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企图取代BBC及CNN 《纽时》曝大外宣内幕
www.wforum.com | 2021-05-11 06:01:5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企图取代BBC及CNN 《纽时》曝大外宣内幕

中国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扩散全球期间,无所不用其极地散播对己有利的相关讯息,甚至炮製对他国不利的虚假资讯。《纽约时报》9日刊出题为“当冠状病毒来袭时,中国准备讲述自己的故事”(When Covid Hit, China Was Ready to Tell Its Version of the Story)的调查报导,指出中国一直利用资金和权力,逐步改变全球媒体格局,试图打造一套能够取代BBC及CNN的方案。

文章作者史密斯(Ben Smith)指出,西方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IFJ)将在12日发表一份报告,具体描述中国如何在全球拓展自身媒体影响力。其实,早在2019年秋季,就曾有一个国际记者组织发表报告,讨论过中国发挥媒体影响力的话题。

当时,该份报告是由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前驻北京分社社长林慕莲(Louisa Lim)撰写,列出一系列“令人震惊”的现象,例如中国政府的宣传机器“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同时发行英语和塞尔维亚语版本;一名菲律宾记者估计,菲律宾国内通讯社有超过一半的报导,来自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一家肯亚媒体集团透过中国投资者筹集资金,一名专栏作家因为撰写中国镇压维吾尔人的文章而遭到解雇;还有秘鲁的记者在社群媒体上遭到“战狼”中国官员强烈批评。

文中指出,这些局部现象拼凑出中国的“大外宣”战略,即中国正向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媒体“注入”(insert)资金、权力和观点,从而打造出能够替代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方案。

为了完成这份最新报告,IFJ邀请林慕莲采访54个国家的记者,揭露中国已在全球扩大现有媒体的影响力,“随著疫情开始蔓延,北京利用其全球媒体基础设施,在各国媒体中传播有关中国的正面叙述,并发动更新颖的策略,例如散播虚假讯息。”“在新媒体推动下,中国尽可能地将自己的外交行动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

报告发现,中国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发动的积极外交,伴随著新一轮的媒体宣传,首先是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护装备,然后又提供疫苗,同时在大流行的起源和中国外交这类见解互异的事情上,竭力维护中国的最佳形象。义大利记者表示,他们迫于压力,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耶诞节演讲,并收到义大利语译文。在突尼西亚,中国大使馆向记者工会提供消毒洗手液和口罩,并向国家广播公司提供昂贵的电视设备和免费的亲中题材。

报告指出,媒体宣传和疫苗计画,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全球倡议息息相关。在该倡议中,中国的支持带有附加条件,包括债务以及在联合国关键投票中获得支持。即使是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前,中国不断加强的专制、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以及对香港异议人士的箝制,已经损害全球对中国的看法。随著英国媒体监管机构撤销中国主要国有广播公司的牌照,中国官方媒体在外国的运作变得更加困难,但中国的大部分外交心力都集中在联合国有投票权的中小型国家。

林慕莲发现,北京正在透过对各个国家产生影响力,来逐步改变全球媒体格局;与其说这是一个曝光的秘密阴谋,不如说是全球权力正在转移的证据。

例如,秘鲁政府对中国很友好,有权势的政治人士很早就获得中国製造的疫苗。但秘鲁全国记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 of Peru)秘书长莱内兹(Zuliana Lainez)指出,结果就是秘鲁国家通讯社和国营报纸“秘鲁人报”(El Peruano),宛如“中国大使馆的速记员”。与此同时,中国大使馆还出资赞助若干新闻编辑部实现技术现代化。“我们必须以忧虑的眼光看待这些事情,”她说,“它们不是免费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