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口红利终了!中国制造业陷困境
www.wforum.com | 2021-04-07 05:51:42  经济参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昔日中国以低廉的劳动力带动全球企业进入中国设厂,但是,根据中官媒自承,过去的“人口红利”已经弱化,翻转成“招工难”、“用工贵”等现象,致使制造业陷入困境。

人口红利终了!中国制造业陷困境

  在后疫情时期,中国积极展开复工复产,不过,官媒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报导,劳动密集行业却出现找不到工人的窘境。如广州市中大布匹市场附近不少城中村的街道两旁,挤满了拿著样衣、举著招工牌子的製衣厂老闆,甚至排起千米长队,等著被工人“挑选”,有老闆还抱怨“尽管日薪较往年提升近两成,但站了几天仍招不到几个人”。

  今年开春后,广东、山东、浙江等地均出现“用工荒”,如山东济南圣泉集团年后招工1500人,花了一个月只招到150人,当地已招不到人了;济南卧龙电气电机缺工400人,近一个才招到10多人,截至2月底,浙江义乌350家企业提报用工缺求达3.8万职缺,主要就是第一线熟练工大缺。

  为解工荒,一些企业不断的放宽用人资格,如卧龙电气从原本的限30岁以下,已放宽到55岁,但仍等不到人。

  工资也一再提升,义乌工人月薪上场约500元,广东製衣工部分日薪已经超过500元人民币/天,最紧缺的车位工、四线工、烫工月薪涨至6000元至1万元。

  招工难,中企陷“裁人更难”的困境,北京1服饰负责人表示,“既招不到人,又不敢裁员”,主要劳动纠纷多,很多企业积欠“五险一金”、加班费等,最怕员工“翻旧帐”。

  招工难,有些企业引进贫困区劳力,改赚“扶贫”补助,但在“脱贫”后,这些补助都没了,连这一条路也被堵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