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版《中共简史》 就是为文革翻案
www.wforum.com | 2021-05-20 06:27:0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庆典前夕,今年二月在习近平主导下,中国出版了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里面的有些内容令海外舆论大哗。中国政治史学者、对文革有深入研究的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宋永毅就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认为这是习近平为文革翻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以下是对宋永毅进行的专访。

习版《中共简史》 就是为文革翻案

为什么说《简史》是在为文革翻案?

记者:您提到,《简史》是在为文革翻案,但我在这本《简史》中第六章读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显然《简史》是承认文革错误的,为什么您说是在翻案呢?

宋永毅:习近平版本的《简史》中有关文革的内容有三到四页,其中只有一处提到了六中全会的《决议》,承认文革是一个错误。但在这三到四页的内容中,又实际上把《决议》的结论给抽掉了。它对这个结论是抽象的肯定,实际上的否定。

它把文革说成是一个探索,是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个就和整个《决议》的精神完全不一样。邓版的《决议》说文革是全方位的、长时期的左倾错误,所以它没有任何值得肯定的东西。

但新的《简史》把文革说成是“经验”,它就在逻辑上、哲学上是玩了一个把戏。《决议》对文革用的是教训,而《简史》对文革用的是经验,这个差别大了!它就是有意地混淆。

如果说文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从来没有过的独创理论成果和伟大成就,你还怎么去否定文革呢?

记者:我比较了一下新的《简史》与2012年的旧版《简史》,其中一个很大的区别是旧版中提到:对于“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毛泽东负有主要的责任。但新版删除了这种说法,而只是提到:发动“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主要考虑的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您认为,这两种说法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宋永毅:《决议》最主要的精神不仅是党犯了错误,并且文革的发动者毛泽东对此负有主要责任。新一版《简史》中这一条完全没有了,代替的是毛泽东进行的不懈的探索和斗争。而且说毛泽东是出于反腐败这样一个动机,人家就会想,反腐败总是好的嘛。而且你既然说是探索,探索就难免有曲折,难免有失败,那你怎么追溯执政党的责任,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呢?你看,它在领导责任上进行了翻案。

记者:新版《简史》还强调了文革中的经济成就,你对这一点怎么看?

宋永毅:《决议》在说到文革中有经济成就时,首先是说到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曾经有一个讲话,在中共批准的党史中都有记载,就是说文革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从中共建政到文革结束30年,中国整个国民经济综合才4800个亿。这就相当于文革把这三十年的家当就全部损失了。

当时,中共中央文献室所写的《决议》的注解中提到,文化大革命使得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世界二十年。实际上是不止二十年了。

值得一提的是,习版的《简史》对文革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否定。你看到它在这里还保留着六中全会《决议》对文革的定性。这说明习近平和《简史》的编者心里慌得很。他们当然是要为文革翻案,但他们也知道公开为文革翻案不得人心,甚至不得党心。他们还保留着《决议》中的这句话,是希望让《简史》能够过关。要注意到,这个地方的写法是一种表述性的,而其他地方的写法又和这句话是相矛盾的。

为什么说《简史》不是真正的历史?

记者:你在文章中说这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不是真正的历史,为什么这么说?

宋永毅:中共党史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把党史等于国史。比如,它在党史中写了大量经济方面共产党的成就,但写经济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报告的职责所在,不是党的职责。实际上这是以党代政。所以,它在这里以党的历史来取代国家的历史,就这一点而言,我就可以说,《简史》不是真正的历史。
第二,这个执政党最有名的是歪曲历史、封锁信息,你怎么相信这样的党写的历史呢?习近平上台后,就连以往的党史都大踏步地倒退。

此外,中共的党史常常跟着第一把手走。第一把手换了,它就换一种说法。有些一把手还特别有兴趣重修党史。有两个人最感兴趣。第一个就是毛泽东。延安时期,共产党的党史就是完全按毛泽东来定调。现在又出了一个习近平。

记者:这本简史是今年二月底发行的,而旧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是在2012年发行的。为什么这个时候发行这样一部新的简史并且做出这么多的重大修改?

宋永毅:首先是场面上的原因,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但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主要领导人。共产党的领导人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人,一般而言,都有比较大的政治野心。比如斯大林,他当时是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他搞了一个联共党史,统一对苏联的认识,然后他就挺进世界了。毛泽东也是这样的。现在的习近平也是如此。

实际上你看现在的《简史》,还有新的党章,他认为他已经在国内摆平了。他现在就是要统一全党,以及全国的认识,然后使他成为世界的伟大领袖。《简史》中对习近平的吹捧,和毛泽东差不了几条街了。习近平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现在开始参与学术界的事情了。他前不久给《文史哲》写了一封信,这都是一些信号。

文革正在复辟吗?

记者:现在有一些论调认为,文革正在复辟。您赞同这种说法吗?文革的本质是什么?

宋永毅:我同意这个说法,但这是一个正在进行时,不是完成时。

回过头来讲,文革的本质是什么?从这几个方面来讲。第一,毛泽东发动文革是为了改变中共最高领导层的领导结构,把政治局从集体领导改为个人领导。毛泽东在文革中做到了这一点。当时首先讲的不是党中央,而是讲毛主席。习近平现在做到这一点了吗?他可能做到了60%。现在可以看到,政治局没有集体领导了,政治局的人都要向他汇报。

第二,从全国意识形态来说,很重要的是个人崇拜。文革中这一点很明显,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等等。现在习近平搞得最多的也是对他的个人崇拜。党章中对习近平的吹嘘和对毛泽东的吹嘘相距也不太遥远了。可以说,习近平也有60%搞成了个人崇拜。

剩下40%还没有达到,不是习近平不想搞成,也不是御用文人不努力。而是他本身底气不足。他与毛泽东没有办法比。毛泽东毕竟还是打下了红色中国。

第三,文革是一个群众性的政治运动,它发动群众冲击党的官僚机构。这方面习近平没有做。习近平和毛泽东想法不同。毛泽东是想通过下面的群众来造反,更换班子,从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习近平没有这个胆气。他是要让下面的人听话。所以,我说,习近平对文革的复辟还只是一个进行时,而不是完成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