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台湾友好 但是有底线”
www.wforum.com | 2021-04-05 05:59:22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台湾友好 但是有底线”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右一)、国务卿布林肯(右二)三月十八日,曾和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左一)、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左二)在安克拉治会谈。(路透)

美中两国首次高级别官员会谈日前在美国阿拉斯加落幕,双方硝烟味不断,美国还主动提到台湾、香港及新疆问题。我方国安人士认为,这项“进展”对台湾来说是好事,代表美国拜登政府对台湾问题不采模糊策略或避谈,不过,美方仍一再重申,持续在“一个中国”政策下与台湾往来,台湾必须更小心稳健、不冒进。

党政人士表示,虽然美国对台湾友好,但台湾必须更谨慎,日前金融时报报导,拜登政府将重新发布对台交往准则,鼓励美台官员交流,但仍限制展示主权象徵;此外,民进党政府宣示推动修宪,美国也透过各种管道“关心”,希望民进党内派系对修宪不要“暴衝”,这些例子都显示,美国对于台湾是“友好但有底线”,台湾必须想方设法让自己在美中台“战略三角关係”中,一直处于有利地位,才能在国际上更有发挥的空间,更必须思考什麽样的选择最符合我国国家利益。

据悉,美中会谈时,美方虽主动提到台湾,事前没有向我方透露,但事后有透过沟通管道交换意见;以例行性原则来说,由美国国务院或白宫国安会向我国驻美代表简报。

国安人士指出,以阿拉斯加会谈来看,美中两国在近期内正式谈判的机率不高,原本阿拉斯加会谈可能是美国总统拜登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的前奏,但中国代表杨洁篪火力全开,杨是老外交官,熟悉外交辞令,却全面执行中国“战狼外交”,此举恐怕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国安顾问苏利文始料未及,拜登与习近平短期内可能很难面对面。

党政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对于台湾的友善态度超乎我方官员预期,尤其民主党执政后,一再重申人权、民主及自由,反而更凸显台湾在国际上的角色;过去美国在谈判时,对台湾的态度立场偏向保守,但这次中国立场没变,美国反而变了,再加上日前台美签署“海巡合作瞭解备忘录”,等于将台美海巡合作檯面化,的确也是台美合作前进一大步,证明了美国对台湾的友善不是“做表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去饭店吃饭,再想吃也别买这2道菜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