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一条龙” 控制香港影视文化
www.wforum.com | 2021-05-11 06:24:5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一条龙” 控制香港影视文化

香港政府四月十五日首次举办为期五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图为开幕式展示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彭博档案照)

中国正一步步掌控香港各个领域,继改革选举制度、牢牢抓住政治权力后,今年以来更在文化领域频频出击,先是透过被称为“中央文化企业”(简称文化央企)的“紫荆文化(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荆香港)入股凤凰卫视,近来又派三名北京高官出任紫荆香港的董事,显然亟欲整合香港各亲中企业,从出版、媒体、艺文等各方面推动香港“人心回归”。

香港明报、星岛日报等媒体指出,紫荆香港由总部位于深圳的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全权控制,而后者为中国国务院财政部全资成立,主要从事新闻出版、影视艺文等业务。紫荆香港旗下拥有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人称“三中商”的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中华书局和香港商务印书馆,即是其书籍发行、出版、零售的主力,甚至长年垄断教科书代理市场。据了解,紫荆香港与中旅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并称香港“四大央企”。

紫荆香港的兼并行动始于二月初,当时香港凤凰卫视出现人事大地震,有解放军背景的创办人刘长乐及家族成员退出管理层,由中共宣传系统官员接手;四月底,刘长乐更出售卅七.九三%持股,紫荆香港取得廿一%,成为第一大股东,而香港信德集团买下十六.九三%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但事后表明不参与管理营运、且支持中央的“十四五规划”,使得紫荆香港成为最重要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紫荆香港内部近日又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原在二月上任的两名董事、联合出版高层傅伟中和李济平离任,由孙光奇、龚锐和王凯等三名中国大陆人士出任董事。其中,孙光奇与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同名同姓,而该司网页现已隐藏司长姓名和职衔。三人向公司汇报的北京地址中,龚锐的地址与中国财政部地址相同,而孙、王二人则分别在财政部附属幼儿园和北京军事科学院社区一带。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指出,三人报称的地址附近确实有财政部家属或军科院宿舍,虽不能单凭地址断定三人于上述单位工作,但至少说明两者间有紧密关系。他亦推论,住在相关区域者定为北京领导层中坚成员或中生代干部,三人成为紫荆香港的董事,显示北京对控制香港文化宣传的政治决心。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指出,三人带有政工干部(从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干部)特点,能彻底执行上级指示。

另一方面,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十日指出,去年十一月推出“国安处举报热线”后,半年来收到逾十万条涉及违反国安的检举信息,平均每天超过五五○条,包括手机简讯、微信信息和电子邮件等。据报道,自“港区国安法”去年六月底生效以来,国安处已逮捕超过百人,并起诉五十七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