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聚焦美日元首会晤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的大转折?
www.wforum.com | 2021-04-02 04:36:1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对于中共对东亚的威胁加深忧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警告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成为美中两国对立的最前线。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台湾海峡的重要性。日本《共同社》称,菅义伟预计4月8日离开东京,9日拜访华盛顿与拜登举行峰会,11日返回。

菅义伟会见拜登可能触及哪些议题? 这两个盟友如何应对失衡的东亚局势?

矢板明夫: 菅义伟见拜登 亚太安保是重要议题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说,日媒报道菅义伟和拜登会谈的主轴有经济、高科技和环境气候变迁。对于外界更关心的亚太安保议题,矢板明夫说,拜登上台后的美国外交政策调整有几个迹象,第一是川普对中国是全面对抗,拜登是局部对抗,有的对抗,有的合作。二是从单打独斗到现在打群架,菅义伟去美国要表态和美国合作,拜登上台后,日本政府以防卫大臣岸信夫为主,在对台问题有比较清晰的表态,以前日本政府从未如此公开表述,这一点,菅义伟见拜登时还会继续谈。

矢板明夫说,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日前说共军犯台威胁可能在未来6年出现。戴维森的继任人阿奎利诺又说,可能还要更接近。这些信息就是在美国外交政策转变时,提醒中国不要误判,以为美国不管台湾问题了,所以发出清晰信息。特别是岸信夫,矢板说,日本的和平宪法载明日本有自卫权,没有宣战权、交战权。岸信夫冒着被在野党提出违宪的可能,如此公开表态,就是要向中国发表强烈信息。因为历史上很多战争,像朝鲜战争,很多都是因为战略误判,认为美国不会介入才发生,一旦开打就收不回来了。他们判断20大前,习近平需要政绩,如果错误以为美国不管台湾,可能在台湾周围引起冲突。他认为从美日2+2,到菅义伟见拜登,会将台海问题定位为美日的共同目标,如果美日元首在声明中写入强调台湾海峡的重要性,将对整个东北亚的格局,甚至世界形势有深远影响。

中共2月出台的海警法更加深日本对中共威胁的忧虑,环球时报近日引述学者指出,攻击中国海警法,是混淆视听。矢板明夫说,中共才是混淆视听,中国指称国外也有类似法律。但是海警法最大的几点争议,首先,海警是警察,警察面对犯罪行为要维持社会治安和秩序,警察没有权利义务保卫主权,保卫国家主权是军队的任务。中共赋予海警保卫国家主权的任务,这有争议。而且中共的海警船很大,又配备军队级的武器,远远超过警察的装备,和外国的警察力量相比,例如日本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围,日本是由海上保安厅进行防卫,属警察力量。如果发生冲突,中共的海警名义上是警察,实质上是军队,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力面对代表国家权力的中国海警,保安厅没有权力开枪,但中国的海警法主张可以使用武器。中共辩称外国也能使用武器,然而外国的海上警察是面对犯罪分子反抗时才可以使用武器,如果面对对方国家主权的军队或公务船,不可以开枪。所以中共自己的解释有问题。

日本学者称中国海警法是“战争法案”

聚焦美日元首会晤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的大转折?

日本对于中共对东亚的威胁加深忧虑,亚太区域安全将是菅义伟和拜 登会面的重要议题。图为菅义伟坐在一架日本自卫队的主力战机F4上。(法新社)

此外,矢板明夫说,中国对于主权海域的定义模糊宽泛。仔细读海警法的内容,中共如果严格执行,很容易引起战争。比如,中国海警法说如果外国船只侵犯了中国的海域主权范围,就可以开火使用武器,但是比如说美国自从奥巴马政权以来,美国就在东海和南海执行航行自由,很明显是进入中国主张的主权海域,如果中国严格执行海警法,一定会引起战争,所以有日本学者说海警法是“战争法案”。

而且,矢板强调,中国是选择性执法,先把法律制订好了放着,认为可以执行就执行。就像是香港国安法刚颁布初期,中共没有动作,后来趁美国大选的空窗期再对民主派人士进行大抓捕和打压。又例如像中共在2005年制订的反分裂国家法,如果严格执行,台湾大多数民进党的政治人物应该都是通缉犯。海警法也一样,中共制订好了,随时可以选择性执法,这让中国立于不败之地,却对其他国家形成很大威胁。

