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总“平视外交”遭迎头痛击
www.wforum.com | 2021-04-07 06:25:39  明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自己的第三任期及中共建党百年纪念将至时,习近平似乎信心爆棚,做出“平视外交”的宣誓,在他的号令下,王毅等中共外交官员齐齐发出“战狼”般咆哮。不过,最近来自日本、美国的信号显示,“平视外交”可能令中共四面受敌。

习总“平视外交”遭迎头痛击

  数百艘中国船只不顾菲律宾的抗议,持续集结在南海牛轭礁附近,躲避并不存在的风暴。这是中共近期在南海、台海一系列挑衅动作的一部分。作为回应,美国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TRCSG)于4月4日进入南海。这是罗斯福号本年度第三次进入南海活动。此前一天,美国海军的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DDG-89)出现在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一路径直前往东海,中共官媒惊呼,美军军舰“针对性明显”。

  中共官方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胡波4月6日向北京示警称,美军航母针对南海、台海等焦点区域的活动出现必须关注的变化。

  胡波认为,美军航母在中国周边海域的行动变得“突然性增强而规律性降低”,实战部署的意味显著加强;如果持续这种思路,美国航母进出南海、东海的频率将大幅攀升,中共军队未来需要做好在西太平洋常态化面对1个到2个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准备。

  此外,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4日公开表示“在日美携手维持威慑力的背景下,创造台湾与中国能和平解决的环境很重要”,被认为标志着日本放弃了往届政府对中共谨言慎行的立场,开始高调的与美国站在一起,甚至罕见的参与到台湾问题上来。

  这对面临“印太战略”威胁的中共来说,是一个糟糕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用日本已经对北京“撕破脸”来形容这一变化。而这,据认为与中共近期加强了在有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水域进行军事活动有关。

  在日本罕见强硬发声后,中共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4月5日举行了电话会谈。据朝日电视台,这是中方主动提议的。王毅显然想劝日本别被欧美带了节奏,但已无法放下“战狼”强调的王毅却用了非常中共化的话语,警告日本“手不要伸太长”;还旁敲侧击挑拨式表示,希望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

  外界认为,中共外长这番生硬表态,既显示中共无法适应日方突然强硬的立场,也无助于缓和中日,甚至中美关系。

  习近平以“平视外交”为名,试图以中共代替美国成为全球秩序建立者,结果在印太地区却不断碰壁:与东盟多国在南海问题上发生冲突,刺激欧洲多国加入美日澳印的印太同盟,令日本放弃了对中共的谨慎立场。

  与此同时,王毅4月5日发表的“中方不认可世界上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之语,虽然听起来强横,但却被观察人士嘲笑色厉内荏。

  时评人江森哲在最新的节目中指,王毅的表态看起来激烈,实际却很空虚,“因为他说来说去,不敢说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中美关系的定性,到底是敌我关系,还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

  王毅在5日的官媒专访中谈到中美关系时表示,“如果(美方)要对话,中方的大门随时敞开;如果要合作,中方表示欢迎…如果要竞争,中方不回避…如果还是要对抗,中国也将坦然处之”,等等。

  江森哲嘲笑说,北京说来说去,不是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来判断双方的关系,而是完全把选择权交给了美国,“这不仅是一个笑话,美国人也不会相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