻止他当年下半年接任中共领导职务。2016年,习近平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谈到了旨在“破坏和分裂党”的“政治阴谋活动”。

第四种可能:习近平意外死亡或丧失能力。报告认为,如果习近平发生这种情况,造成权力真空,将引发政治局内斗。报告认为,习近平丧失能力甚至比他死亡带来的后果更加危险。

专家:习近平对台不明智会丢权

据报道,纽约大学法学院荣退教授、美国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认为,习近平权力面临的最大危险不在高层的挑战或政变。他认为,真正可能威胁其权力的可能是他铤而走险的外交政策。

“如果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不明智举动,他可能会失去权力。如果他采取行动,将导致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严重损害。这将非常有害于他的前途。因此,原则上,他前面有一条明确的路,只要他能活着,并长点心眼儿,这意味着他还能再干20年。但另一方面,他无法确定政治环境,他必须非常小心,不要卷入会让他的政府不安的外交政策之中,那可能对中国造成经济、军事、外交损失。而且他还要注意,不要让精英的不满日积月累,因为每一次镇压都会产生反作用。”孔杰荣说。

进入2021年,台海风急浪高。中共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增加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频率。4月末,在被问到中共海军一艘两栖攻击舰入列是否是对武统台湾做实质性准备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声称:“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始终坚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

今年3月,时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戴维森上将(Adm. Philip Davidson)在卸任前的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警告说,中共可能在六年内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虽然战略模糊政策数十年来维持了台海的现状,但这种政策应该例行性地予以重新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