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是否会抛弃美元资产?
www.wforum.com | 2021-04-07 06:01:17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又有人呼吁减持美元资产,说美国通过滥发货币在剪全球的羊毛,我们必须通过减持反抗美元霸权,呼吁买入石油天然气等。这个观点如果是普通人提出,倒没有什么说的,这话出自一些专业人士之口真让人脸红。我发现在外汇储备的问题上,很多专家都缺乏基本常识。很多人并不知道,外汇储备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资产”概念,比如,企业在国外赚了钱,到国内得换成人民币,把美元给国家,这不是国家的钱;也不知道外汇储备的真正作用是是什么,以为什么都可以投。

中国是否会抛弃美元资产?

  其实,外汇储备最注重流动性和安全性,美元是有风险,但其他的风险更大。现在,虽然美元是“渣男”,但比其他“渣男”好,比欧债,日债都安全。100多年来,美元仍然是美元,否则它也不可能成全球储币。这就是现实;另外,说买石油、天然气,哪里存储?说买高科技公司的股票,谁卖给你?!

  我认为,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更应该从专业的角度给专业的意见,而不是迎合情绪,说什么“反抗美元霸权”这样毫无意义煽动情绪的话!

  外汇储备是什么?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国外银行存款、国外有价证券等。

  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体现,外汇储备可以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本国的币值。

  当一国的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动用外汇储备可以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当国内宏观经济不平衡,出现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时,可以动用外汇组织进口,从而调节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关系,促进宏观经济的平衡。同时当汇率出现波动时,可以利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使之趋于稳定。

  1997年,中国只有外汇储备1000亿美金,但由于中国持续的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外汇储备逐年飙升。2003年为7000亿美金,2005年底为10000亿美金,2007年为2万亿美金,2011年3月突破3万亿美金,最高曾经达到3.9万亿美元,然后下跌,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现在维持在3.1万亿美元左右。

  大量的外汇储备虽然确保了中国国际收支的平衡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确保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但由于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70%以上是美元资产,在投资渠道狭窄和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存在着极大的投资收益亏损和本金贬值的压力。

  中国的外汇储备都买了什么?

  由于中国外管局并没有披露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作为中国外汇储备最重要的投资国,根据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字,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最重要的是长期国债(占50%以上)和长期机构债。股权、企业债和短期债券占的比重不高。

  中国外汇资产之所以以购买国债特别是美国国债为主,和外汇储备投资所要求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美国的国际储备地位,以及美国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的原因,中国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资产为主。但是,在全球过去10年大放水的情况下,特别是2020年疫情之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美元弱势,美元的确有贬值的风险。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风险起码有两个:

  一个是投资收益的风险。从理论上而言,美国的中长期国债是保证投资者本金和利息的,但必须是持有期限届满之后。在此期间,如果美国国债价格波动,投资者就会遭受巨大的资本利得损失。

  二是贬值风险。尽管从美国的根本利益出发,美国出现技术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过美元贬值,减轻美国的债务风险却是美国一直在做的事实。

  中国配备的黄金储备为什么这么少?

  在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中,值得总结的教训就是没有及时增持黄金,增加黄金储备的数量。相对于美元资产,黄金一方面不直接产生收益,另一方面价格波动很大,这是中国长期以来不重视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

  中国外汇储备的畸形,不仅仅在于美元资产比例高达70%左右的“一股独大”,更在于黄金储备的比例奇低。好在过去10年,中国的黄金储备大幅度的增加,目前是1900多吨,位居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之后,但和美国的8000多吨有很大的差距。

  欧美拥有如此高比例的黄金储备,其思路绝非由投资出发,更不是要保值,而是基于金融外交和本国货币安全的需要。如果没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根本无力对美国的弱势美元形成制约。

  纵观国际货币史,拥有足够数量的黄金储备是一个国家的货币能成为国际硬通货的基本要件之一,美元如是,之前的英镑亦如是。而目前的黄金储备,显然不足以支撑中国金融战略的需要。一味追求外汇储备的收益,忽视黄金储备的行为,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就中国未来经济地位的提升而言,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对于央行而言,切不可以投资者的心态来看待黄金储备,而应基于国家的金融战略。若无足够的黄金做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海市蜃楼。

  如果美国不还钱,中国怎么办?

  理论上而言,美国不会选择违约。因为美国是美元霸权和全球廉价资金的最大受益者。考虑到美国负债运营的模式,一旦美国违约,美国的信用评级下降,美国通过廉价的手段利用全球资金的便利就会不复存在,这并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因此,尽管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每次都发生激烈的争吵,但最终肯定会达成妥协,这是美国国家利益使然。如果美国真的技术违约,美国的信用评级将会降为投机级,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飙升,美国的融资成本会比现在高几十倍,以美元为轴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也将彻底崩溃,这无疑于一场可以毁灭全球经济的金融核爆炸。对于这一点,美国是非常清楚的,所以,选择技术违约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然而,就美国本身的公共债务来看,美国未来发生实质违约的可能性相当大。新冠疫情之后,美国的债务飙升,美国政府的债务总额已经超过了30万亿美元。

  有专家预计,如果考虑到美国未来社保、医保等的缺口,美国的总债务,即显性债务和隐形债务未来可能会高达60万亿美金,相当于美国每个全职工人的债务负担达到18万美金,而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过3万多美金。

  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出现实质违约的可能几乎是100%,在美元仍然是国际储备的情况下,美国可以通过美元贬值、通货膨胀等手段,降低美国的债务负担。但尴尬的是,尽管美国国债具有这样巨大的风险,相对于其他国家的资产,你发现,美债仍然不是最差的,不是最渣的。欧债?日债?新兴市场债?在遍地都是渣男的情况下,美债起码还有点底线,这是为什么我们无法抛弃美债而购买其他国家资产的主要原因。

  其实,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金融的“恐怖均衡”,美国无法大量抛售美债,美国为了维持储币地位不会选择违约,否则就是全球的灾难,当然也是美国的灾难。但选择其他国家的资产,就未必不会不违约了。

  外汇储备如何还富于民?

  最简单的做法之一,是在现行体制下将一部分外汇储备资产剥离出来,成立主权养老基金。这个基金的收益用于发放老年人的养老金。表面上看,不管发养老金还是发人民币,都绕不过去以外币形式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兑换成本币的问题。与一次性把部分外汇储备分给民众的主要区分是,发养老金是涓涓细流,并不必然造成货币当局二次结汇的问题。配合汇率体制和资本项目管理改革,这就更不是个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