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高调纪念南海撞机王伟 重现"抗美狂潮"
www.wforum.com | 2021-04-01 05:43: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多维:又是一年4月1日在即,中国官方和民间开始高调宣传王伟——因驾机与美军机发生碰撞后坠毁,后下落不明,被认定“牺牲”。时值中美关系紧绷之际,中国舆论场的反美情绪在发酵。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王伟生前写给妻子的信件。(中国央视截图)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王伟妻子阮国琴。(中国央视截图)

  3月31日,包括“中国军视网”等多家军方、官方媒体集中发文纪念“王伟牺牲20周年”,并披露有关王伟生前的信息,如在给妻子阮国琴的书信中为自己画下“墓碑”。

  2001年4月1日,王伟驾驶歼-8Ⅱ战机前往南海拦截美军EP-3侦察机,因发生碰撞,歼-8Ⅱ坠毁,王伟下落不明,后搜索未果被宣布“牺牲”。彼时,EP-3侦察机迫降至海南岛,机组人员遭中国扣留。中美在经过一系列谈判后,中国同意放人,但要求拆解EP-3。

  因当时国力悬殊,这一被后世称为“南海撞机事件”的中美军事风波一直以来被中国民众视为耻辱,与1990年代“三大恨”——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炸馆事件——并列。

  中美实力差距在江泽民时期非常大,但江泽民也开启军工追赶脚步。(VCG)

  除官方宣传外,中国不少民众前往王伟墓前送上鲜花,以示纪念。王伟的墓前还出现有民众送来的歼-20隐身战机模型、歼-15舰载机模型和航空母舰模型,“告慰王伟中国军力已经强大”。

  另外,在3月26日,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访问东南欧国家塞尔维亚时,赴1999年炸馆事件发生地旧址“凭吊烈士”,强调绝不允许历史重演。

  199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时间),北约部队轰炸机南联盟期间,美军B-2轰炸机投下5枚精确制导炸弹,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记者身亡。此事在中国内部引发强烈的反美浪潮。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从美国本土起飞的轰炸机的轰炸。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人罹难,中国掀起大规模民间抗议浪潮。(Getty)

  遭受连续打击后,中国被指“韬光养晦”谋求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军队综合实力也已达到全球第二位。

  舆论普遍认为,实力的增长,令中国在面对美国更有底气。就在今次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上,中国高官杨洁篪、王毅向美国展现强硬态度,震动全球舆论。

  加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上提出“平视世界”论调,中国对外态度,特别是对美欧的态度出现巨大的变化,在言辞反制的同时,也主动对美欧发起制裁。

  不过,北京方面仍在寻求与美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谋合作的关系,能否恰当处理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甚至反美情绪,值得关注。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中国民众自发给王伟墓送花。(微博@寰亚SYHP)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王伟墓前出现的歼-20和航母的模型。(微博@寰亚SYHP)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王伟墓前出现的信件。(微博@寰亚SYHP)

  2021年3月31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王伟。图为王伟墓前出现的信件,疑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所写。(微博@寰亚SYHP)

  江泽民助力中国武器发展。图为2003年9月14日,江泽民(中)、胡锦涛(右二)、温家宝(左二)等领导人登上“瓦良格”号航母。(微博@竹山吃山竹)

  江泽民助力中国武器发展。图为江泽民(左)参看歼-10座舱。(微博@竹山吃山竹)

  江泽民助力中国武器发展。图为歼-10首飞现场,江泽民在演讲时做出手势。(微博@竹山吃山竹)  

  中国民众手持标语痛斥美国。(Getty)

  面对民众的抗议,中国出动军警警戒,以避免出现更大的乱象。(Getty)

  中国民众抗议美国轰炸驻南联盟大使馆。(Getty)

  北京学生手举报纸上街抗议美国。(VCG)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