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想做中东调停人,难!
www.wforum.com | 2021-05-19 05:28: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间的暴力冲突,中国本周频频表态,除了敦促双方立刻停火,并表示“欢迎以巴双方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作为安理会5月份的轮值主席国,中国在以巴冲突上的积极表现被视为北京试图扩大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影响力。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中东安全局势的实际影响力十分有限。 

中共想做中东调停人,难!

  以色列2021年5月17日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

  比利时维萨留斯学院(Vesalius College)国际事务兼职教授盖伊·伯顿(Guy Burto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在安理会的轮值主席身份和美中间日渐激烈的全球竞争让中国这次有关以巴冲突的言论受到比以往更多关注,但中国真正成为该地区和平调解人的可能性很低,受到多种利益牵制。

  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lnstitute of Peace)中国项目资深分析师帕特里夏·金(Patricia Kim)星期二(5月18日)撰文表示,中国将继续在中东地区加强其经济和外交上的影响力,但不太可能在区域安全方面取代美国的主导影响力,也暂时没有这样的野心。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区的武力交火已持续8天,暴力局势尚未见消减迹象。目前已有200多人在这场交火中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巴勒斯坦平民。

  周一下午,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他表示支持以巴停火。根据白宫发布的通话记录,拜登表示将与埃及等区域伙伴进行高层对话,通过外交手段促成以巴停火。他重申以色列自卫权利的同时,也敦促以色列注意保护平民的生命安全。

  星期二,正在冰岛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表示,美国继续进行密集和安静的外交努力,希望降低以巴冲突,结束中东地区的暴力。

  中国外长王毅周日主持安理会以巴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他在会上批评美国“阻拦”安理会发表要求以巴双方立刻停火的联合声明。

  该声明由中国、挪威和突尼斯发起,但因缺少美国加入而未能发表。按照安理会规则,发表任何声明都须得到1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布林肯星期一在哥本哈根和丹麦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没有阻拦外交,相反,我们几乎不间断地在行使外交努力。”

  布林肯在记者会上表示,拜登总统一直与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总统阿巴斯保持联系,他本人也与埃及、沙特、卡塔尔和法国等国领导人通话商讨结束以巴暴力冲突的对策。

中共想做中东调停人,难!

  中国能否推进中东和平?

  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电子报Sinocism作者利明彰(Bill Bishop)在其周一的电子报中称,中国对以巴冲突所做的言论表态是“廉价”的。

  “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展现愈加主动出击的姿态,但它真能在促进中东和平方面发挥作用吗?” 利明彰说,“这(以巴冲突)也成了一根非常有用的大棒,可用来抨击美国和当前的国际秩序。”

  比利时维萨留斯学院教授伯顿对美国之音表示,理论上,中国可以绕开美国采取独立行动试图阻止以巴冲突恶化,或通过外交渠道开展有利于调和冲突双方的外联工作,但迄今尚无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做这些事。

  对于中国是否已经或有计划向以巴双方发出和谈邀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也没有给出正面答复。

  “当中部分原因是中国更偏好通过正式框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来实现调解目标,” 伯顿说,“从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的战争,到伊朗核协议,中国都采用这种方式。”

  自中共建政起,支持“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立场,毛泽东也曾亲口指示要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伯顿指出,中国在公开场合一贯表达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仍留有的政治同情。这次在安理会的声明中,中国显然对以色列的袭击做更强硬的批评。

  但另一方面,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商业关系非常密切,甚至引发美国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限制与中国在敏感技术、安全相关领域的合作往来。

  “(中以之间)这层商业关系比巴勒斯坦能提供给中国的任何东西都重要得多,”伯顿告诉美国之音,“或许也正因此,很难看到中国对以色列的行为采取更具对抗性的方式,将自己的这些经济机会和投资置于风险之中。”

  伯顿另外指出,中国若真积极介入以巴冲突问题,也很可能进一步加剧美中间的紧张局势。

  美国如何对待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不过,帕特里夏·金在其周二发表的文章中称,美中两国在确保中东安全局势稳定及能源和贸易自由流通方面有着强烈的共同利益。金认为美国该采取一种“多方面”的灵活战略来处理与中国在该地区的关系,而非将之简单视为一场此消彼长的“零和”竞争。

  金在文中表示,尽管中国也趁“一带一路”项目之便加强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但目前还没有对取代美国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和安全保障者表现出兴趣。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中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竞争,与其说是争夺安全合作伙伴或军事主导地位,不如说是竞相建立外交联盟和竞逐对地区和全球政治规范的影响力,” 金在文章中写到。

  金分析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集结一批同样忽视民主和人权规范的国家,为自己在国际组织中赢得一定程度的外交影响力,这对美国及其志同道合的区域伙伴推动人权和民主规范形成了挑战。她建议美国政府该通过深化与区域盟友及伙伴的合作,来击退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金同时表示,美国应该欢迎和鼓励北京对中东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维和、保护航道和冲突调解,并在适当情况下与中国合作,以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女性独立论坛(Independent Women's Forum)的外交政策研究员、前《华尔街日报》国际事务记者克劳迪娅·罗塞特(Claudia Rosett)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并非中东和平的推动者,受中国政府长期支持的伊朗正是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的主要支持者,而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的火箭弹袭击引发了本次以巴交火的升级。

  “如果中国真想通过文明的规范实现中东和平,那么北京应该停止做那些让德黑兰获得越来越多财富和支持的生意,并推动结束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 她对美国之音说。

  对于中国在安理会的行动和言论,罗塞特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滥用安理会轮值主席地位,散布宣传,误导国际社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