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塑造开放形象 四年后习近平面临新难题
www.wforum.com | 2021-04-22 06:34:2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主旨演讲,重申中国的发展策略和主张。

博鳌论坛塑造开放形象 四年后习近平面临新难题

习近平在演讲中称,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为解决“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一疑问,习近平提出“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四点倡议。

习在演讲中特别指,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习近平同时宣布“一带一路”在今后的几个发展重点,包含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等,并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演讲末尾,习近平重申“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评论者指,与过去数次在国际场合的演讲一样,习近平通过展现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关怀塑造中国积极、开放的对外形象。包含多边主义、共赢发展等理念在内,中国将之作为中坚价值不断宣讲,寻求国际社会对中国不断崛起这一事实的认可。

四年前的2017年初,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作主旨演讲,表达了类似观点。此次演讲中,习近平同样发问“世界到底怎么了”,称“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习近平在达沃斯指,“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位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

前述评论者表示,相隔四年,习近平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将持续开放,呼吁世界应公道,而非霸道。毫无疑问这两次演讲背后,其内容相当部分都指向美国,但同四年前相比,中国可能面临新的难题。

评论者说,四年前川普的去全球化主张震惊了西方世界,美国的盟友们或许不同程度都处于失望当中,对全球化的未来感到迷茫。彼时中国作为新兴的超级大国,发出支持全球化的坚定声音,西方国家“退而求其次”,自然不吝赞美。

但在四年后的今天,这一境况变得不同。随着拜登上台,美国与其盟友国家的坚固联系回到正轨,并再次强化其国际秩序主导者的角色,西方世界重新有了“正确的”“传统的”选择,面对此情形,中国的开放宣言可能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得到普遍认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