面对拜登多边外交,中国也积极拉拢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王毅3月下旬访问中东六国,又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外长于3月31日至4月2日访问中国。

对此矢板明夫表示,川普对付中共的方式比较有效,奥巴马和拜登都是以打群架的方式,拉拢盟友围剿中国。但各国利益不同,中国可以逐个击破,这次把东南亚四国邀请到中国,就是不希望东南亚国家也对中国形成包围网。美国打群架的势态形成后,中俄关系拉近,王毅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第一个点名提问的外国记者就是俄罗斯记者,表示中俄合作对抗西方制裁的用意明显。朝鲜也跳出来放话,发射导弹,和中俄站在一起。王毅去了伊朗,签订了25年的合作协议,形成两大阵营对抗,从川普进入拜登时代,世界规则和秩序发生变化,今后怎么走有待观察。

矢板明夫说,在围剿中国的阵营方面,日美明确站队结盟,但是韩国很明显不想得罪中国,韩美2+2会议后发表的声明,删掉所有批评中国的字眼,说明围剿中国的国家各怀鬼胎,而东南亚国家根本没有能力抗击中国的雷霆之怒,更容易被中国恐吓住。对抗美国的国家也是各怀鬼胎,去年中印冲突时,俄罗斯坐山观虎斗,卖了很多武器给印度。所以今后国际社会会变得更加复杂。

中共建军目标直接冲击日本国家安全

聚焦美日元首会晤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的大转折?

面对拜登多边外交,中国也积极拉拢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王毅3月下旬访问中东六国,又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外长于3月31日至4月2日访问中国。图为王毅和伊朗签署一项25年的合作协议。(法新社)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育仁表示,日本最近一连串公开对于台海情势的表态,可以理解。“因为过去几年,中国在日本周边对日本造成的威胁,逐年升高,而且是倍数成长。”一是东海问题,中国海警法使用武力的新规,加剧中日在钓鱼台周边的冲突。更不用说从2012年到现在,中日在钓鱼台跟东海空域不断有遭遇,对峙的情况愈来愈升高。二是因为习近平说过中共建军百年的目标要建成一流军队,其中包括发展远洋海军,表示解放军要有能力突破第一和第二岛链的封锁。一岛链就是从日本南九州,往南到冲绳群岛、宫古岛、到台湾。郭育仁说:“中共的建军目标直接冲击日本的国家安全”。三是台海局势这几年急剧升高,共军机舰绕台扰台,中国从2013年以来在南海造岛,岛礁军事化,试图控制南海航道,日本有八成以上能源通过这条航道,日本视为海上生命线,日本感受到非常直接的威胁感。

郭育仁进一步指出,川普上台后美中关系急遽恶化一直到今年初拜登上台,情况没有好转,美中关系恶化也直接冲击日本的国家安全。

对于日本最近传出将在与那国岛增派自卫队驻军,郭育仁说,安倍2012年底上台后,2013年就通过防卫计划大纲,作为日本中长期国防政策,把自卫队部署重心放在位处第一岛链的西南诸岛。日本在这些小岛上部署雷达、反舰防空飞弹、沿岸警视队和海军陆战队等。日本有六千多个离岛,其中很多是无人岛,日本为防范中共海上民兵占领这些岛屿,所以日本一直不断强化反夺岛和防空反舰的能力。中共解放军若要出一岛链,一是通过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二是通过台湾东北部的宫古海峡,因此宫古和台湾之间的小岛非常重要,日本最西南端的与那国岛离台湾最近,位于宜兰东边约110公里左右,扼有重要战略位置,中国舰艇通过时,这些小岛是非常重要的监视点。

郭育仁分析,日本防卫离岛在战略上与台湾担忧中共夺东沙岛的情况不太一样,离台湾570多公里的东沙岛对台湾来说是孤悬海外,与那国岛周围则有很多小岛,方便后勤补给增援。所以日本要反制中国夺岛相对容易,不像中共若要夺东沙岛,台湾有实际战术上的困难。

郭育仁指出东亚情势会摆在菅义伟与拜登会谈的议题上,菅义伟当务之急是确保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美日2+2会议联合声明已表示,美国依据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防卫日本涵盖钓鱼岛在内,菅义伟势必会要求拜登再一次公开对此承诺。菅义伟会见拜登的第二个重点是南海议题,三是台海周边安全局势,四是朝鲜议题,朝鲜的飞弹威胁对日本国家安全也是直接冲击。

美日元首共同声明若写入台海 意义非同小可

聚焦美日元首会晤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的大转折?

