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疑陷险境 专家:与习私下沟通断了
www.wforum.com | 2021-04-22 07:03:01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王岐山现身中共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他自称是“临时主持人”,替习近平报幕。王吹捧习但又战战兢兢的表现引发猜测。有专家认为,这说明王处境艰险,也说明习王私下沟通渠道没了。

王岐山疑陷险境 专家:与习私下沟通断了

中共副主席王岐山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上现身。(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据中共官方宣布,今年论坛的与会者来自60多个国家,有40位政要和前政要,以及数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但是除了韩国和新西兰,其余都是亚非国家的代表。

在20日的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台致辞。而王上台后,第一句就脱稿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致辞的是我们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

接着,王岐山又称根据他的领会,自己的角色是个“临时主持人”,只为习近平的致辞作一个“报幕”,这么做体现了中国“对我们的主席的高度的尊重”。

做完这番澄清后,王岐山才正式进入“报幕”环节,长度总计不到200字。

王岐山的上述讲话,引发外界舆论关注并热议。

多家中英文媒体的经济和时政评论人秦鹏转发现场视频说,王岐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有网友说,这是个表态,说明王岐山最近有麻烦。

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也发推文说,王岐山称自己为临时主持人,来为习近平报幕,就差自称奴才、三跪九叩首了。习王关系早沦为君臣关系,但未料想王岐山公开俯首称臣。这也折射中共党内关系的反常和扭曲,中共已经彻底死亡。

中共前党校教授蔡霞转发韩连潮的这则推文称赞,这段评论精彩。

有网友问蔡霞,中国问题专家王剑说,这说明王岐山现象处境很不妙,需要用公开自贬来摆脱困境,也说明习王私下沟通渠道没了……..。

蔡霞回复说,王剑老师与我的观点一样。我在早几年就说了这话。那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两会上。王岐山在某代表团发言,很令人诧异。我发了一段议论:王的资历身份地位,本不需要如此姿态。而王居然做了,说明这两个人关系已经岌岌可危,看起来私下沟通断了,王只好“隔空喊话”,公开表忠诚了。

王岐山一路为习扫清障碍

现年73岁的王岐山是习近平第一任期的中纪委书记,掌管反腐,协助习“反腐”打虎,拿下薄熙来、苏荣、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众多江派人马。

习王联手“打虎”多年,王岐山一路为习扫清障碍,可谓功不可没。但在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突然退位。2018年3月两会上,王岐山担任了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此后一直非常低调。

2018年5月,中美贸易战初起之际,《华尔街日报》称,王岐山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已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王称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2019年7月1日,在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时,王说“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王岐山从“打虎”操盘手到“礼仪性外交”的角色转换,被外界认为是“习王体制”的分拆和王的边缘化。

进入2020年,王岐山卷入权斗中心。9月22日,与王关系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因批习被判重刑。10月2日,王的大管家、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落马。

2021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深厚的海航集团被政府接管。同时,王岐山的旧部、前海口书记张琦也被中纪委点名批评。种种迹象显示,王岐山处境相当不妙。

然而在今年中共两会上,王岐山罕见地大力捧习近平,向习表忠心,但董宏仍在4月12日被正式立案审查调查。有关习王交恶之说再成话题。

专家分析习王交恶的内情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说,尽管王岐山和习近平有交结,后来在高层又有合作,尤其习上台前5年是“习王体制”,但到后5年,进入习近平和王沪宁体制。

为什么走到这个局面呢?陈破空认为,习近平有帝王心态,因此,一怕功高盖主;二怕卧榻之侧他人鼾睡。很多太子党人物都被习近平排挤出局,让习成为太子党唯一的红色血脉留下来执政。

而王岐山这两条都符合,他是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他在党内很有资历,在经济、金融、省部级有历练。这就是习王关系出现裂痕的主要原因。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此前也分析说,虽然王岐山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以反腐为名为习拉下不少政敌,稳住了江山,但王岐山的能力甚强,也令习近平有所提防,所以习、王关系近年出现裂痕。

评论员王赫则分析说,王岐山本是习“清洗政敌”的得力干将,习的政敌江派一心要挑唆习王斗,离间两人。习如果与王关系恶化,高兴的当然是其政敌。

而且,美国政坛也有一股反习势力,如《华尔街日报》去年底称,美国在后冷战时代的最大战略失算之一,就是误判了习近平。今年1月28日,美国著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匿名发布一篇80页有关美国对华战略的更长电报,强调倒习。

王赫说,国内外的反习势力一旦结合起来,习近平处境就更加危险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