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菅义伟回国后又谈台湾: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
www.wforum.com | 2021-04-22 18:33: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跑到美国联手拜登发布涉台湾的联合声明后,日本首相菅义伟回到国内再谈台湾,开始试图给自己造成的中日紧张关系“降温”。

  当地时间4月20日,菅义伟在接受议员质询时强调说,尽管联合声明中提到了台湾,但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日本将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模棱两可”的立场,因为明确表明立场将“会对日本的自身安全构成威胁”。

菅义伟回国后又谈台湾: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菅义伟4月20日在国会报告访美情况。一位在野党议员询问日本是否会在军事上卷入台海相关问题,以符合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军事战略?对此,菅义伟回应说,美日联合声明中“完全不预设军事介入等内容”。

  先前美日在联合声明中声称,将寻求“台海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这是自1969年以来,日美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首次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

  当天会上被问及该联合声明时,菅义伟再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宣称他“期待当事者可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日本的一贯立场,也是日美的共同立场,这对“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意义”。至于为何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菅义伟声称,这是因为考虑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事平衡变化等因素。

  对于有关台海发生冲突的假设,当被问到“‘无论事态如何日本都能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中的‘事态’,是否指的是有重要影响的事态”时,菅义伟没有直接给出回答,而是称这“难以一概而论”。

菅义伟回国后又谈台湾: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

  菅义伟和拜登首脑会谈后一同出席记者会

  针对菅义伟对台湾问题的最新表态,《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与“利用对宪法的不同解释更加自由地派遣军队”的建议划清界限的一种方式。

  东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本·阿索尼(Ben Ascione)认为菅义伟在台湾问题上处于困境。“如果他什么都不说,那么可能会对日美安全联盟产生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菅义伟需要向国内民众明确表示,日本不会为台湾开战。”

  阿索尼提到,虽然拜登很希望菅义伟能在首次首脑会谈中对台湾表达更强烈的支持,但日本政府仍坚持使用“强调和平和稳定”的套话。“联合声明提到台湾一事引发了很多争议,菅义伟需要在此时站出来”。

  阿索尼还声称,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里,台湾周围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同的情况”,但在围绕台湾的军事冲突中,“日本的介入程度很可能仅限于后方支援,并根据宪法维持现状”。“目前我们不能指望日本做更多的事情。”

  日本同志社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寺田贵(Terada Takashi)则认为,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已经是日美同盟关系的“一大步”,日本没有必要再采取进一步激怒北京的措施。

  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对此表示,日本在台海问题上仍将采取“模棱两可”的立场,“对于是否承诺在台湾问题上协助美国一事,日本的战略仍然含糊不清,日本不想表明明确立场,因为这会对其自身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宋忠平指出,其实就连美国自己在台湾问题上都战略模糊,“因此日本也必须这样做”。

  值得一提的是,前两日,菅义伟在访美期间接受美媒专访时被问“相信中国搞‘种族灭绝’吗”时,他不愿直接踩中方的“红线”,而是打起太极,还翻出去年在联合国的一次“旧账”,以证明自己与美国站在同一立场。

  对于美日联合声明提到台湾一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的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