美日元首共同声明若写入台湾海峡的重要性,将显示美日两国盟约涵盖台湾,战略意义非同小可。(路透)

郭育仁说,美日元首共同声明若写入台湾海峡的重要性,将显示两国盟约涵盖台湾,战略上的意义非同小可,中共肯定也非常关注这个发展。

他指出川普执政时,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和《台北法案》三个重要立法,而且从2018年到2020年,每一年的国防授权法都强调提升台美外交,2020年11月蓬佩奥又解除美国对台交往条件的限制。最近美国大使随帕劳总统访台显示,拜登似乎试着履行这些法律,郭育仁说:“如果中国的挑衅行为持续不变,或美中关系持续恶化,美国会提升对台的外交待遇。”他认为“美国对台政策已经转向清晰,美国已把跟台湾交往的状态公开化,公开挺台湾,这是对中国画红线。”可能从经贸、非安全议题的合作,到良善治理,可能转变到外交军事。以往台美的军事合作交流多在台面下,最近这几年是美国主动公开化。郭育仁指出最近在华盛顿智库一些视讯会议中,美方有谈到如果美中局势持续恶化,美军高阶将领包含美国驻日司令或驻夏威夷的印太司令可能访台。

郭育仁说:“日本周边安全局势这几年变化很大,从朝鲜半岛、东海、南海、到印度洋,一岛链从日本到台湾和菲律宾这块区域已经变成面对中国威胁的第一线”。

《产经新闻》日前报道,航行在钓鱼台列屿附近的中国军舰,为避免被美军与自卫队察觉动向,在交接时会关闭雷达,推测中国是当实战模拟。郭育仁说最近三年中共海军一直在操演这个科目,所以日本才跟美国采购全球鹰侦察机。

面对亚太安全风险升高,日本与印尼两国在3月30日举行了五年来首次日本与印尼的2+2会谈,签署军售合作协议,宣示维护海洋秩序。郭育仁指出从2013年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礁起,日美就开始合作一个“能力构筑计划”项目,主要针对南海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都参与这个项目。目的是为南海国家建立基本海事安全能力,日本过去七年与这些国家签署安全协议、举行联合军演或代训海巡海军,应对中国在南海的扩张。他指出尽管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包括台湾,在经济贸易上都依赖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几乎都是中国,但是在安全上的准备是另一回事。郭育仁说菅义伟迄今对中国处理新疆和香港议题都没有强硬发言,比较强硬的谈话都交由日本外相和防相,加上习近平一直希望访日,因此目前中日关系还属稳定。

菅义伟将邀拜登出席奥运

聚焦美日元首会晤 改变亚太战略格局的大转折?

东京奥运因疫情延后一年,菅义伟决定今夏举办一场无观众的奥运,并将邀请拜登出席。(法新社)

今年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不但在美中之间扮演重要角色,日本国内也面临大选年。郭育仁认为,菅义伟决定今夏仍要举办一场无观众的奥运,完全没有游客收入,注定要亏钱,菅义伟做此决定主要为了连任。因为奥运如果办起来或许可以加分,如果没有举办,那就江河日下,菅义伟的支持度只会下滑。菅义伟已表示将邀请拜登出席奥运,是要帮自己盖一个能加分的舞台。至于一直希望访日的习近平呢? 郭育仁说,若习近平去日本出席奥运,不管是开幕还是闭幕式,将会搅乱一池春水,因为日本自民党内保守派反中的气氛浓厚,不利菅义伟寻求党内共识。

因此,奥运也是菅义伟和拜登会谈的议题之一,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日美要如何共同应对中国的挑衅行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