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刺激生育 中国或将整顿辅导班市场
www.wforum.com | 2021-05-13 06:28:0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局计划进一步打压私人补习市场,减少学生压力,并且希望通过减低家庭负担的方式来提高出生率。然而,多位教育专家表示,切忌用一刀切的方式毁灭课外班市场,最终需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破除唯分数论,从根本上缓解中国家长的升学焦虑。

为刺激生育 中国或将整顿辅导班市场

多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校内辅导班和周末的校外辅导班即将被禁止;特别是工作日期间,英语和数学的校外补习要减少,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睡眠不足的学生,并为家长生育更多孩子提供经济动力。这一监管措施也许会在六月底发布,涵盖学前班、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但是教育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超过75%的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据市场研究公司估计,中国幼稚园至高三的补习行业规模将由2019年的约120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550亿美元。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处于较低水平。

“即便现在取缔这些机构,也可能会转移到地下,比如私教、作坊式经营等等。简单的一刀切、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我觉得是无法实现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本台,“它本身是满足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只是目前存在虚假宣传、超前教育等问题。首先要合法经营,第二要回归到学校教育补充的定位。”

山雨欲来 多家在线教培企业遭顶格处罚

中国近日也加大对线上培训机构的审查和罚款力度,北京市场监管局今年接连对“作业帮”、“猿辅导”、“跟谁学”、“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等教育公司的虚构价格、虚假宣传等行为罚款50-250万元不等。

5月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约谈八家机构:好未来教育集团、新东方集团、猿辅导、作业帮、网易有道、高途课堂、VIPKID、洋葱学院,要求其加强党组织建设、差异化特色培训、禁止超前超纲培训等等。宁夏、重庆等多个省市也紧跟北京步伐。

据网经社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2020全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金额超过539.3亿元,为近五年最高。“跟谁学”董事长陈向东称,“2020 年全球教育投资大概 80% 都流向了中国,这在世界历史上都难以想象。”

“进入教育里就应该要做教育,不要做生意;或者你可以做生意,但是不要过分逐利。”熊丙奇介绍说,许多培训机构有碍政府义务教育的功能和初衷,滥用互联网营销策略、烧钱追求流量,掀起全民培训热潮。

“它跟教育本身的属性是背离的,追求教育规模和体量背离了差异化、个性化教育。国家推进义务教育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培训机构追求的产值、营收,不就是家庭的教育支出吗?国家肯定是要治理的。”

补习班在为谁背锅

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年初就表示要打组合拳、大力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从下发睡眠管理通知,到规定竞赛不作为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加分依据,中国政府最近似乎为学生的健康操碎了心。

然而,中国官媒《光明日报》在微博上调查关于睡眠不足的原因,1136人中有474人选择课内学业重,263人选择电子产品等娱乐诱惑居第二位,选择课外补习增负和未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人数类似,在200人上下。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还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高考用总分排序,对学生进行评价和和(?)录取,因此家长觉得学校教育无法满足需求,就会寻求校外培训机构、提升竞争能力。”熊丙奇直言,要想缓解中国人的教育焦虑,亟需采用多元评价体系、拓宽学生成长空间。

从事补习行业长达二十年的高数老师孟醒认为,中小学的孩子根本没有必要补习,可是祸根却撼动不了。

“真正要改的是中国的考试制度,但是改不了(政治因素占了不少)。我比较赞同美国的教育理念,中小学生是长身体、培养兴趣和智力的时候,没有必要把所有精力压在考试上。”

江西居民占海喜也从没报名过补习班,他的女儿占海特自称为“少年公民、自由战士”,15岁时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引发父亲被拘留五天、自己也被迫辍学。

占海喜:“我不需要,我女儿个人的学习能力强一些。中国的教育制度是癌症,很多家庭用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收入支付小孩的教育……‘鸡娃’的父母大多数都失败、失望,分数和成就不成正比,大多数人很平庸,培养不出马斯克、乔布斯。中国的高楼大厦不适合小孩生存,小孩喜欢在草地上奔跑。”

被问及中国何时能产生更多占海特,占全喜表示,2014年开始中国已重归文革,自由思想和独立行动都太奢侈,可惜下一代人一出生就浸泡于中国教育的癌症痼疾之中,补习班也不过是平庸人格的加速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