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变异病毒为什么引发恐惧
www.wforum.com | 2021-05-15 05:07:2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变异病毒为什么引发恐惧

接种遥遥领先,大踏步逐步解禁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五突然对本国民众发出警告,假如印度变异病毒继续蔓延,英国解禁进程有可能遭遇紊乱。上周,英国检测出印度变异病毒520例,本周升至1313例,有鉴于此,德国星期五再次把英国列入最低程度“风险区”。问题是,人们有必要那么恐惧印度变异病毒吗?

2020年10月在印度首次发现了这一变异新冠病毒,目前已传至全球44国。上星期,世卫组织将其列入“引发忧虑”的病毒,与英国变异病毒、南非变异病毒及巴西变异病毒并列。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担心,但是这一病毒传播的程度以及危险程度并不十分清楚。

一种变异病毒还是三种?

印度变异病毒学名B.1.617,事实上包含着三种版本的次级变异病毒。三种之间有共同之处也有一定区别。

世卫组织周二公布的报告称,“三种病毒可能会有重要的区别,但目前拥有的数据极其有限”,因此无法明确区分,只好笼统列入“引发忧虑”级别。三种中的两种已在三十多国发现,第三种在印度以外的国家很少发现。在法国,三种中的B.1.617.2占多数。

更具传染性?

由于印度疫情爆发性滋蔓,已有超过25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因此,印度变异新冠立即被视为主要的“祸首”。

但是世卫组织认为,印度疫情爆发性蔓延与几种潜在因素有关: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但也有多次大型宗教聚会与政治竞选造势的因素;还与对社交距离等卫生措施遵守的程度有关。世卫组织虽然不能细分几种因素的传播程度,但承认“三种印度变异病毒似乎传染比率最高”。欧洲疾控预防中心与法国公共卫生局也持类似看法。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更倾向于B.1.617.2在英国传染最快,目前已超过1300例。该机构认为至少这一变异病毒与英国变异病毒具有同样高的传染性。

但欧洲疾控预防中心提醒说,鉴于英国与欧盟检测出的印度变异病毒主要目标是来自印度的游客,夸大印度变异病毒传染性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更具危险性?

关于印度变异新冠病毒是否更危险,欧洲疾控预防中心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那么,这一变异病毒是否有可能攻破接种者拥有的免疫机制,目前拥有的信息也相当有限。世卫组织称,关于B.1.617对疫苗有效性的冲击,以及对已感染过的人再度感染的风险,目前都无法肯定。

一份最新的尚未经过同行评估的研究称,印度变异病毒的次级变异病毒B.1.617.1会减少辉瑞疫苗及莫德纳疫苗的有效性。该病毒与另外一个次级病毒B.1.617.3含有与此前在南非变异病毒及巴西变异病毒(E484K)相当接近的E484Q,均被怀疑能削弱疫苗有效率,并增加重新感染病毒的风险。

尽管如此,欧洲疾控与预防中心认为,单克隆抗体以及先前感染或接种疫苗的人的血浆“可以更有效地中和B.1.617.1”。

欧洲医药管理局疫苗负责人马克.卡瓦勒里本周表示,我们总体上相信,目前使用的疫苗对预防变异病毒有效。

世卫组织则认为,面对不肯定因素,最紧急的问题是要有针对印度变异病毒及其病理特征的坚实的科研报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