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抗衡"一带一路" 欧盟和印度要联手在全球搞基建
www.wforum.com | 2021-04-22 19:08: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拜登政府于3月31日宣布推出一项耗资高达约2.2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后,又有一些国家欲在基础建设领域有所行动,试图与“基建狂魔”中国掰一掰手腕。

  据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4月21日报道,欧盟与印度正在就达成全球基建协议进行谈判,双方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建设基础设施项目,这被看作是想要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竞争的最新尝试。

  欧盟方面证实了正与印度对话的消息,并强调基建计划“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不过,《金融时报》直接指出,事实是,欧盟正一边想办法打击中国的影响力,一边却还在加深同中国的经济联系。

  报道称,除了找到印度,欧盟还曾与日本达成过类似的基建合作意向。近期,拜登政府也在大力谋划国内基建计划,同时欲纠集其他一些国家来抗衡“一带一路”。

为抗衡"一带一路" 欧盟和印度要联手在全球搞基建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金融时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说法称,这项计划被形容是可在能源、数字和交通等领域,对欧印双边伙伴关系起到“互联互通”的作用,也被视为是对中国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旨在提供比中方更好的法律保障和更少的债务条件。

  报道称,印度和欧盟将于5月8日举行线上峰会,双方则希望届时可以公布这一基建计划。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正在寻求类似的刺激计划,以此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报道指出,欧印之间的基建计划不会被刻上所谓“反中联盟”的烙印,但会被看作是力图在欧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提供方案,以取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过截至目前,包括计划从哪些公共和私营领域获取资金,以及如何获取资金等协议条款,尚未最终敲定。

为抗衡"一带一路" 欧盟和印度要联手在全球搞基建

  印度总理莫迪曾出席2020年“印度-欧盟线上峰会” 视频截图

  “欧盟和其盟友在此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不允许中国的投资占据主导地位。”这名外交消息人士补充称,欧盟和印度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各自领土上的联合项目、在第三国的倡议举措上,并在金融可持续性和法治基准等领域制定标准。除这些以外,另一个重点则是改善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合作。

  《金融时报》介绍,欧盟此前曾提出一项部署数百亿欧元的计划,寄希望利用价值数十倍的杠杆投资,在欧亚之间建立联系。而印度则承诺将为国际项目提供大量资金。

  然而,一名外交官员表示,本周三(21日),欧盟各成员国大使在一场闭门会议上制定了更广泛的战略,讨论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这为加强该地区(欧亚地区)的工作敲响了“警钟”。

  报道称,欧盟方面证实了欧印正在谈判对话的消息,同时坚称这一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计划,是一个“与所有伙伴开放合作的包容性平台”,并非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但《金融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欧盟就是在试图打击中国的影响力,同时却又在加深和中国的经济联系,去年12月底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便是一个例证。

  “一带一路”倡议,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政府于2013年倡议并主导的跨国经济带,其中推行了大量涉及公路、铁路、桥梁和港口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基建项目为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一段时间以来,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被部分西方政客“污名化”和“妖魔化”,一些人声称“一带一路”是中国在经济和政治等领域压榨别国的工具,并称中国在此计划中对部分发展中国家设下了“债务陷阱”。

  可事实却是,就连《金融时报》也在报道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国际社会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其中包括27个欧盟成员国的半数以上。

  近年来,中国国内社会发展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是全球领先。作为国际上公认的“基建狂魔”,中国甚至还将“基建红利”惠及到了世界各地,而这对于一些国家而言,既力有不逮,却又眼红嘴馋。

  《金融时报》介绍称,欧盟和印度是在去年7月开始商讨“基建计划”的,而在2019年,欧盟还曾与日本建立了类似的“基建伙伴关系”。而除了欧印合作以外,美国的拜登政府也正致力于建立所谓的“民主国家联盟”,以遏制中国不断扩张的实力。

  报道称,除了宣布本国的“基建计划”以外,拜登3月还曾透露,他已向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建议,让这些国家建立一个能够与中国“一带一路”相抗衡的基础设施计划。这一计划最终可能会被列入今年6月在英国举办的七国集团(G7)峰会议程中,除了G7国家,印度、澳大利亚和韩国的领导人也受邀参加这一场峰会。

  日前,斐济政府政策顾问、斐济国立大学学者维拉姆在《斐济太阳报》连续发表专栏文章,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驳斥“债务陷阱”、“地缘政治工具”等论调,受到太平洋岛国各界广泛关注。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1日表示,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契合岛国实际需要、受到岛国真诚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决不是中方“一厢情愿”“强加于人”;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决不是封闭排他的“地缘政治工具”;是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合作项目,决不是“白象工程”“空头支票”;是促进岛国民生福祉的惠民工程,决不是所谓“债务陷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